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变形计》专题 >正文

专家看《变形计》孙云晓:告诉我们你的秘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2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6年9月4日,晚7点30分,湖南卫视推出了一档全新的真人秀栏目——《变形计》。节目通过两个差别很大的主人公,进行7天的身份互换,互相体验不同的生活,来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变形计》,第一期是通过城市的网瘾少年和青海的穷苦村娃进行的互换。7天的乡村生活,城市网瘾少年能否戒除网瘾,7天的城市生活,青海村娃还愿意回到贫穷的老家吗?一连串的疑问,引发了人们对于节目表面互换的深度思考。

  《变形计》播出结束后,我们连线采访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孙云晓(blog)。孙云晓表示,他非常赞成通过互换来体验别人的生活。古人有“易子而教”,全新的交换方式非常适合青少年的发展。而现在《变形计》正是以这样的方式,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非常有借鉴意义,是中国青少年教育中一次非常好的尝试。其实人们都很需要孩子式的体验方式,但是事实是,孩子可以体验的途径和生活越来越少。他认为没有丰富的阅历,就没有丰富的精神生活。像魏程

  这样的网瘾少年,中国很多,家长很头疼,表面上我们看到的是个糟糕的孩子,但是实际上是一种糟糕的教育。在国外,网络更加发达,但是国外的孩子很少有网瘾的,因为他们有非常丰富的课外生活。比如日本,孩子们每天都有2到3个小时固定的运动时间。而中国孩子每天的日常生活只是上学,吃饭,睡觉而已。应试教育造成了孩子们极其单调的生活,所以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产生厌学的情绪。空虚,单调的生活,让孩子们在网络中发现了“丰富”的生活,孩子缺乏自持力,于是一头就扎进去了。

  而魏程刚到青海,见到村民们第一眼,脸上露出的微笑,还有给小孩发糖,完全没有父母面前的冷漠,俨然像个小大人。其实,青海,对于魏程来说是一个充满惊奇,崭新的环境,很有吸引力,比起城市,这里似乎有更多适合魏程的“氧气”。

  对比魏程和高占喜,孙云晓主任觉得魏程的收获会更大。但是7天的体验恐怕不能完全戒除魏程的网瘾,但会有很好的缓解效果。家长们可以以青海的体验作为一个很好的开端,以后在长期的时间内保持他丰富的日常生活,督促孩子养程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丰富的生活代替单调的生活,通过崇高的体验,代替低俗的体验,这样就能很快的戒除网瘾。

  对于高占喜,从一贫如洗的青海老家一下子就到了豪华宝马的车内,城市的高楼大厦,灯红酒绿都是一种物质的诱惑,他认为,一定要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给予高占喜正确的引导,让他保持原本的淳朴。

  孙主任预测这个互换,对于主人公双方来说都是这一生中最珍贵的一笔财富。青海的7天,对于魏程来说就像是投射到原本单调生活中的一缕阳光,生活变得更有朝气。而高占喜,见识了城市的繁华,回到农村后也将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通过读书奋斗,改变自己和家乡的命运。

  最后孙云晓表示,《变形计》是他们全家人一起看的,他觉得这样的方式很好,就是交换时间短了点,如果交换15天到1个月的话,可能效果会更好。而在交换过后,他们最好要有心理专家正确的心理辅导,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