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家有儿女》暑期热播 成孩子们的饕餮盛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38 新浪娱乐

  进入暑期以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北卫视、天津电视台、广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青岛电视台等全国主流电视媒体纷纷在06年暑期开播了由宋丹丹主演的300集大型情景喜剧《家有儿女》,在荧屏上掀起了一波收看儿童情景剧的热潮。

  这部04年制作完成的国内首部反映青少年家庭生活题材的情景喜剧,目前已制作完成200集。自05年2月在北京台首播以来已经陆续在全国30多家省级和地方电视台播出,并取
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在北京、上海、辽宁、山东、江西、山西均创造了高收视率,进入了当地收视前三甲;在央视中午11:35分播出仅一周就创造了平均收视率0.9%的好成绩,成为同时段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此次多家电视台选择在暑期来播出《家有儿女》,无疑是为假期中的孩子们献上了一份脍炙人口的精神大餐。

  《家有儿女》是一部情景喜剧,由于国内的情景喜剧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市场不成熟,加上很多情景喜剧的风格模式化,缺乏创新,使得优秀作品很难浮现, 因此拍情景喜剧吃力不讨好,已经成了公认的事实。情景喜剧难拍,儿童题材的情景喜剧制作起来难度就更大了,首先儿童演员难寻找,其次创作尺度不好把握,还有营销、发行、回收成本等方方面面都存在着各种困难,这些原因使得很多人不敢或者不愿意做这种题材,这也使得国内电视剧市场上反映家庭教育、青少年成长题材的电视剧数量极为稀少。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的影视评论家李准曾有这样的概括:“喜剧片难拍,青少年家庭教育电视剧难拍,青少年家庭教育喜剧片的拍摄更是难上加难。”

  中国目前有3.67亿未成年儿童,但放眼荧屏,适合孩子们收看的电视节目却屈指可数。因此,无论是社会、家庭、教育工作者、还是广大青少年观众都热切期盼银屏上能多出现一些反映青少年生活、成长,描写中国家庭教育的影视剧。

  2004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和发表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和爱护。随后,广电总局也下发通知,采取了一系列要求加强少年儿童影视片创作的积极举措。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策划制作的国内第一部儿童题材的大型室内情景喜剧——《家有儿女》的出现便一下子成为了顺应人们需要的影视大餐。

  《家有儿女》之所以这样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是和制作方打造精品的理念分不开的。从内容来讲,《家有儿女》的每一个故事都力求做到能给观众带来快乐的同时也能够从中咀嚼出家庭生活和教育中的苦辣酸甜以及引发对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种种理性思考。让家长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能够产生更多的思考和感悟,让孩子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能够引发心灵的共鸣和欢笑,让这部剧真正成为当代少年儿童的大百科全书。

  作为一部被广电总局专家组评定为近年来最优秀的情景喜剧的《家有儿女》,在带给人们笑声的同时更多的是传达给家长和人们更多关于教育思想的思考。比如里面好多的故事都说的是对青少年教育要有新思维,要以平等的视角关注他们的内心活动,把他们真正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去尊重。只有家长的教育润物无声,孩子接受的才能自然,这样教育功能才能够在家庭的融洽气氛中体现出来。剧中就有这样的故事,父亲强迫儿子练举重,儿子不堪重负最后居然状告父亲,当然在剧中是以夸张幽默的笔法表现出来的,但它所反映的家庭教育问题却是很鲜活的。再比如,剧中的孩子们对保护绿地,防止污染,保护动物等方面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虽然有时候他们采用的方法有些滑稽,但我们能看到剧中的孩子们已经不再是一味的死读书读死书的状态,他们的触角已经变得更敏感伸得更远更广泛,这也正是我们所提倡的素质教育想要达到的效果。

  综上所述,可以说《家有儿女》正是在生活化的基础上力求做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文化性、娱乐性于一体,值得我们每个孩子和家长细细品位的优秀情景喜剧,相信它的到来必定给每个家庭带去更多的欢乐和笑声。

  据悉,300集大型情景喜剧《家有儿女》目前已经成功制作播出了200集,第三个100集的剧本规划和演员筛选等制作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运作当中,预计将于年内开机拍摄。(王兴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