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海之门》登陆央视一套 “影视浙军”再领风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2:15 都市快报

  李雪健主演的45集连续剧《海之门》下周一(8月21日)将正式登陆央视1套黄金档,这是继2003年《至高利益》之后,又一部烙有“浙江制造”字样的电视剧在央视1套黄金档隆重推出。

  《海之门》是由“影视浙军主力军”之美誉的浙江广电集团,携旗下浙江影视(集团)公司和天元影视艺术中心,积蓄了一年半的能量后,甩出的六张电视剧王牌的其中之一
,它将与《水与火的缠绵》《我本英雄》《爱本无罪》《谁是我爸爸》《阮玲玉》等五张王牌一起,雄心壮志地攻占中国影视生产高地。

  昨天,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程蔚东风趣

幽默地打比方,并信心满满地期待明天,“这次发力能否形成全国范围的普遍观赏和赞赏,有待观众的检验。”也许,这六部电视作品将把浙江影视产业的第三次浪潮推向高潮。

  掀起浙江影视产业的第三次高潮

  就像是钱江潮远远的那道白线,真正的高潮还没到来———提起浙江影视产业的第三次浪潮,程蔚东用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

  浙派影视走过的路已经很长。如果按照十年一个时代来划分的话,浙江影视业形成过三次浪潮。

  第一次是在上世纪80年代,也正是中国影视剧初创阶段,浙江有《鲁迅》《华罗庚》《女记者话外音》等代表作,当时浙江和四川、广东、山东并列为电视剧创作大省。第二次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神火》《绍兴师爷》《聊斋先生》影响很大,是商业运作成功的代表。进入新世纪,浙江影视又有了新的突破。2002年浙江影视的代表作有《天下粮仓》,2003年有《至高利益》,经过两年的停顿,今年又有《海之门》,按照程蔚东的设想,这些剧已经形成了浙江影视产业的第三次浪潮,并将逐渐把浙江影视产业推向高潮。

  影视成为浙江文化产业的突破口

  我省自2003年6月被确定为全国两个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之一后,一直把影视产业发展作为建设文化大省发展文化产业的突破口和新增长点,努力打造在全国与海外都具有吸引力、集聚力的影视产业基地。

  “影视浙军”这个提法始于2002年,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打响。这种迅速除了有浙江民企充裕的资金作后盾外,还有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和深受剧组欢迎的影视拍摄基地。

  这支高素质的队伍包括精良的编剧队伍、知名的明星导演、有观众缘的浙籍演员、实力雄厚的制作力量……他们具备敏感的市场意识及高水准的制作水平。尤其是浙江编剧,《一江春水向东流》的编剧程蔚东、内地版《射雕英雄传》的编剧龚应怡、《大宋提刑官》的编剧钱林森和王连生、《日出东方》的编剧黄亚洲……他们的名字掩藏在这一部部影视作品之后,是影视浙军最值得骄傲的幕后力量。

  一提到浙江影视拍摄基地横店,就会让人联想到一部部精彩的影视作品,它是东方的好莱坞、中国的梦工厂。作为中国首家影视产业实验区,横店这个浙江中部的小镇保持着全球第一的影视产业基地建设规模。从1996年为谢晋导演拍摄《鸦片战争》一砖一瓦搭建广州街开始,如今已拥有13个电影拍摄基地及国内最大的室内摄影棚,吸引了谢晋、陈凯歌张艺谋、尤小刚等知名导演。8年来,横店影视集团接待了143个剧组,4000多部、集影视剧在这里取景。平均每年有50多部电视和电影在这里拍摄,国内三分之一的古装剧都在这里拍摄完成。近年最多时一天有18个摄制组在此拍摄,每天平均有6个摄制组在这里拍摄。影视浙军投拍的《济公》《新醉打金枝》《红幡》等剧都在横店取景拍摄。

  既要叫好,又要叫座

  浙江影视业已经成为全国电视剧生产数量最大、投资最多、得奖较多的省份之一。

  昨晚,浙江广电局艺术管理处处长王国富说,目前浙江的影视经营制作公司高达200多家,其中民营影视公司占了70%,如果加上浙江广电、杭州广电、宁波广电等几家股份制影视公司的话,那么比例将涨至90%,民营影视公司的比例仅次于广东。据悉,其中能赚钱的公司占到了30%-50%。2005年,我省影视投资突破了4个亿,影视剧集的生产制作超过1000集。

  在这些力量的支撑下,浙江影视制作已经显现出了强大的能量。比如浙江影视集团这次拍摄完毕的六部电视大剧,共计171集,耗时一年半,总投资高达七千多万元。除了《海之门》《水与火的缠绵》已确定先后在央视1套黄金档播出外,《我本英雄》《谁是我爸爸》也已双双被央视相中,正在洽谈购买事宜。《爱本无罪》在南京地面频道播出后,收视率高达7.9。

  既要叫好,又要叫座,这是浙江影视人两条腿走路的必然要求。作为“影视浙军”主力军之一的浙江影视集团,目前还无法在追求经济效益上与民营影视公司抗衡,已经制作完成的六部剧虽然部部有出路,但成本暂时未能全部回收。但是,这种重“追名”轻“逐利”的观念也正在逐步改变中,浙江广电集团编委、前浙江影视集团公司董事长周羽强和现任董事长倪政伟透露,保底是他们的底线,但也要追求经济效益。比如投资额高达2500万元的《海之门》虽然已经收回成本,但他们仍积极地筹备该剧的二轮销售。

  前景:数不尽的题材,一切大有可为

  一个锁定收视群拍戏的模式已经基本成熟,他们关注时代、关注现实、关注民生,渐渐地由“想打动全体观众”转为“打动个别群体”。

  《海之门》是目前国内改革现实题材电视剧中集数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一部,它在央视1套黄金档播出的意味非同一般,它不仅填补影视浙军在央视1套黄金档长达两年“空窗”期,更有望由此揭开影视浙军笑傲全国荧屏的全新篇章。

  作为这六部剧的总策划、程蔚东的“野心”则是———“影视浙军”能因此渐渐领衔全中国的影视制作。一个锁定收视群拍戏的模式已经基本成熟,他们关注时代、关注现实、关注民生,渐渐地由“想打动全体观众”转为“打动个别群体”。“《爱本无罪》适合25—35岁的妇女观看;《我本无罪》是给男观众量身定做的;《谁是我爸爸》会看得让人落泪。”周羽强表示,每拍一部戏,都必须先做好严格的市场调查和风险掌控,“选好剧本”“挑选合适的导演和演员”“尽可能地卖出好价钱”是一部电视剧精品最终出炉不可或缺的“三步曲”。

  关于浙江影视集团公司的未来,程蔚东乐观地“畅想”,在他看来,有取之不尽的素材等待开发,可能是历史题材,可能是浙商题材,但无论拍什么样的题材,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根据市场的需求投资拍摄,向全国甚至是海外发行,力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继续运用多种运营方式,争取每年都能拍摄一部具有浙派影视特点、能形成全国性影响的现实题材鸿篇巨制,完成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影视作品。”这目标更理想。

  除了影视制作,放眼整个浙江影视产业,浙江的影视产业链还大有可为,从前期策划到后期制作、营销、播映和衍生产品开发、影视特色旅游业和休闲娱乐业、各类中介服务以及教育培训等等。但这一切的前提,都建立在影视浙军前赴后继的创作中。作为朝阳产业的影视文化产业,将以怎么样的一种姿态,成为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一个引爆点,将成为每个浙江影视人思考的问题。

  (记者蔡舟舟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