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李保田被指戏霸遭声讨专题 >正文

李保田被声讨却因祸得福 “戏霸”缘何反获力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4:12 新闻晚报

  李保田将电视剧《钦差大臣》投资方告上法庭,称投资方在后期制作时将30集“注水”成34集,并提出索赔190万元。而该剧投资方则和10多家影视公司开了一场“声讨会”,将罕见的“戏霸”高帽子重重地扣在了李保田头上,并揭穿了其诸多“老底”。可是,被“声讨”的李保田却因祸得福,“戏霸”似乎得到了一股强有力的外援。群众的眼睛究竟看出了些什么,记者昨天采访了和李保田合作过的几位圈内人士。

  事态:不满注水,矛盾升级

  该剧投资方的“声讨”甚为激烈:“李保田是一个戏霸,以后绝对不会再和他合作,我也会奉劝圈里的朋友,都不要再用李保田。这部戏女一号是他定的,他儿子也成了主演,他还要求剧组给配置很高级的车。李保田和女演员有一场戏,这场戏只有一分钟,可他拍摄了八个小时……他表面上仁义道德,实际上男盗女娼!”

  对此,李保田经纪人窦先生直言表示,不愿意陷入对方炒作的圈套:“他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想提高收视率,因为《钦差大臣》和电视台签的合同中会有这样的一条,就是这个片子播出达到几个点,会每集多给多少钱。”据悉,按照合同显示,该剧共30集,时代春天公司支付李保田酬金每集10万元共300万元;该剧发行、播放、出版的任何一个版本的总集数如果超过30集,应得到李保田的书面认可,否则将按每集30万元向其支付酬金;如投资方擅自报审、发行或播出,应向其支付违约金100万元。

  投资方对此叫屈说,该剧完全没有“注水”,李保田是诽谤,是设下圈套故意让自己“违约”。现在,该公司也在反诉李保田多项违约,内容包括:由于诽谤造成的经济损失;没有履行该剧艺术总监和演员的职责等。

  逸事:不谙世故,厌恶铜臭

  昨天,《神医喜来乐》编剧之一的汪海林告诉记者:“李保田不太容易打交道是事实,但是戏霸一说不妥当。他是个艺术家的脾气,常常让人琢磨不透。比如,一次有位很有身份的领导请他吃饭,他坚决不肯去。后来,有人出主意说,李保田酷爱根雕艺术,只要说这里有一个好货他准来。”事实果然如此。不过,当兴冲冲赶来的李保田发现上当受骗之后,居然一点儿不给面子,立即拂袖而去,留下一片尴尬。

  而李保田投诉注水剧已经不是第一次,此前的热播剧《神医喜来乐》从30集“扩张”到了35集,他就曾愤怒地到央视进行了“斗争”。令很多人难以理解的是,他拒绝制作方给予弥补“差价”,其理由非常率真可爱:“我不要您补我钱,我保持一个随时骂您的权利。”他很不满有点钱的生意人都想往影视圈儿里挤,导致滥剧层出不穷。他说自己能做的,就是不断地跟投资方友好地抗争。

  外界:担心炒作,越搅越乱

  《密令1949》制片人李波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李保田此番被“开刀”十分不解:“他演戏确实很有霸气,但是为人极为低调,艺术修养是演员中少见的丰满。剧组给出的任何条件都是双方谈妥的,是愿打愿挨的事情。在事后用声讨的方式抖落出来什么内幕,人们很容易想到的是借机炒作,这样只会搅得越来越乱。”李波曾经是一位资深的媒体人士,十多年前还采访过李保田。

  另有圈内人士透露,李保田虽然有时并不讨人喜欢,但是他是个真性情的人,一不小心就容易成为“弱势人群”。而大牌好比是金字招牌,在剧组呼风唤雨并不是新鲜事情,其享有特权,早已经是潜规则,李保田绝对算不上“恶贯满盈”的“戏霸”。据介绍,以塑造军人形象享受声誉的某演员一次戏还没有拍完,就不辞而别了。更有大牌在剧组一言九鼎,气走主演、赶跑导演的事情时有耳闻。

  症结:娱乐弄人,观众失望

  网友们的发言显得更加直接。“奉劝老板们不要只盯着自己口袋里的钱,心里要多装着观众和中国影视的未来”;“艺术家除了为艺术而表演外,还会体现他的人格、骨气。他们无疑是另类的”;“李保田是好样的,敢于出来说真话,而不是明哲保身”……网友们众多的溢美之词,甚至有“英雄化”李保田之嫌。

  事态还在进展,官司尚未分明,但是公众们“挺李”之声却已占据优势。这究竟是为什么?对此,李波认为:“这显示出大家对娱乐圈的一种失望和怀疑。要在演艺圈建立一种完善的机制,不是靠弄倒一个李保田能换来的,每一个人都应该自律、自重。简单化的声讨让人们会产生一种逆反和反感。”

  此外,娱乐圈重炒作轻作品、重收视轻口碑、重迎合轻引导、重人气轻品质……长此以往,观众每当遇到一件娱乐事件,第一反应就是质疑背后是不是另有“炒作”之类的图谋,不断提醒自己不要被愚弄。而此时,表面老实巴交的李保田敢于“叫板”投资方,让不少人一下子找到了情绪的宣泄口。 晚报记者 张建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