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纪连海给历史剧“挑刺” 纪晓岚并非刚正不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20 南京晨报

  《铁齿铜牙纪晓岚》播出的时候,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张国立刚正不阿、风流倜傥的纪晓岚形象深深印在了观众心里。可近日,《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之一纪连海却把纪晓岚讲成了一个“个子矮胖、口吃、爱吃肉”的人,“那不应该是和珅吗?”李小姐疑惑了。记者昨天致电纪连海本人,他听后哈哈大笑:“纪晓岚和和珅都被电视剧误读了,和珅可是个美男子啊,纪晓岚也远没电视剧里演的那般刚正不阿!”

  记者打电话的时候他正在看《雍正王朝》,他告诉记者,自己专门在上海某频道开设了一个“给电视剧挑刺”的栏目,已经给《康熙王朝》挑完刺了,现在正在筹划着也给《雍正王朝》挑挑不符历史的毛病呢。

  说康熙———

  他不可能和苏麻喇姑有感情

  《康熙王朝》版本:康熙爱上了比他大不了多少的苏麻喇姑,片中苏麻喇姑是康熙从小的“梦中情人”。

  纪连海批驳:电视剧大多数只是戏说,如果按照严格的历史知识对照的话,那是有一个就出入一个,没有一个是没毛病的。历史上的苏麻喇姑比康熙大了40多岁,她跟康熙的奶奶孝庄差不多大,是发小,十几岁的康熙怎么可能爱上一个五十几岁的奶奶辈人物呢。所以他爱上苏麻喇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电视剧中,康熙爱上了数个女子,这在历史中都是没有的,全是编辑杜撰的。

  说纪晓岚———他从没跟和珅斗过

  《铁齿铜牙纪晓岚》版本:纪晓岚挺拔儒雅,风流倜傥,满腹经纶,为人幽默风趣,为官刚正不阿,数次为伸张正义与和珅斗智斗勇,且屡战屡胜。

  纪连海批驳:我说纪晓岚是矮胖子、口吃、爱吃肉都是有记载可依的。我曾见过纪晓岚的嫡系后代,他们个子都很矮小。纪晓岚的口吃只表现在几个字上,程度不深,但每说到那几个字他就含混不清。

  历史上纪晓岚可从没跟和珅斗过。纪晓岚比和珅大20多岁,和珅又是他的上级,他何苦较劲呢。要说为人,纪晓岚也并非那般刚正不阿。他在编纂《四库全书》的时候,为了迎合乾隆,私自改动了部分历史。正因为如此,也有人称他为汉贼。汉代以后的史官,早已不如以往硬朗,那种宁可当朝所杀也不愿篡改历史的史官基本绝迹。因此不要对纪晓岚太苛求了。

  但是毫无疑问,纪晓岚在编纂完《四库全书》以后,性格上确实有了不少改变。那时他年龄也大了,心也看得更开了,因此变得更加敦厚和圆滑也不足为奇。

  说吴应熊———

  他不可能娶康熙的女儿

  《鹿鼎记》版本:康熙把妹妹建宁公主下嫁给云南平西王吴三桂之子吴应熊,吴应熊是标准的纨绔子弟,并无多少真才实学,仗着父权为非作歹,后建宁公主不愿下嫁此人,使计将其阉割。

  纪连海批驳:金庸先生既只是借用了历史的外衣,我们也不深追其中与真正历史的出入。看过笑笑也就罢了。但要说吴应熊要娶康熙的妹妹,那历史上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吴应熊本人是康熙的姑父,也就是说他娶的是皇太极的女儿。

  说和珅———

  他可是标准的美男子

  《铁齿铜牙纪晓岚》、《宰相刘罗锅》版本:王刚扮演,肥胖,形象欠佳,笑容委琐,专会溜须拍马,结党营私,是康熙时候最大的奸臣。

  纪连海批驳:和珅在长相上确是大大的美男子。有传年庚尧的妹妹被雍正看中,册封为妃。年妃长相秀丽,乾隆小时便觉得她异常美丽,继而对她动了心;后被雍正发觉,年妃自尽,投胎转世,幻化成和珅伴在乾隆身旁。虽然只是传说,但足可见和珅容貌之非比寻常。用今天的话说,和珅身材挺拔,五官俊美,相貌上的确没得说。

  另外,他还是个有才的人,他的许多才能都是人所不及,他在当时还是个翻译家,我曾经专门写了一本书叫《历史上的和珅》,那里讲了许多历史上真正的和珅故事,读者或许有兴趣一读。 作者:孔芳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