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激情燃烧的岁月3》8月21日CCTV8播出(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34 新浪娱乐
《激情燃烧的岁月3》8月21日CCTV8播出(附图)

《激情燃烧的岁月3》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随着举世闻名的青藏铁路的正式通车,一部描写波澜壮阔的青藏铁路建设宏伟历程的史诗作品——25集电视连续剧《激情燃烧的岁月Ⅲ---国脉》也将于8月21日在中央电视台第八套电视剧频道黄金时间隆重推出。

  从剧名中不难联想到《激情Ⅲ---国脉》 是曾经轰动一时,并影响力延续至今的《激情燃烧的岁月》系列剧的第三部。继《激情燃烧的岁月》和《激情燃烧的岁月Ⅱ》获得巨
大成功之后,西安长安影视制作有限责任公司经过两年的潜心磨砺,再次推出史诗般的长篇电视剧《激情Ⅲ---国脉》,并作为“青藏铁路通车献礼片”奉献给全国的铁路建设者们。

  该剧由曾执导电影《定军山》、《看车人的七月》、《疑案忠魂》、《一年又一年》的著名导演安战军担任导演。本剧讲述的是1949年至1982年间,我国西部铁路建设者们的感人故事,全剧不仅展示了宝兰线、兰新线、兰青线、青藏线几条铁路的建设过程,还巧妙地通过建设本部铁路、青藏铁路三上三下,浓墨重彩地描绘出以耿震山、耿西北、姬心丹为代表的铁路家庭三辈人之间的离离合合,情感的击撞,表现了夫妻情,同志情、兄弟情、儿女情。故事真实,人物质朴,摄影独物特,画面壮美,是一部完全的现实主义作品。

  安战军坦言:“不夸张地说,这部剧绝对是‘内容大片’,甚至内容丰富和深厚的程度超越了前两部“激情”。在谈到当初接拍《激情Ⅲ---国脉》时,安战军还有颇多感触。由于在接拍该剧之前,已经连着拍了四部电影的安战军,打算拍一部小电视剧来缓冲一下自己,但是看了很多剧本,都不太喜欢。直到制片人马建安把这个剧本摆到他面前的时候,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安导由衷地讲,《激情Ⅲ---国脉》一是部不可多得的题材,故事从1949年一直到现在,跨度很大,也很震撼,它不是一个单纯的故事,而是建国后铁路建设者群体的命运变迁和精神面貌的变化,非常有意思,看完就爱不释手了。虽然这部剧与前两部“激情”戏在情节上没有关联,但自始至终洋溢的“激情”却是戏共通的,都是围绕着感情的撕裂和历史的变化对人的影响这几方面展开的,很多地方做得比较极致。《激情Ⅰ》重在一个人物,《激情Ⅲ---国脉》则平均分摊给了五个人,这部戏如果仅靠一个人支撑不够分量,群戏才显立体,而且每个情感的组成不一样,演绎的方式也不一样。安导严肃地说:“我这人忧国忧民,这个是现实题材的,所以我很喜欢。影视本身承载着社会责任,所以我就想踏踏实实地把这个《国脉》拍好了,奉献给大家。”尽管虽然有前两部“激情”剧的成功在先,安导还是满怀信心地向制片方下了如此坚定的保证。

  不仅导演安战军有这样的信心,就连所有主创人员也一样有这样的决心。刘跃军是《激情Ⅲ---国脉》的编剧,也是主要角色“耿西北”的扮演者。他出生在铁路家庭,从小耳闻目睹的都是铁路工人的工作和生活,创作之初他原本想写一部关于铁路工人的故事献给父母,但在写作过程中,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他心中油然而升:中国西部铁路建设的历史代表着共和国的发展史,那些默默无闻的铁路建设者,在那些艰苦岁月中,凭着对铁路的热爱,用血泪和生命铺就成了国家的大动脉,实现了不可能的任务。刘跃军将这种责任感转化为喷薄而出的创作热情,将建设青藏铁路这一人类伟大的壮举用洋洋洒洒数十万字的剧本完整再现出来。

  剧本在创作之初就吸引了投资方长安影视的注意,果断地购买了该剧的版权。投资方表示该剧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和重大的社会意义,是不可多得了主旋律作品,并力邀擅长拍摄主旋律题材的安战军担任导演。剧本一诞生就吸引了一大批影视精英的关注,“金鸡奖”最佳摄像师蔡抒南,美术杨宝成、录音关键等纷纷加盟剧组,为这部剧的质量保证增加至关重要的法码。

