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传中央电视台要更名 央视发表声明称毫无必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20 东方早报

  正值中央电视台还没来得及从商标抢注的漩涡中逃脱时,网上又提出中国中央电视台应更名为“中国国家电视台”的建议。而一向不理传闻的央视也按捺不住,昨日针对网友的建议,中央电视台办公室特地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

  事件回放

  连日来,一篇题为《央视改名“中国国家电视台”,你支持吗》的帖子得到很高的点击率。发帖者“特刊博物馆”表示,国家级电视台必须突出“国家”的理念,一定要让别人一看就知道它是中国的电视台,是中国的官方电视台,再说未来的中央电视台应该树立全球视野和全球化的经营理念。因此,中央电视台应该改名为中国国家电视台,简称中视。另外对于央视的英文缩写“CCTV”是“闭路电视”或““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的意思,且和很多机构或系统的简称有重名。

  央视回应:更名没必要

  在声明中,央视对谢绝“更名”罗列了四点原因:首先,

中央电视台对内代表党和人民,对外代表国家和民族,其作为国家电视台的地位和作用毋庸置疑;其二,中央电视台已经成为国际知名品牌,连续两年入选世界品牌
500强
,更名会对品牌价值造成损害;其三,央视认为一家电视台是否符合“时代潮流”、是否具有“国际化气息”,与电视台名称无关;最后,关于中央电视台简称“CCTV”与其他机构或系统重名的问题,在英文缩写中重名现象非常普遍。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致电央视总编室负责人,对方称对“所谓更名”毫不知情。而记者就此询问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央视工作人员,他不屑地回应:“既然是央视,就要中央定名,岂能儿戏。更不可能因为网友的突发奇想而改名。”

  网友质疑:有炒作之嫌

  帖子发布后引起网友们不断跟帖,有网友希望将此意见上报给国家广电总局批复。也有人反对:“是否需要将《人民日报》改为《国家日报》?是否将天安门广场改为国家广场?是否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改为国家广播电台?是否将人民币改为国家币?”就此事,对网友的一项调查显示,正反方意见平分秋色各占50%,但是“不关心”的人却占了63%,大多数网友持“无所谓”的态度:“更名换汤不换药,有炒作之嫌”。 早报记者 李云灵/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