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台湾娱乐大嘴频惹事端 连他们搭档也深受其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53 华夏时报

  近来,不少内地节目邀请了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试图将台湾综艺节目的火爆、搞笑风格,带到内地。但台湾艺人荤腥不忌、口不择言的主持风格,却也让不少观众和参加节目的嘉宾感到不适,甚至连他们的搭档也深受其苦。

  巫启贤(点击进入巫启贤的blog) 来的晚骂得狠

  台湾艺人巫启贤是最晚来内地发展的节目主持人,特别是出任《超级女声》评委以来,可谓人气大涨。但与此同时,他直来直去的一张嘴巴也惹来了不少事端。尤其是在主持节目时挖苦内地嘉宾,引来了圈内外的反感乃至反击。眼下,网络上一首直接针对巫启贤的RAB歌曲《毒舌》,成为网络热门歌曲,而创作并演唱这首歌曲的作者陈旭则直言不讳地称,他就是要用歌曲表达很多内地艺人对巫氏“毒舌”的愤怒和反击。

  评超女:成都冠军谭维维(点击进入谭维维的blog)差点味道

  超级女声全国总决赛举行前,巫启贤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他在3年前就听过谭维维唱歌,“我记得当时谭维维还是台湾知名音乐制作人涂惠元的签约艺人,当时涂惠元称他发现了一个能把民歌唱得很好的女孩。在我的印象中,她的音域宽、唱功好,表演稳定,可总觉得差点儿味道”。

  做主持:骂搭档胡可(点击进入胡可的blog)驱逐嘉宾

  自从巫启贤进军内地、担当超女评委后,就一直是非不断,前不久有报道称他在节目中不仅骂搭档胡可“畜生”,而且,当红网络组合“后舍男生(点击进入后舍男生的blog)”在做客他主持的《太可乐了》节目时中途被驱逐,而主要原因是他的功课做得不够,对采访对象一点都不了解,导致现场NG不断,录影不得不多次因为各种状况中断,最后导致录影终止。

  骂艺人:杨臣刚(点击进入杨臣刚的blog)是老鼠陈旭是蛆

  半年前,录制电视节目《欢乐总动员》时,同公司的三个歌手杨臣刚、香香(点击进入香香的blog)和陈旭参加该节目的录制。当时最先是杨臣刚上场,在跑步机上边跑边唱他的成名歌曲《老鼠爱大米》,被巫启贤说成是“肥老鼠腿那么短还能跑步”,接下来上台的是歌手香香,巫启贤问她是不是唱《猪之歌》,然后就问香香说“你是母猪”?接下来又表示,网络歌手想开演唱会,还要再等10年。

  在陈旭上台之前,巫启贤介绍,第一个出场的是“老鼠”,第二个是“母猪”,第三个是个“蛆”。陈旭说,当时自己实在是忍无可忍,明知道不该作出任何情绪上的回应,但还是忍不住说了一句,“咱们都是同行,如果我是蛆,那你是前辈,你就是先驱”。

  黄安(点击进入黄安的blog) 贬超女曝同行隐私

  凭借当年温情一派《鸳鸯蝴蝶梦》名扬内地的黄安,以台湾主持人身份进入内地之后,早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炮手”,频频炮轰各类娱乐明星人物。

  黄安曾经出书《谁搞垮了演艺事业》,一向口无遮拦的黄安在书中大讲与吴宗宪、胡瓜、杨钰莹高枫等之间的恩怨情仇。

  在去年参加内地某节目当评委时,还曾经直言很多选手都超过了超女冠军李宇春(点击进入李宇春的blog)。不过黄安老于世故。虽然敢说想说,但在深入超女腹地成都时却只敢含糊表示“李宇春很多地方还需要再磨炼”。但在西北却张嘴开炮说:“超女这个节目我看了,尤其是选出来的冠军李宇春也不怎么样。”还在西安大放厥词,称只要是男人都不会想娶李宇春。黄安还解释说:“因为李宇春没有一项是最好的,她唱歌一般,跳舞也不是特别到位,我看到过她拉小提琴那个动作,也就摆摆样子,还不如陈美那种疯狂劲看着爽快,感觉她太不投入。”

  吴宗宪 骂人常骂出祸端

  徒弟康康曾经披露,吴宗宪居然能在电视节目中自称自己的爸爸是外星人,意外降落地球才有的自己。如此胡说八道,终于在2003年前后,惹恼了台湾综艺界大哥级人物张菲。菲哥当年曾表示:“吴宗宪有他的优点,但是没有才华,我们是拿智慧出来主持,但他却是空有知名度,说出来的话跟贩夫走卒一样俗,还拼命地把私生活摊在阳光下。”

  当时,菲哥还指出吴宗宪不懂得娱乐圈里的政治。但是,胡言乱语的吴宗宪在节目中继续胡说八道,得罪了整个伊斯兰教,公开认错道歉。2004年骂富婆许纯美想嫁给黎明是“精神有问题”,被告后认错道歉。今年8月份,吴宗宪再次祸从口出,他骂台湾公视是“×××”,为了转播王建民大联盟球赛而停掉三四个节目。此语引起电视台强烈不满,深觉有侮辱性,更伤到支持公视的观众,遂决定采取法律行动告他诽谤。吴宗宪见公视言出必行,连续上两个不同的电视台,公开向公视道歉,辩称是口头禅,没有恶意。

