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在“火炉”“巧断”家务事的日子--拍摄花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5:3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炎炎夏日中,我们来到了号称“四大火炉”之一的西安,开始了《清官能断家务事》一剧的拍摄。

  在拍摄剧中跌宕起伏、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的同时,我们摄制组也在古城西安留下了自己的故事。

  故事一:监视器前的“大法官”

  《清官能断家务事》是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成立以来投入人力、物力、精力最多的一部电视剧。

  一日,在拍摄地西安长安区人民法院,由著名演员马恩然扮演的法官刘文海正在开庭审理一桩家庭离婚案。庄严的国徽下,身穿法袍的刘文海手捧判决书在宣判……

  这时,只见监视器前的导演身旁多了一个人……

  “这人谁啊?”

  原来是这个剧的总策划、主抓这部戏的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

  “大热的天,‘大法官’亲临拍摄现场了?”

  拍摄现场一阵骚动。

  刘家琛感激地向工作人员挥挥手,轻声对制片人尹祥君:“不要影响剧组的拍摄。”

  然后聚精会神地观看起监视器来。

  镜头一个一个顺利地完成了,由于是同期录音,又不能开空调,拍摄现场显得更加闷热,扮演法官刘文海的马恩然已是汉流夹背。

  导演一声“过”,刘家琛同志急忙起身走到马恩然身边,亲切地和他交谈起来:“基层法官是最辛苦的,每天都要接受几十起案子,他们肩负着化解家庭矛盾、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任,谢谢演员同志们辛勤的劳动”。

  大法官的一席话,使得这部电视剧更加值得观众的期待。

  故事二:泪,每一滴都那么真实。

  剧中饰演艾志菲、柳月二儿媳周亚芳的是中戏表演系毕业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青年演员唐妍。这是她接拍的第一部电视剧。

  从舞台演员,初次到电视剧演员,她还是比较成功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和转变,成功塑造了一位劳改犯的女儿、一个饱受家庭阴影伤害的女孩。

  她的情感戏特别多。

  因在一次学校劳动中,意外地发生了塌方事故,她的男友艾芒失去了生育能力。真挚的情感和对丈夫的爱,使她勇敢地采取人工授精方式进行生育,但之后出现了“产后忧郁症”——在误以为丈夫有外遇后,亚芳产生了强烈的自卑心理。恍惚中,她与丈夫发生了激烈的争吵,这是一段表演难度极大的情感戏。为了真实地反映这场戏,唐妍做了精心的准备,戏从上午九点一直拍到夜里十点,唐妍一直保持着情绪,整整哭了一天。化妆师实在是心痛了,想给她滴点眼药水,但被她婉言谢绝了,她的眼泪都是十分真实的——每一滴泪都是发自内心的。表演非常成功,摄制组工作人员都被她真挚的表演深深地打动了,大家长时间地鼓掌,一个个也都热泪盈眶。

  故事三:我是一片雨云?

  俗话说“贵人出门招风雨”。扮演郭凯敏“女儿”邢敏的北京儿艺的青年演员常迅,就是这样一位“贵人”——每次她到剧组,炎热的天空都会下起大雨——倾盆大雨!

  她说她是在一个雨中的清晨呱呱坠地的,因此在她的生命中始终与雨分不开。

  一次在拍摄艾德华家的戏,炎热的天气没有一丝风,扮演艾德华的张勇手老师由于年事已高,汗水已经湿透了他的衣衫,他感慨地:要是有点雨多好啊!话音刚落,天空突然阴云密布,瓢泼大雨从天而落,正当他得意之时,突然发现门口走来一人,大家异口同声地:常迅来了!

  张勇手老师醒悟过来,笑着拍了拍小常迅,大家也哄堂大笑起来:真灵啊!

  拍摄组拍戏靠天吃饭,有时候需要等阴天,有时雨景没雨,还需要用洒水车撒雨。剧组有了‘雨神’,这样的情况有四、五次之多,这可高兴坏了制片主任赵性臣、李延成,因为常迅的到来,他们又可以节省经费了。

  故事四:用心打造精品力作

  提起剧组的导演栾逢勤,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一个字:棒!这几年,栾导好戏连台,像《可叹天下父母心》《大鳄无形》《淘金记》《血浴羊山》等剧皆出之他手。摄影师出身的他对画面的要求几近苛刻,他是用拍电影画面的美感、质感来要求电视剧制作的每一个环节,工作作风十分严谨,在业内以手快活儿漂亮闻名,摄制组里人称‘栾二爷’简称‘二爷’。雅号即透着亲切又含有些许的敬意,不是官称是尊称。

  为了强调本剧的真实感,他让演员们摈弃以往舞台化的过火表演,熟读剧本,分析人物,琢磨台词,深刻理解角色,注重内心体验和分寸把握,“没有表演的表演,是表演的最高境界”是他对演员们常说的话,所以演员们无论主演还是配角,入戏的状态都松弛自然,取得了全剧极佳的整体效果。

  他依据对全剧的理解,特别是注重对情感戏的渲染,使整部剧既催人泪下又节奏明快,表现了深厚的艺术功力。栾导虽然是军人出身,但情感十分丰富,他说:“我每拍一部戏,对自己的要求都十分的严格,都要全身心的投入,这样才能对得起观众,自己才能心安理得。”

  目前,《清官能断家务事》已经最高人民法院、

中央电视台审片组审查通过,即将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

  愿栾导有更多的好作品奉献给广大电视观众……海心/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