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对国宝级文物随意喷涂 “大旗”剧组为此道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1:50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 因在拍摄中随意喷涂浙江丽水一国宝级摩崖石刻造成恶劣影响,《大旗英雄传》剧组日前在媒体上向浙江省文物局及全国观众公开道歉。

  据介绍,浙江丽水一国宝级摩崖石刻遭随意喷涂一事发生于2005年5月。当时,由广东强视影业传媒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投资的《大旗英雄传》剧组到仙都风景区拍摄外景时,因为嫌“铁城”摩崖石刻影响镜头效果,就在这块石刻上喷了一种特殊的涂料,盖住了两个
大字。

  景区工作人员指出这种做法不对,但剧组承诺拍好后负责清洗,并为此给景区管理处2000元押金。但拍完外景后,剧组没有清洗石刻上的涂料就撤走了。后来,风景管理处曾多次要求剧组进行清洗,但剧组一直没有清洗。剧组离开后,景区管理处联系剧组,得到的答复是:2000元押金作为清洗费用,让景区自己清洗一下。

  无奈,仙都景区组织工作人员对喷在“铁城”摩崖石刻上的涂料进行清洗,然而由于无法清洗干净,“铁城”看起来就像被损毁了一样。

  《大旗英雄传》总制片人游建鸣在道歉信中说:“《大旗英雄传》去年5月在浙江缙云拍摄期间对芙蓉峡摩崖石刻‘铁城’二字进行了喷涂,虽然当时使用的是可清洗材料,但事实上造成了对国家文物的损害。作为《大旗英雄传》的总制片人,特向浙江省文物局等有关部门及全国观众表示公开道歉!”

  游建鸣表示愿意承担因此产生的一切责任,目前已派专人前往浙江协助调查处理,同时会追究当事人的个人责任。

  浙江省文物监察总队总队长吕可平对此表示,剧组光道歉是不够的,在调查结果出来后,根据文物的损毁程度,剧组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负责赔偿文物遭受的损失。

  据介绍,浙江省文物监察总队14日已结束现场调查,结论是摩崖石刻遭受损毁程度为“涂污”,剧组在文保单位拍摄,没有报批,属于违法行为。

  仙都风景区摩崖石刻“铁城”高约6米,每字3平方米左右,是明代书法家郝敬为了表彰缙云官员李键(号铁城)的高风亮节特意在铁门峡谷内一块石壁上刻下的,为仙都五大摩崖石刻之一,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