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专题 >正文

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开幕 军旅戏苦情戏成主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28 竞报

  本报记者郭慕华报道 作为“2006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重要主体活动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昨日在京开幕,该展历来被看作次年影视界风向标。继古装剧、反腐剧、刑侦剧后,2007年荧屏将是军旅戏和苦情戏的天下。

  军旅戏 风头更劲

  与往年相比,古装戏一统天下的局面已被逐渐打破,明年军旅戏和苦情戏有望与古装戏三分荧屏。继《历史的天空》《亮剑》、《幸福像花一样》创下收视新高后,军旅戏成了各大片方投资新宠,明年军旅戏将风头更劲。军旅戏又分革命历史剧和当代军旅剧两类,齐头并进。

  明年亮相的军旅戏

  革命历史题材:《渡江侦察记》、《青春之歌》、《红灯记》、《新四军》、《51号兵站》、《羊城暗哨》等。

  当代军旅题材:《大院子女》、《高地》、《生死十日》等。

  苦情戏 遭到抢购

  生活需要调味,百姓太疲惫,就喜欢看喜剧;生活舒适了,荧屏就喜欢眼泪。继戏说风刮过后,能攒观众眼泪的苦情戏,和能带给观众认知与思考的现实题材剧将在明年冲击荧屏。近年深受中国观众喜爱的韩国苦情戏在本届节目展上寥寥无几,相反,各电视台在本届节目展上抢购“中国苦情戏”。

  明年亮相的苦情戏

  反映百姓真实生活,听剧名就能让观众准备眼泪的苦情戏,如:《叫一声妈妈我恨你》、《野百合也有春天》、《你是我的命》等。反映真人真事,或以反腐为主题,或以追求个人精神境界为题材,如:《中国维和警察》、《反伪先锋》、《我本英雄》、《生存之民工》等。

  经典戏 搭顺风车

  “搭经典车”是今年影视节目另一特色,搭经典名著、经典小说、经典影视,甚至经典歌曲的顺风车。

  明年亮相的经典戏

  搭经典名著车:中国四大名著和金庸的武侠著作是被永不停歇地翻拍的焦点,如:《红楼梦》、《碧血剑》《鹿鼎记》等。

  搭经典小说车:杨沫的长篇小说、新中国最重要的文学作品之一《青春之歌》被改编成同名电视剧;张爱玲于1943年写成的小说《倾城之恋》,这次由内地第一编剧邹静之亲自出手,也被改编成同名电视剧。

  搭经典影视车:上世纪80年代的港剧曾在内地影视剧创作较为落后的时期,影响了几代华人,今年80年代经典港剧突然成翻拍焦点,如《万水千山总是情》、《新上海滩》《霍元甲》,而近年影视经典也成了明年电视剧抢搭的顺风车,如:《食神》、《大宅门里的女人》等。

  搭经典歌曲车:广东某影视公司投拍的《野百合也有春天》因与罗大佑经典老歌同名,主题曲又将翻唱罗大佑老歌而备受关注,据说另有辽宁和成都片方也要启用《野百合也有春天》为剧名,分别准备拍摄战争和医疗题材剧。

  海外军团 门可罗雀

   去年参展的海外展商大规模增加,今年虽延续增长趋势,除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老朋友外,西班牙、法国、越南、印度、澳大利亚、委内瑞拉等国家20多家公司也来参展,可惜首日开展摩肩接踵的场面,衬托出的是一些海外军团的展台前门可罗雀的冷清。

   迪斯尼公司无疑是海外军团在本届节目展带给中国观众的最大惊喜,除金牌卡通《米奇妙妙屋》系列动画片外,还带来两部好莱坞大片《加勒比海盗2》和《歌舞青春》,此外迪斯尼公司带来获得多项大奖的电视剧《迷失LOST》。相比之下,中国动画片的教育性更强,百集动画片《福娃奥运漫游记》,以普及奥运知识为主旨,受到关注。

   国家地理、探索频道等外国电视电影制作公司带来的纪录片均以介绍国外风俗文化、风土人情为主。相比之下,中国纪录片数量和多元题材比往年更体现出浓郁的人文特色,如:《三江源》、《中华文物备忘录》《百年纪实》等。

  现场花絮 明星练摊赚吆喝

  片方买剧,明星练摊,这是历届广博会节目展上的惯例。不同的是,今年像赵薇杨澜等级别的大明星少了,但是绯闻明星却赚了吆喝。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安排,首日节目展的出双入对,惹眼的都是绯闻男女。刚刚曝光海滩戏水图的邓超孙俪昨日为各自新戏到展台攒吆喝,背对背回应感情问题竟相当默契地大胆承认;而地下恋转向公开的杨子黄圣依,昨日则为共同合作的新戏《凭什么爱你》,一起高调亮相。

  记者:在海滩戏水图曝光前,为什么你们都双双否认恋情?

  邓超:我在宣传期,她也在宣传期,我们原本想尽量低调一些,不想被说成炒作,不承想,还是被曝光了。

  记者:记得孙俪在采访中曾说过她是不太相信爱情的女人,你是怎么让她相信的?

  邓超:(笑)用我的方式。

  记者:这样甜蜜,是否有结婚计划?

  邓超:看她吧。

  记者:是否特别感觉高希希导演令你们合作《幸福像花一样》,促成这段恋情?

  邓超:(笑)我想是吧,他算是我们的介绍人。

  记者:知道海滩戏水图曝光后,是什么反应?

  孙俪:我看到照片时很惊讶,不过大家知道了也挺好的。

  文/本报记者 郭慕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