  这么看来,老吴远不如黄安聪明,总要把事情做到不可收拾再低头服软。看来,同是台湾大嘴,他还是少了黄安一个待人处世的境界。

  大嘴现形记

  吴宗宪:许纯美是个笑话

  吴宗宪在一次跟台湾富婆许纯美共同录制节目之前称她是一个“哗众取宠的笑话”。还严肃地说:“许纯美要来,我没有答应的,今天跟综艺节目一点狗屁关系都没有,我的节目不需要靠炒作新闻才有收视率,如果靠这个赢得收视率,那我就是卑鄙。”上了节目之后又对许纯美劈头盖脸地问:“你知不知道制作单位邀你上节目,都是在看你的笑话?”还说:“我爸妈看你在电视上那样粉墨登场,都觉得你很可怜!”

  吴宗宪爆料,胡瓜确实爱赌,“有一年他主持跨年晚会,还在拉斯维加斯赌到不想回来”。他形容说,胡瓜是输到眼红,连一次几百万元的主持费也不看在眼里。

  巫启贤:胡可是个“畜生”

  《太可乐了》录制徐少强做嘉宾那期节目时,胡可笑言自己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就知道他的作品,可巫启贤说:“是啊,你还是个畜牲的时候就知道了。”

  黄安:吴宗宪早该下课

  7月份曝出吴宗宪在央视四套的节目被停止后,黄安面露得意之色:“吴宗宪在央视的节目收视率极低,还不及我在湖北主持的节目,他早该‘下课’了!”

  吴宗宪在台湾被打之后,黄安说:“你知道什么人会被打吗?第一种是你挡住了人家的财路,第二种是你抢了人家的老婆,第三种是你遇到了一个精神有问题的人。那吴宗宪为什么会被打呢?你可以想想,一般来讲,遇到精神有问题的人的可能性是不大的。那他是不是挡住了人家的财路?他是不是抢了人家的老婆?大家可以去想想。”

  大嘴反击战

  陈旭:《毒舌》就是针对巫启贤

  本报记者彭国宇报道陈旭最新创作的RAB风格歌曲《毒舌》,目前在网络上试听和下载非常火热。采访中,陈旭承认,歌词中“我没有钱,我不要脸,别再出口伤人,积点阴德安度晚年”、“一个在大马出生的黑人天生就舌头有毒。后来到台湾唱歌人送外号格格巫”等内容直接针对巫启贤个人。

  巫启贤经常侮辱别人

  陈旭明确表示,《毒舌》不仅歌词和部分旋律借用巫启贤成名歌曲《我没有钱我不要脸》,而且创作初衷就是针对巫启贤本人的。

  陈旭表示,半年前自己跟巫启贤有过同台的经历,当时就非常不愉快。自己还因为在现场表示了对巫启贤的不满而被公司批评。半年过去了,原本已经将自己的经历忘掉了,但在电视里也经常看到巫启贤还是在用原来的那种态度对待跟他同台的新人。“他在主持过程中,经常会侮辱到对方的人格。对新出道的艺人更是经常,但对已经成名的艺人则比较尊敬。不能这样对待新人。”

  陈旭还表示,《毒舌》这首歌不仅网络上很热,而且很多听到看到这首歌的朋友,通过各种方式向我表示感谢,因为他们也有我同样的经历,说出了他们的心声。“像今年参加《超级女声》比赛的选手就有对我说‘谢谢你’的。音乐放到网上当天,就有人向我表示感谢。”

  对于音乐中用到巫启贤《我没有钱我不要脸》歌曲中的部分旋律和歌词的版权问题,陈旭表示版权没有任何问题。对于巫启贤,陈旭说:“得罪他也不怕。”

  韩国节目搞笑但不伤人

  陈旭曾经在韩国学习、培训过多年。“韩国电视节目跟主持人比台湾的更疯狂。他们的优点是相同的,都是把节目做得非常好看。韩国风格以搞怪和夸张为主。他们想出各种各样的游戏方法,全力在细节上做文章,让艺人把舞台以外的东西在节目中展现给观众看,做成笑料。而台湾主持人在搞笑的时候,开玩笑都有一个‘度’,搞笑不伤人。吴宗宪有时候也说人,但不会侮辱对方。”

  不善言辞的陈旭终于以自己擅长的RAB音乐公开反击巫启贤。陈旭说RAB来自黑人的说唱艺术,本身通俗话的风格让RAB风靡世界,RAB的原则“有什么就说什么”讲究直白的幽默。陈旭坦言,现在内地歌手良莠不齐,年轻歌手们需要的是来自前辈们的关怀和爱护,对于在艺术形式上的偏好和分歧,我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已经流传千年了,前辈们更应指点迷津,让年轻的个性独立的歌手自成一格,让更多人欣赏到更多形式的音乐。在音乐圈里保守舌头、放开歌喉应该是让众人喜悦的事情。

