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咏春》演员展示真功夫 再现中华武术之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3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山西电影制片厂、广州英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寰宇(中国)拓展有限公司投资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咏春》正在横店影视基地进行紧张的拍摄,《咏春》改编自1981年香港经典功夫电影《败家仔》,故事讲述的是民初广东佛山地区独门武学《咏春拳》传人梁赞父子、宿敌高明与几位奇女子之间的一段曲折的传奇故事。故事以《咏春拳》为线索,把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两大门派间的爱恨情仇表现的跌宕起伏,把中华之武术所崇尚的“智、仁、勇”的精神展示的荡气回肠。“崇尚武德,武术为国”的中华大武术精神在此得到更多
的体现,这部戏既反映武术的历史,又表现人性的勇敢,是我国中华武术发展历程、武行中人生存状况的一个缩影。制作方认为,《咏春》是一部打造硬桥硬马真功夫值得观众期待的大戏!

  剧情跌宕起伏 “咏春”再现武术之精神

  剧中人物错综复杂的恩怨情仇是《咏春》的故事主线,父子、兄弟、恋人、主仆、朋友之间的真挚感情,与宿敌之间的爱恨情仇表现得非常人性化,层次丰富,富于立体感。

  佛山<赞生堂>医馆主人梁赞仁心仁术,深得佛山市民爱戴。梁赞育有二子,大子梁壁、次子梁春。梁壁生性狂放不羁、热爱武术、天资过人,为朋友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但身边多是酒肉朋友,梁壁也因此沾染了纨绔习气;次子梁春性格敦厚好学,一派书生风范,但体弱多病。

  梁赞肩负着《咏春拳》的祖师爷遗训:继承者必须是一个具备智、仁、勇的人。而长子梁壁虽生得一幅好骨格,是练武的上乘材料,可惜在梁赞眼中,梁壁和自己年轻时一样,是一个终日游手好闲、不学无术的败家儿。故此,梁壁虽多次要求父亲梁赞传授《咏春拳》,梁赞都断然拒绝,担心所托之人使《咏春拳》落入缺乏武德的人手中。在父亲处屡屡碰壁的梁壁,一气之下立誓终生不学《咏春拳》,扬言要练习其他武功来超越《咏春拳》,父子之间的误解由此而生。

  梁壁负气出走香港,机缘巧合下遇到华叔,华叔表面是看透世情的老头儿,其实就是《咏春拳》上一代传人黄华宝-父亲梁赞的师傅。梁壁在不知就里的情况下,认真向华叔讨教武术,竟然不知不觉中练就了他立誓不学的《咏春拳》。

  《劈卦门》徒弟高明与妹妹高小翠生长于乡下穷苦人家,母亲临终前叮嘱高明要照顾好妹妹小翠,但高明却因误信他人,致使小翠被卖,音讯全无。为寻回失散多年的妹妹小翠,高明央求师傅带他一同前往佛山。高明来到比乡下繁华百倍的佛山,一时无所适从,和少年气盛的梁壁结下了仇隙。

  就在高明最无助的时候,结识了善良的少女小馒头,并在小馒头的帮助下找到了妹妹小翠。高明因而认定善良的小馒头就是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妻子。可小馒头却暗恋着梁壁,而梁壁却对美貌的新派少女方怡情有独钟。每当高明见到梁壁与小馒头一起,都不禁妒火中烧,高明与梁壁的恩怨由此越结越深,终成宿敌。

  高明为了医治病重的小翠,投靠了富商龙金胜,龙金胜明里从事米商生意,暗中贩卖鸦片。高明对龙金胜唯命是从,杀人作恶的高明渐渐迷失本性,直至发现妹妹小翠竟被龙金胜强奸,这时,小馒头又告知高明要与梁壁一起出走去香港……双重打击下,高明终于人性泯灭,一怒之下将龙家上下灭门,从此踏上不归路。

  杀掉了龙金胜一门的高明,独个儿跑到鹿寨,得《铁线拳》高人洪福的真传。但因洪福女儿洪莲要逼高明与她结为夫妇,高明为了摆脱洪莲的逼婚,竟向恩人一家下毒手。已经目空一切,冷血疯狂的高明,想到当日和梁壁结下的仇怨,立誓要回佛山向梁壁讨夺一切。

  高明回到佛山后,蛮横地提出要收买梁赞的百年老铺《赞生堂》,并向梁赞提出擂台决斗。知道练武真相后的梁壁,不肯接受自已竟然学会《咏春拳》,一怒之下失去人生方向。梁壁得知宿敌高明和父亲梁赞的擂台之约,竟不顾众人劝说,一意孤行上擂台与高明打斗,终于不敌高明狠招,性命攸关的一刻,梁赞出现替儿子梁壁挡了高明致命一招。最后,一代武学宗师梁赞,竟然在擂台上被重重击倒……

  此时,梁壁才恍然大悟,痛悔不已,终于明白父亲梁赞对自己的良苦用心,但一切似乎已经太迟了。

  悲愤不已的梁壁在小馒头及方怡的关心开导下重新振作,在师公黄华宝见证下成为《咏春拳》又一代传人。正式继承了《咏春拳?的梁壁潜心苦练拳法,立誓要用《咏春拳》与高明再次展开生死搏斗,以报杀父之仇;而一心要把梁壁一家赶尽杀绝的高明,对于梁壁的擂台挑战更是严阵以待,一场生死决斗一触即发!

