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我在天堂等你》列兵竟是少将 遗憾有细节失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见习记者 苏雪莲 实习生 刘青青)昨日中午,一位朴实热情的“老西藏”带着一封厚厚的信来到本报,他说,在看完成都电视台15频道刚刚播完的《我在天堂等你》后,他与他的战友们对剧组把原18军的事迹搬上荧屏满怀感激,但对剧中一些比较明显的失实细节表示遗憾。

  这位“老西藏”是原西藏军区18军老战士吴光润。吴老家住万科城市花园,他顶着
烈日来到记者面前时,脸上挂满了汗珠。吴老的信里写道:“记忆中,这是首部反映18军进藏先遣部队的影视作品,我认为它是成功的。作为老18军的一员,我要诚挚地感谢作者、编导和演员们,是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和负责的精神,艺术地再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然而,我也不无遗憾地感到,剧中有几处明显错误。”吴老告诉记者,他在和老战友们讨论后,决定把几处细节失真的地方指出来,供编导和作者查证。

  随后,记者就信中的问题采访了该剧的导演马功伟和编剧高建强,他们分别作出了回应,并对吴光润老先生表示了感谢。

  质疑一:汽车、骑马与步行军同时出现的场面不真实 剧中反复出现了公路上跑着汽车,路两旁是骑马的首长和徒步行军的队伍的情景。事实是,当时的先遣部队是从雅安乘车到甘孜,再从甘孜步行到拉萨,也就是说,凡有公路的地方都是乘车,不可能骑马或者步行;而无公路的地方只能是骑马和步行。

  导演回应:我们追求的是一种情感的回味而不是历史的再现。完全真实再现是纪录片的功能,而不是电视剧的功能。我让汽车、骑马和步行同时出现,主要想表现的是进藏的气势,所以运用了叠化的艺术手法。

  质疑二:把欧战军称作“一号首长”不对 18军当时把团长、政委、副团长、副政委、参谋长、副参谋长、政治处主任、副主任分别从一号编到八号,参谋长应该是五号,而非一号。

  导演回应:在剧中,欧战军是师参谋长而不是团参谋长,是先遣队的一号首长,团长是他的下属,所以称他为“一号首长”并没有错。

  质疑三:列兵咋是少将领章 1955年首次实行军衔制后,军衔分为肩章和领章。列兵(普通战士)佩戴的领章应该是一长方形红牌中有一颗星,而在剧中一些镜头里,列兵佩戴的领章是长方形红牌加未封口黄边中间一颗星,这本来应该是少将的领章。

  导演回应:对于这点我表示歉意。在原著中军装写得太多,从那时候到现在一共换了6代军装,处理起来确实很难。而且当时我接这部戏接得很急,一些细节处理来不及调整,有些资料是从网上得来的,可能造成了一些失误。

  质疑四:为了能向藏族头人买到急需的粮食而违纪、违心批准章明医生与藏族头人女儿曲珍结婚,这在当时是不应该和不可能的。

  编剧回应:这是原著中有的情节,而且我们毕竟不是写历史而是完成一个艺术作品。这样来表现既是为了张扬革命浪漫主义,也为了展现两个民族之间的美好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