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海之门》全景展示农村巨变 李雪健当上李书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8:05 东方网-文汇报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广大农村在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富余出了巨大的劳动力资源,农民们也提出了一个新的、尖锐的问题:社会主义终于让我们的肚子吃鼓了,但是能让我们的钱包也鼓起来吗?8月21日起央视一套黄金强档推出的45集长篇电视连续剧《海之门》以丰富、密集的历史和现实的信息,再现了改革开放20多年来“海州地区”发生的巨变,全景式地展示了我国农村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该剧由雷献禾执导,主要演员有李雪健、杜源、海清等。

  海波:“写出来的是传奇”

  央视等单位联合摄制的该剧以三个退伍军人、两个孪生姐妹等人的艰辛创业和五任书记的交接班为主线展开故事。军旅作家海波用了一年多时间三下台州及温州等地,寻访考察,查阅资料,然后用113天虚构出了45集的《海之门》剧本。海波说:“我写出来的是传奇,但我看到的是神奇。”

  杜源:“小男人,大智慧”

  主旋律电视剧和现实题材电视剧,写好人物是关键,如《历史的天空》中的姜大牙、《亮剑》中的李云龙,九叔公也绝对是《海之门》中个性鲜明的亮点人物。扮演者杜源形容九叔公是“小男人,大智慧”,海波称他是“现世济公”。这个全新的艺术形象是个“半官半民、亦官亦民”的角色,外表庸庸碌碌,实则胸襟磅礴,是老百姓良心和智慧的象征。

  包括《玉观音》中的老潘,已扮演过27个警察的杜源,如何诠释这样一个“小男人”,杜源轻描淡写地表示:“每个角色演起来都是不一样的,只要抓住每个人与众不同的‘魂’,就没有问题。”至于怎么会被挑中演这个角色,杜源说:“大概是看到了我的喜剧天分吧,我曾演过喜剧《儿女成群》。”

  李雪健:“灭火逐渐变煽火”

  该剧筹备之初,著名演员李雪健对剧中的九叔公很有兴趣,但45集600多场的戏不是闹着玩的,他最终还是遵循了家人不希望他太过辛苦的意愿,放弃了这一角色,改演地委书记。谈起自己的角色,李雪健说:“我演的这个李书记是剧中五任书记的第二任,曾在当地打过仗,后来就地转业,还是九叔公的老上级。对于改革开放中的‘新鲜事物’,我也是从开始的灭火人逐渐变成煽火的人。剧中所有的领导者都一样,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李雪健坦言,自己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对这种戏很有感情。“我愿意为屏幕上不太多见的民营企业家形象做一点贡献。这部戏也有很多让我们回头看看那些值得骄傲的东西。”

  在电视剧《玉观音》、《梅花档案》中崭露头角的青年女演员海清,在《海之门》中要把一对姊妹花从青年演到中年,令人期待。(郝明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