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荆浩演绎《海之门》 与李雪健吕中搭戏很过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9:56 大连晚报

  45集电视剧《海之门》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剧中男主角夏一江的扮演者是青年演员荆浩。这个人物先是退伍军人,后四处修鞋,随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大潮,进城发展成缝纫机大王,打造出国际化的企业,成为创业梦想者的典型范例。较之“与李小璐(blog)刻骨铭心暗恋传闻”的荆浩,“与宋丹丹舞台激吻”的荆浩,《海之门》里的荆浩,给观众展示的是活力四射的实干气息。

  在《海之门》中,夏一江在上世纪80年代初退伍后一直梦想创业,但在那个年代被一些思想不解放的干部视为异端,剧情开始,他被乡干部五花大绑,关禁闭,逼他写检讨。荆浩说:“这在我开机前体验生活和采访时是很受震动的。现在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很多都有过这种苦楚的经历。我尽量用还原式的表演让观众更加深刻地记住那段岁月。”随着剧情发展,他逃离“拘禁”,获得了思想解放的干部的支持,走上了修鞋起家的艰辛之路。昨天荆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上世纪80年代的很多事,他都是从《海之门》里了解到的,剧中有关民营企业成长和国有企业崛起的风雨经历,让人们看到了当时“中国的缩影”。

  荆浩说:“思想观念的冲撞,是最有震撼力的,就像《马大帅》中的彪哥在城里闯荡差不多。《海之门》与《马大帅》不同的是,它反映的冲撞时代性更强,更宏观。”细心的观众也发现,与《马大帅》中的彪哥喜剧化小人物的命运不同,荆浩扮演的夏一江胸怀更大,脚踏实地,最终梦想成真。“我是反性格表演,因为我生活中的性格与剧中夏一江的性格完全相反,但我极其爱这个角色,我要勇超范伟(blog)的彪哥,演出改革者的真正风范。”

  《海之门》的导演是著名反腐打黑导演雷献禾,他此次转换戏路拍时代大戏,完全是被剧本感染。他认为,现实题材电视剧要抓住观众,关键是要塑造好人物,通过人物带动情节,才能让观众“跟着电视剧走”。荆浩在该剧中的角色,命运线索十分鲜明,胸襟豁达,有一股“硬气”,是老百姓智慧的象征。荆浩说,他演戏的激情是在拍摄过程中逐渐被激发出来的。

  荆浩扮演的夏一江,这个角色的生活原型是我国现今的国际化企业飞跃集团的董事长邱继宝。荆浩说,除了故事原型使自己在创作这个角色时获益匪浅外,他还特别感谢与自己配戏的著名演员李雪健和吕中,说这两位前辈艺术家在表演上对自己的帮助特别大,“能与李雪健、吕中老师搭戏是很过瘾的事。”郝岩/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