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荧屏劲刮“玄幻风” 《仙剑奇侠》雄踞收视前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4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记者张蕾)正在东方电影频道热播的“玄幻剧”《三剑奇缘》出人意料地获得了良好的收视效应,青少年观众成为该剧的主力观众群。有关专家指出,暑期“玄幻”作品受欢迎不足为奇,但也有隐忧。青少年观众在收视过程中最好能学会甄别良莠。

  自《指环王》和《哈利·波特》将“玄幻风”刮入中国后,魔幻和玄幻也渐渐从文学界向影视圈蔓延,相关作品近年来频频成为市场热点,《风云》、《仙剑奇侠》等剧以不
容置疑的高收视率雄踞收视榜前列。

  但在受到追捧的同时,此类作品也开始遭到质疑。今年6月18日,著名学者陶东风在博客上以批评文章《中国文学已经进入装神弄鬼时代》,对“玄幻小说”《诛仙》、《小兵传奇》等“为装神弄鬼而装神弄鬼”作出炮轰,同时也将矛头直指《英雄》《无极》(blog)等近年来的国产大片,称“装神弄鬼”。

  在这场“口水战”之后,“玄幻风”依旧盛行,甚至越发火爆。在chinajoy刚刚结束之际,全3D历史玄幻网游《大唐风云》公测热潮仍在持续升温中,而集动作、悬疑等元素为一体,以寻找“日、月、人、三剑合璧,掀起武林正邪血雨腥风”为悬念推进剧情的《三剑奇缘》,其热播引得沪上青少年大做眼球运动。

  电影频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纯粹的武侠片因题材狭窄和人物形象单一已很难立足,玄幻武侠剧以传统武侠与玄奇色彩合一的奇幻剧情为主打,能赢得青少年观众的喜爱,不足为奇。对于有专家指出“玄幻作品尚需识辨良莠”的忠告,该负责人表示认同:“我们看中《三剑奇缘》这部作品的初衷,就是对其惩恶扬善的主题的认同。与那些为玄幻而玄幻的作品相比,该剧的立意是积极向上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