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剧播出的三个时代 不惜高价引进“独播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51 竞报

  本报记者郭慕华报道 电视剧市场推崇哪一种发行趋势,到底是随电视台资本而动,还是随观众收视习惯而动?根据连接电视剧观众和电视剧制作方的电视台的购买电视剧和播出电视剧的情况,大致可以得出电视剧播出的三个时代——昨天、今天和明天。

  昨天:首播剧领风骚

  首播剧时代并非不买二轮播出权,只是片方回收资本主要依靠首播权买卖。首播剧时代的二轮剧播出权买卖价极低,只占首播权买卖价的一到二成。而电视台购片后,也主要依靠首播剧的广告招商回收购片成本,片方的制作电视剧风险,在电视台购片后,几乎转嫁给电视台,因而电视台在购剧时格外谨慎。

  这一时期,片方为打动电视台而推出的最大革新就是,向电视台承诺电视剧质量,采取了“以点(收视率)论价”,类似《龙票》的那样“以点论价”购销模式,当时非常被购剧方电视台推崇,认为这种购销模式很可能将会增加。不过这种创新市场还未成熟,最近两年,电视剧市场就从首播剧时代进入二轮剧时代。

  今天:央视大意失《亮剑》

  二轮剧价低,但是人气旺是近年电视剧市场出现的发行怪圈。这也使电视剧购片方因不看重二轮剧,而错失很多商业利益。近年最明显的案例即是《亮剑》。

  去年CCTV-1黄金时段收视冠军《亮剑》,被央视“大意失荆州”,先是《亮剑》被地方台购买,央视紧急与地方台争购成功后,《亮剑》首轮播出即引起一定口碑,但是央视又将《亮剑》二轮播出权卖给地方台。不想《亮剑》又掀二轮播出热,令央视遭受损失,当时甚至有媒体报道,央视因此至少损失广告收入2000万元。有数据显示,过去几年间,电视剧对央视的收视贡献及广告贡献都在20%左右。而地方卫视的同指标有的高达50%。而近年地方卫视电视剧收视贡献及广告贡献都集中于二轮剧。

  明天:《大长今》独播的启示

  二轮剧的收视与收入的不平衡,并不是“电视剧买方”电视台购片单位与“电视剧卖方”制作片方共同看好的稳定发行市场。有业内人士预测,电视剧市场将进入“独播剧时代”。由一家电视台花重金独家买断某一部电视剧播出权,使观众不会在其他频道中看到,这就是“独播剧”,也是西方电视业流行的一种模式。

  湖南卫视独播《大长今》在内地掀起收视狂潮后,电视台和片方共同感受到独播剧的争夺将逐渐白热化。

  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在央视八套改版推介会上曾表示,2006年将不惜高价引进“独播剧”。据悉,今年央视用以购买独播剧的资金将达4亿到5亿元。电视剧独播时代已经宣告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