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川台主持人全盘大洗牌 寻找“风格化”主持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5: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为什么王小丫杨乐乐、李潘这样的主持人在成都不温不火,到了其他台就脱胎换骨?难道我们就培养不出优秀的主持人么?”近日,四川广播电视集团在报纸上刊发了一则看上去不太起眼的广告,却在国内的电视界一石激起千层浪。川台做出重大举措,将台里35个节目全部拿出来,面向全国进行主持人大竞聘,涉及的主持人岗位多达69个。这不仅是川台建台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主持人大竞聘,其力度之大也是国内罕见。昨日,具体负责有关事务的川台总编室主任陈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本土电视主持人现状作了深刻反思,并
透露川台此番痛下决心要彻底颠覆以往落后的电视主持人理念,推出以主持人为节目核心的运作机制。

  尴尬 成都主持人非要出走才能出名?

  近年来在电视界一直为人称道的湖南电视台,几乎每一档栏目都能“制造”一个名嘴。曾经在川台担任《生活家园》主持人的杨乐乐,也是在加盟湖南卫视后红遍全国的。主持人已经成为湖南台贯彻品牌化战略和差异化竞争的“核武器”。

  除了杨乐乐、王小丫、阿果、李潘、李佳明、刘仪伟、潘涛、叶蓉等眼下颇有知名度的川籍主持人,也大多曾经在成都本土电视台当过主持人,但那时都名不见经传。湖南卫视台长欧阳常林表示:“成都的主持人人才资源很丰富,表现得都很有灵气!”央视《挑战主持人》的总制片人、两届央视春晚总导演金越对成都主持人才的储备也称赞有加。眼下似乎形成了一个怪圈:成都主持人非要出走才能成名?

  观众 成都主持人千人一面太严重

  相比之下,本土电视台在主持人的推陈出新上显得比较落后,尤其在主持人的个性化塑造方面还与其他地区存在较大差距。记者在红星路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对于自己喜欢的本土电视节目,他们总能脱口而出,但问及有哪些本土主持人在他们心目中算是“名嘴”时,大部分观众都很茫然,“没什么印象”“好像都差不多”……偶尔被提及的也还是郭月、周东、陈岳叔叔这几个荧屏“常青树”。观众们普遍反映,成都本土荧屏上的主持人同质化情况比较严重,除了俊男美女外,缺少有独特视角、有个性魅力的主持人。

  电视台 搭建平台寻找“风格化”主持人

  对于成都缺少“名嘴”,主持人千人一面的现象,本土两家电视台负责人也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成都广播电视台总编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成都还是有不少为市民熟知的主持人。至于特别有名的很少,以及杨乐乐、李潘出川后才出名的原因,这位负责人归结为“平台不理想,覆盖面受局限。而且因为距离远,本土观众更容易对央视、湖南卫视的主持人有神秘感”。

  川台总编室主任陈庄则十分坦率地承认:“还是我们的自身机制有问题!”“难道我们就培养不出来优秀的主持人么?”陈庄说,川台正是对此作出了深刻的反思后,才作出面向全国竞聘节目主持人的。“要改变千人一面和面孔老化的问题,就必须理顺人才进出机制。”陈庄透露,此番川台“不留任何私货”把台内所有节目都拿出来公开竞聘,就是希望为优秀的节目主持人搭建一个平台,尤其呼唤“风格化”的主持人。

  本土电视台包装主持人各有新招

  事实上,本土电视台已经意识到主持人的重要性,纷纷拿出举措对本土主持人人才进行发掘和培养。川台亮出全部家底公开纳贤,成视也在酝酿从民间发掘新人。

  川台:为主持人量身打造节目

  以前是主持人围绕节目转,但此次川台想通过公开招聘实现节目围绕主持人转的愿望。陈庄说,主持人是电视台最大的亮点,个人风格浓郁的主持人能够带火一档节目。对于优秀的节目主持人,川台不排除为其量身打造节目。通过这些风格化的主持人,改变节目主持人千人一面的现状,同时也可以为下一步节目和频道差异化竞争储备力量。此外,川台还将创造各种机会,如参与拍摄电视剧、参与大型社会活动等,为主持人提供推广宣传的机会,包装出本土电视名嘴。

  成视:抛弃俊男美女专找“成伯伯”

  为了改变荧屏满目俊男美女的现状,成都广播电视台利用15频道即将改版的契机,计划推出一档全新的节目《成都搭档》,两位主持人“成伯伯”和“都妹妹”都从民间挑选。“我们不要俊男美女,要的就是有思想的说客,特别是‘成伯伯’我们想在中年人里寻找。”此外,成视还借鉴凤凰卫视《总编辑时间》的形式,推出全新的新闻类节目《新闻新读》,引领观众理性分析新闻的台前幕后。据悉,这档节目的主持人也在挑选中,对个人素质要求非常高。

   名嘴谈何为优秀主持

  杨澜:主持人不是播报员,要有头脑有想法。我常常听到国内一些主持人问着一些对谁都能问的笼统问题,比如你有何感想之类。主持人的问题应该更有针对性,有时提问比回答更重要。

  王志:主持人要问真问题,但是现在电视上有太多的主持人在问假问题甚至伪问题。

  敬一丹:文化型、智慧型、主动型等富有个性的素养已经成为新世纪选拔主持人的标准。赵斌/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