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剧《德龄公主》将在央视8套黄金档开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1:31 京华时报

  今晚,电视剧《德龄公主》将在央视8套黄金档开播。剧中饰演德龄公主的国家话剧院演员张晶晶,使用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和汉语演绎了这个慈禧太后身边的红人。拍摄过程中,为塑造这个长于欧洲的“神奇”才女,张晶晶还跳舞、弹钢琴、画油画、游泳。昨天,张晶晶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她那流利的5国外语乃是速成。

  翻译资料获得角色

  张晶晶说,出演德龄公主是天上掉馅饼。2004年春节前夕,她回国家话剧院办事时听说《德龄公主》剧组曾找过她,出于礼貌拜访了导演韩刚。她说:“当时屋子里没人,桌子上放着几本英文材料,我就顺手拿起来看。不一会儿韩导进来了,他让我把这本讲述中国水墨画和油画区别的英文资料读给他听,结果我念得特别的顺。他就邀我出演德龄公主,说只有才女才能演好才女。”拿到剧本后,张晶晶傻眼了,厚厚一摞剧本中,中文占了4本,英文有两本,日文半本,法语、西班牙语、俄语台词还穿插在其中。韩导要求必须全部是同期声,这让张晶晶感觉压力巨大,她不得不在住所的墙壁上贴满了各国语言的台词纸条,只要一开灯就得顺便读一句外语,“那时候我几乎是疯狂地速成外语,因为我抱定要么不做,做就做好的态度去迎接这个人物。另外,剧中跳舞、弹钢琴、画油画、游泳的戏我亲自上阵。今天看来,不论观众评价好还是坏,我都不会后悔,因为我真的尽力去做了。”

  拒绝新闻集团合约

  如果说自编、自导、自演是徐静蕾(blog)成为电影界才女的资本,那么用6国语言演戏的张晶晶,无愧于荧屏才女的称号。还有1年就要拿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学位的张晶晶,未来的目标是要做个优秀的主持人。她说早年自己曾在默多克新闻集团就职,公司要把她包装成像吴小莉(blog)、陈鲁豫那样优秀的主持人。但是考虑到要签10年长约,要穿固定品牌的衣服,不能结婚生子,于是就拒绝了,“拍摄完《德龄公主》,母亲因病做了肝移植手术,我便放下了所有的拍摄工作安心陪她。手术成功后,我不想浪费大好时光,就挤出时间补习课程考取了清华大学,希望实现我曾经要做个主持人的梦想。”张晶晶坦言,出演德龄公主后,她更意识到女人“有”才才是德,“以前和同行比,认为不错就成了。现在要和自己比,生活目标还要更高。”张晶晶说,今后的工作重心是影视表演,业余时间客串主持人,顺便再做些编导工作。

  将出演《大院子女》

  张晶晶透露,她主演的新戏《大院子女》将于9月16日开机。它根据石钟山小说改编而成,主演还有陶虹、耿乐、廖凡和房斌(blog)。“本来央视一套纪念建军80周年的大戏《井冈山》也找了我,由我出演主角贺子珍。但是很不巧,它9月20日上山开拍,两部戏顶牛。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放弃这部央视大戏,因为《大院子女》是国家话剧院自己的戏。没有赵有亮院长对我的栽培,也不会有我的今天,所以为了报恩我宁可不要出名。”张晶晶斩钉截铁地说。

  张晶晶简历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毕业,现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职攻读传播学专业硕士学位。

  ★2001年至今在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工作,系第九届、第十届全国青联委员。

  ★参演的电影《我是一条鱼》《走向太阳》获得中国电影政府奖“华表奖”,《杨贵妃》获得日本“新秀奖”。

  ★参演的电视剧作品主要有:《康熙帝国》(CCTV)、《军人机密》(CCTV)、《德龄公主》(CCTV)、《黄河下面是沃土》(CCTV)、《郑成功》(CETV)、《某年某月某一天》(BTV)、《身边的故事》(BTV)。

  ★参演的话剧作品主要有:《骆驼祥子》《办公室的故事》。

  ★曾与默多克新闻集团亚洲部和凤凰卫视合作,担任编导、记者和主持人;与旅游卫视合作,担任编导、主持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4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