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海之门》汇集吕中等实力演员 李雪健首当客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海之门》汇集吕中等实力演员李雪健首当客串
吕中

《海之门》汇集吕中等实力演员李雪健首当客串
李雪健

  电视剧《海之门》正在央视热播,该剧汇集了李雪健、吕中、杜源等一批实力派演员出演,记者了解到,该剧最早是锁定李雪健老师来饰演九叔公的角色,然而由于身体的原因,他最终没有主演该剧,日前,记者揭秘该剧的幕后故事,李雪健更表示,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友情客串。

  李雪健:第一次友情客串

  李雪健在剧中饰演六位书记中第二位李书记。这段故事的时间背景是上世纪80年代早期,谈及剧情时李雪健说:“我们都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我愿意为屏幕上不太多见的民营企业家形象做一点贡献。”他扮演的书记曾在当地打过仗,做到副师长,外号“李大炮”,后来就地转业。本来这个人物很容易概念化,但是李雪健演得非常生动,说一口土土的山东话,穿板板的中山装。但为了人民利益,这个干部敢于“闹”到省里又放炮,最终领导实事求是,突破了当时政策性的一般做法。

  该剧最早是锁定李雪健老师来饰演九叔公的角色,李雪健说看了剧本后很喜欢这个角色。“《海之门》的制片人之一是我以前的老班长,他最早把剧本拿给我看,希望我能出演九叔公。我看了剧本也很喜欢这个角色,但是由于这是一部长篇巨制,九叔公又是主角,戏份又多又重,我的夫人考虑到我的身体状况,劝我还是不要接九叔公这个角色,我就尊重了夫人的意见。”可是对剧本爱戴有加的李雪健,在制作方的诚意邀请下,以及对角色的喜爱,还是客串了该剧中李书记一角。据说这段还有一个故事,当时李雪健没法出演九叔公的时候,他专门请主创方吃了一顿饭,表示自己不能出演,然后向制作方推荐了杜源这个演员,而杜源之前和他没有任何关系,两人完全不认识,李雪健推荐他就是因为看过杜源的戏,觉得他戏好。

  这是李雪健第一次在影视作品中客串角色。他笑说,剧组一开机他就进组了,由于开始几集戏是为整部剧定基调,所以在拍摄的过程中,导演、演员、制片人等各个部门的工作人经常一起讨论,他当时感觉气氛很好,从现在拍出来的效果看,他觉得电视剧也仍然让他感动。

  杜源:用小品的方式演戏

  一贯以硬汉形象亮相荧屏的杜源,饰演过近30个警察角色,最为大家熟知的就是电视剧《玉观音》中的刑警队队长老潘。这个在剧中从来不苟言笑的杜源,在《海之门》中扮演的却是一个充满喜剧色彩的角色。

  如何诠释这样一个“半官半民”,“亦官亦民”,外表庸庸碌碌,实则胸襟坦荡,为老百姓干实事的角色。面对一些人的质疑,杜源却轻描淡写地表示:“每个角色都是不一样的,只要抓住每个角色与众不同的魂,就没有问题。”据该剧投资方负责人透露,当初九叔公扮演者的候选人是具有实力的四位中年男演员:李雪健、李保田、刘佩琦、刘威。由于李雪健的推荐,杜源出演了这个角色,当电视剧拍摄完,不管是投资方、上级领导、导演还是普通工作人员,看过完成片的人都对杜源的表演很惊讶,也很满意,表示这部戏最大的贡献就是九叔公形象的成功塑造。杜源自己则表示,他从头至尾都是用小品的方式来演九叔公。在剧组拍戏时,为了取暖,大家自己动手做饭,杜源还亮出了绝活,厨艺最高,不论菜饭样样精通,大家笑称他在家一定是“气管炎”。演员们都表示,这样和睦的剧组真是难得一见。

  吕中:苦学台州普通话

  剧中老八姑的扮演者是人艺实力派演员吕中,她是剧中另一个亮点人物。曾是

国民党的女少将,后来到台湾弃戎从商,与大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我们见到的台胞不一样,她具有传奇性,而且具有神秘感。吕中表示这是近年来荧屏上比较新的一个形象,如何诠释她,这位艺术功底深厚,饰演过各种各样女性角色的老艺术家,心里居然也没了底儿。她查阅了大量资料,并拜访了在京的台商,还为此特别学习了台州普通话。为了表现老八姑军人的出身,还苦练军人的姿态,这可累坏了吕中老师。但是敬业的她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片场,无论天气多么炎热,吕中老师从来不将戏服脱掉,时刻保持着角色的感觉,休息时也不忘看剧本、背台词。除此之外,她从来不拒绝年轻演员的请教,每次都耐心指导。与吕中老师有对手戏的年轻演员都表示,她的艺术底蕴,她的平易近人,她的丰富经验,每次都让晚辈佩服不已。任嫣/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4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