  在该剧的演员确定上依然延续了前两部“激情”的特点:实力+特点。《激情燃烧的岁月》是在默默无闻中火起来的,当时起用了知名度不高的孙海英作男一号,但是长安影视还是没有忘记找到知名度高的吕丽萍(blog)给孙海英做“绿叶”。用演员的知名度带动影视剧的知名度和收视率已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但是在《激情Ⅲ》的演员中,冯国庆、刘跃军、涂凌、郭东文、郭铁成、郭晓晓(blog)……,虽非耳熟能详,但都是有实力的演员。 由于该剧年代跨度大,贯穿全程的主演很多,每个演员的戏份都很重,因此在选择演员的问题上耗时良久。投资方表示,演员就是要选用最适合的人,这部戏我们投资很大,不是用不起大牌,但是现在这些演员都很适合角色,演好了就会有收视率。将全国的热门的实力演员筛选数遍之后,确定男主角“耿震山”由曾经主演《刑警队长》、《导弹旅长》、《父亲》、《新四军》、《大哥》、《水落石出》冯国庆饰演,“耿西北”由《激情燃烧的岁月Ⅱ》刘跃军饰演、“姬书光”由《千秋家国梦》、《警察李久平》、《关中刀客》的涂凌饰演。“何文秀”由《天不藏奸》、《日落紫禁城》等剧的郭晓晓饰演。虽然都不是大腕,但他们都是常年在荧屏上历练的30岁左右的实力派演员。其它几名主演也基本是年轻的新面孔。安战军表示选择演员的标准是,基本功好,有爆发力,控制能力强,表演时有一股劲。他说“我喜欢有才华、有个性的演员,老实勤奋型的我也喜欢,但是有才华,不勤奋的就不成。一句话,做演员,最重要的还是做人。有些年轻演员,虽然调皮,但演戏有灵气。工作是工作,玩是玩。我有时逗他们玩,有时候骂他,逗得他们气得鼓鼓的,把他的情绪都骂出来,我就高兴了。跟我合作过的演员都知道我,我就是喜欢反常。”

  《激情Ⅲ----国脉》的拍摄路线从北京延庆一路转战到河北怀来最后抵达青藏高原,拍摄过程可谓艰苦卓绝。因此开机前半个月,演员们就开始了“封闭式”集训,每天排戏,仿佛又回到了校园时代,大家创作状态非常好,而且越挖掘越觉得剧中人物有深度。剧组在北京拍摄一个月后,转战到青海又拍摄了两个月。在青海的拍摄条件相当艰苦,演员还要克服高原反应。为了演好这部戏,所有的演员每天都自发爬山,为的是锻炼好身体,以便完成电视剧艰苦拍摄。主演冯国庆告诉记者,他演了这么多年的戏,也碰到过好剧本,但像这部剧把人物命运写得如此深刻的还是头一回。安战军是非常优秀的专业导演,他在拍戏现场对演员要求很高。戏拍了一个多月了,90%的戏是一口气拍完,这对演员的表演是个考验,表演稍差的演员压力都很大。每拍完一个长镜头,现场的工作人员都会高兴得鼓掌庆祝。”

  在开机前两个月中,拍摄的难题很多,最大的挑战是演员的造型与场面,因为这是跨越三代的故事,每个人的造型都非常严格,像主演从青年到老年的化妆就是一个难关。

  另一方面《激情Ⅲ----国脉》是一部“内容大片”,从上个世纪50年代一直跨越到现在,五十年的时间,营造这种逝去岁月的氛围是很困难的,不仅有室内的情感戏,还有铁路建设中钻山洞、塌方等宏大的场面戏。炮火硝烟、铁路修建、暴雨、马群、人海……这一系列大场面随处可见,也使制作难度增加了一倍。在延庆拍摄现场,剧组特地制作了逼真的战争的场景,深一米长数十米的壕沟,上千斤炸药,职业演员与上千名群众演员完成引爆炸药炸毁铁路与国民党作战的场面,为营造逼真的场面,所有的准备与防范措施都必须安排妥当,对剧组和制片方来说无疑是非常巨大的考验。

  像这样的大场面有许多,剧中展示了宝兰线、兰新线、兰青线、青藏线几条铁路的建设过程,场面戏少不了。剧组还特意从一家钢铁厂借调来一个50年代初的火车头,上千名群众演员,每拍一个镜头火车都要开动一次,由于火车头太沉旧,每开动一次都要维修,维修一次就是数千元。如果拍成一部电影,起码要三千万以上的投资,电视剧虽然没有这样的投资,但制作投资也很可观。

  在拍摄风格上,《激情Ⅲ----国脉》完全脱离了前两部“温情脉脉”的感觉,而是以“冷竣、严酷”感取胜。《激情Ⅰ》主要是家庭为背景,而《激情Ⅲ----国脉》除了这种亲情外,还有一个贯穿始终的历史事件做依托,内涵更为饱满,每集戏都有情感冲突,节奏快,情节极致,人物情感丰盈,这些都是能强烈吸引观众眼球。安导说:“《激情Ⅲ----国脉》最好看的是人物命运的变化,家庭情感的交织,剧中这些人都是那个时代的普通铁路工人,他们在饱经历史的风雨变迁之后,不管多么艰难,多么痛苦,但他们仍像火一样,对国家的铁路建设充满着热情。这种精神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我被他们的这种精神所感动,我相信观众也会被感动。虽然我并没有看过‘激情’系列的前两部,但是我完全摆脱了前面的约束,更有利于创作。“

  《激情Ⅲ----国脉》是一部令人热血沸腾的电视剧,所有的看过剧本的人都有同感,它注定会是一部顶尖的作品相信这部有震撼力的作品一定会带给观众热血沸腾的感受和启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1,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