  内地艺人学者纷纷反击

  台湾大嘴进入内地,这让内地的许多艺人很是不满,或许对他们来说,这不仅仅是抢吃内地娱乐饭碗的问题,还是一种入侵,不同文化的入侵。而学者们似乎也并不认同这种口无遮拦的风格,在他们看来,有规矩才是重要的。

  李进称吴宗宪一无是处,黄安会有更好的发展。

  李进:吴宗宪一无是处

  本报记者于路报道对台湾综艺节目有颇多关注,向来敢说敢做的歌手光头李进(点击进入光头李进的blog)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台湾综艺节目的主持风格对内地主持业的影响是早晚的事,只是进程的快慢还不好说。

  不能恶意攻击和揭露隐私

  对于台湾盛行的大嘴主持风格,李进认为,总体来说,这种现象很正常,主持人就像带着一些朋友聊天,只不过他们的聊天要引起观众的兴趣,要聊一些大家都关注的话题,要尽可能地轻松、愉快。与台湾综艺节目主持的幽默感、现代感相比,内地主持则是庄重有余而丰富不足,主持人更注重外表的华丽而缺乏主持风格的变化。

  内地的一些艺人在上综艺节目时,很难接受台湾大嘴主持人的风格,对此,李进说:“你是公众人物,你想展示自己的同时就必须得承受一些东西,只要不是恶意地揭露隐私、人身攻击,你就该作出一些让步,毕竟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对于个别主持人的过激言论遭到批评一事,李进表示,不能因此就否定这种整体的主持风格。

  好的方面值得学习

  李进说:“这种风格对内地的影响是早晚的事,只是进程快慢的问题。台湾的综艺节目轻松、犀利、风格变化大,很有看头。我们要想学习,就必须先看到人家的长处,再去避免不足的地方。”

  “内地艺人如果不能接受可以不去参加这类节目。比如,张国立王刚老师就曾拒绝过台湾《康熙来了》的访问,这很正常,是个人性格或取向问题。但不能因此就全盘否定这种风格。”李进觉得,无论是综艺节目还是狗仔现象,都还缺乏理论上的研究,去寻找一种和谐,一种双方良好合作共赢的娱乐生态。

  吴宗宪没有文化底蕴

  台湾著名大嘴主持黄安、吴宗宪先后进军内地,对两位大嘴向内地发展,李进也有自己的看法。“吴宗宪除了满嘴的黄色笑话一无是处,他的玩笑很过头,在社会影响、人际关系等方面不设防的东西太多,这些都是他主持风格上的瑕疵。他喜欢用黄色笑话代替幽默,但幽默不等于黄色笑话,吴宗宪应该在文化底蕴上下工夫,因为真正的幽默是来自于文化的积累。”

  李进似乎很看好黄安的主持事业,他说:“黄安在内地还没有发展到他应有的高度,没有在娱乐生态环境中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可能是来内地的时间还不长,对内地人与人的关系、理念风格等方面还没有很好地把握。如果能尽快适应,他还会有更好的发展。”

  -专家访谈

  钟新:哗众取宠不可能长远

  对于娱乐圈大嘴现象,人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钟新教授说:“一个节目,如果没有智慧含量,没有根本性的、有价值的东西,仅仅靠哗众取宠是不可能长远的。”

  收视率是基本的动因

  钟教授说:“其实港台的这种节目进入内地,而且场面这么火热,原因就是收视率。想出名就骂人,别人不敢说的他敢说,别人不敢做的他敢做,通过这样的途径吸引观众,提高自己的收视率。当然这样做到底好不好,还有待商榷,毕竟观众心里都有一杆秤,什么样的是合适的,什么样的过火了,对于娱乐的界限大家都有自己的标准。”

  有智慧含量才能长久

  对于有些过火的做法,钟教授说:“我不太赞成这样的做法,一个节目,最终必须有它的智慧含量,有它根本性的东西才能长远,如果没有这些,仅仅依靠哗众取宠是不可能长久的,这不利于一个节目的发展,观众最终会作出选择。”

  而对于如何改善这种情况,钟教授说:“我觉得应该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媒体的自我约束,这是基于伦理上的,另外一个,就是法律层面的,比如说一些涉及到人身攻击的,必然要承担法律责任。问题是我们如何评定一个节目是不是过头了,毕竟文化是多元的,很难有一个量化的指标来规定什么样的是合格的,什么样的是过头的。所以,对于做节目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增加节目本身的智慧含量。”

  要考虑观众的文化环境

  钟教授说:“在西方有许多这样的节目,比如说其中有一些有色的笑话啊、拿名人开玩笑等等,这在他们本土的观众看来,是很正常的,是一种幽默。但是我们的文化环境并不一样,所以这些东西对我们来说,到底适不适合,还有待考察。”

  “不过这并不表示我们不要幽默了,相反,我们的民族向来是一个缺乏幽默感的民族,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在幽默的时候要特别地谨慎,要考虑到我们本土的文化环境,分清楚什么是幽默,什么是不能说的,做到这个,就不会轻易过火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