  两雄相遇,必有一亡!看来,一切的恩怨情仇都只能由擂台上凌厉的一招一式来了断化解……

  实力派演员倾力出演 再现武术之真功夫

  香港电影业殿堂级武打巨星洪金宝在剧中饰演黄华宝,梁赞之师父,咏春拳第五代传人,正直善良的他,童心未泯、功夫高强,与爱徒梁赞之子的巧遇,看到梁壁对爱情执着的追求,使他悟出了更多的人生真谛,并积极教化自己的徒弟梁赞,使其父子和好如初。《咏春》也是洪金宝自美国归来后首次接拍电视剧。 洪金宝对接拍该剧非常期待,因为可与同为“七小福”的师兄弟元彪再次在银幕上过招。1981年香港经典功夫电影《败家仔》恰巧也由洪、元二人主演,因此这次重聚可以说是特别有意义。洪金宝说:“现在的电影和电视剧,里面的武打要么是花架子,要么是特技,真功夫的太少,我希望《咏春》可以让观众再重温一次,什么才叫做功夫。”

  著名七小福之一的元彪在剧中出演咏春拳第六代传人梁赞,集著名医师和武术家于一身,享有“佛山赞先生”之称号。早年丧妻,虽有爱子之心,却不善教导,与儿子反目成仇,最终得以师傅的点化,与儿子梁壁最终走上一代宗师之路。此次加盟《咏春》,元彪表示咏春拳源远流长,自己也多有涉猎,他很有信心演好“梁赞”这位咏春拳的一代宗师。

  香港新一代偶像巨星谢霆锋出演梁赞之子梁壁,外表俊朗狂放不羁的他处处惹事生非,让父亲很是失望,决意不将咏春拳传授于他,因此父子二人结下不解之结,为了他的执着的爱情跑到香港,无意之间从师父黄华宝处得到咏春拳的真传,亲历了中华武术精神的真谛,与父亲的矛盾顿解,成为一代武术宗师。据悉,谢霆锋为了能更好地演绎这个人物,数月前就开始研习各家武术,而他独有的反叛魅力,相信对他演绎年轻气盛的梁壁也会很有帮助。

  著名女主播胡可(blog)凭借其精湛的演技在剧中出演多才多艺的九姑娘,梁赞亡妻亲妹,性格乐天好言,倾慕姊夫梁赞,却不敢越雷池半步;香港著名影视红星李彩华在剧中饰演年方二十的富家少女方怡,与梁壁有一段扯不段理还乱的感情纠葛;从两千多名侯选者中脱颖而出的刘梓妍出演食店《乐口福》东主女儿小馒头,年方二十,性格豪迈重义气,有男儿气概,内心一直深深的暗恋着梁壁,在黄师父的引导下,终于倾诉了自己的心声……

  强大的武术制作班底 再现武术之力量

  《咏春》监制表示,透过洪金宝、元彪的演绎再加上谢霆锋的新生代反叛元素,定能将昔日谐趣功夫电影细胞与新生代反叛元素注入剧中。“至于如何令到各家武术门派在电视观众前各施其艺、大放异彩,就有赖于金马、金像奖武术指导得主董玮先生,肯定能将中国的传统武术现代化的展现在荧屏前。”该剧开创了“三雄鼎立”的武术创作新格局。

  作为一代武学宗师的梁赞,对儿子异于常人的爱护和栽培;梁壁、小馒头、方怡、高明之间爱恨纠结的情愫;梁壁和高明之间始于意气之争,终成正邪对峙的宿命……这一切都围绕着“智、仁、勇”的武学宗义展开,通过人物的矛盾纠葛,将《咏春拳》的传奇故事生动地展现给观众。这不是一出为了武打而武打的纯粹动作片,剧本试图传达的是一种中华武术的人文精神。因此,电视剧《咏春》的故事,也许是当年家喻户晓的电影《败家仔》故事的一个延续,但肯定不会仅仅是一个延续,在《咏春》的创作过程中,必将融入更多符合现代观众审美要求的表现手法和元素,剧情和人物都将更加丰满鲜活,力图让不同的观众层都能从中找到各自的观赏点。《咏春》将努力把中华武术所具有的历史质感、人文积淀、民俗文化做一个全面的展示,以全新的独特的视角为观众再现“中华武术”的风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