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广电总局欲制订网络短片管理条例 恶搞也需有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17 现代快报

  自从恶搞《无极》(点击进入《无极》的blog)的视频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胡戈(点击进入胡戈的blog)一炮成名后,越来越多的视频短片在网络涌现。不过,以后“视频”将接受国家广电总局的统一监管。据了解,广电总局目前正在制订互联网视频短片的新管理条例,个人要传播视频内容,得领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要给视频上紧箍咒

  广电总局早盯上胡戈了

  其实,视频短片以前并不是没人管,早在2004年7月,广电总局就颁发了《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该办法对包括互联网、手机、电视等不同终端在内的视频内容给予了诸多规定。据有关人士透露,前不久,胡戈在互联网上发布的DV短片《鸟笼山剿匪记》就曾引起广电总局的高度重视。根据“办法”的第17条规定,这类有影视剧情节的网络短片,因其存在“向公众传播”的目的,同样需要获得广电总局颁发的相关许可证。因为胡戈并没有到有关部门领取相关许可证,所以私自传播已涉嫌违规。

  条例将限制短片传播

  据《财经时报》报道,广电总局目前正在制订的互联网视频新管理条例,有望在八九月份正式出台,其内容主要是对视频网站放任自流的现象进行“围剿”。现在,很多网站都把转载视频短片,作为提高人气的重要方式。新条例出台后,一些中小网站就可能被念“紧箍咒”了,它们能不能拥有开展视频服务的资格,现在还不知道。不过,类似新浪等大型上市互联网公司,均被视为拥有开展视频服务的资格。

  胡戈心里没数

  昨天,记者打通胡戈的电话,听说这个消息,他的情绪立即低落了下来,“我当然不希望这样的条例出台了。”想了想,他自言自语说,“国家广电总局的这个条例不是针对个人的,对我有什么影响呢?还是等出台了之后再说吧。”当记者问道,如果以后你的视频短片会在网站受到限制时该怎么办呢?胡戈不假思索地回答,“其实我根本不需要通过网站,我可以通过人和人的方式传播,比如说聊天工具啊、邮件啊等等。”但是,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他又补充道,“不知道这个即将出台的条例会对我有什么影响。”

  网友议论纷纷

  昨天,记者在网络上看到,对于尚未出台的条例,网友评论热烈。以后还能不能看到视频短片了,如果只能到门户网站才能看,是不是要交钱,这是网友普遍存在的疑问。另外,还有人担心,条例会影响网友制作原创视频的热情。不过,也有很多网友对新条例表示支持,一个网友说,“现在视频短片也是泥沙俱下,什么都有,甚至有色情内容的也贴到网上,这肯定是应该被取缔的。从源头上抓‘健康’,这是个好事。”

  快报记者 曹锋

  特约记者 李国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