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海之门》在央视一套热播 海清一人分饰两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1:15 燕赵都市报

  中国第一部反映改革开放二十六年历程的鸿篇巨制电视剧《海之门》,已经在央视一套播出大半。虽然是主旋律电视剧,但正如编剧海波所说,因为加入了一些幽默成分,甚至是闹剧的成分,使它变得不那么刻板了。戏中扮演姐妹花双姐双妹的年轻演员海清,突破以往的角色,不仅一人担当两个角色,还要挑战一个很“闷”的新形象,她说,“也正是双妹的那股‘闷’劲儿,才让我当初有接这部戏的冲动。”

  “我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在《海之门》中虽然排名要排在李雪健、吕中这些长辈的后面,但海清因为一人分饰两角,所以戏份占到500多场,几乎在别人都休息看剧本的时候她还要不停地对着空镜头自言自语。记者从剧组工作人员那了解到,当初海清演一场戏差点“破相”,海清说,“我是好了伤疤忘了疼那种人,当初戏一杀青,这些受伤的事就全忘了。有一场戏是演关门,因为戏里的情绪激动,关门使劲了点,玻璃就掉下来正好砸到鼻梁上,剌了一道特深的口子,第二天眼睛下面都是青的,医生说至少一个星期不能碰水,我就挺害怕的,所以天天举着冰镇可乐冷敷,导演那几天拍戏给的镜头也全是侧脸,所以还好没有穿帮。”

  “我有很多面要展示给观众”

  之前在《玉观音》、《海棠依旧》里,海清出演的都是表现一些性格泼辣、直爽的角色,这次在《海之门》中扮演一对性格迥异的双胞胎,观众都觉得海清变了。海清笑说,“其实我有很多面,原来大家看到的只是我的一面,现在的双妹就是我的另一面。双妹的性格很闷,但我就喜欢这股闷劲,有琢磨头儿。”所以这次扮演双妹角色很多人猜测海清是不是要转型了。海清听完后愣了几秒钟说,“大家想得太多了,我从来没考虑过自己转不转型,只要自己觉得这个角色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而且又有新鲜感,有挑战性,我就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去演。全凭一个‘喜欢’就可以把我接过的角色概括起来。”

  “演戏时吃橘子吃到吐”

  海清回忆拍《海之门》的时候,有一场戏吃橘子,当时秋天的橘子正好吃,戏里的双姐双妹也都一副爱吃的样子,但没想到,为了演那场戏,半个小时内就吃下十几个大橘子,在吃一个都会吐出来,海清说,“原以为演两个人的戏,就能吃双份,挺美,但没想到吃得我看到橘子就害怕。导演还开玩笑说,以后给我选道具,得认真考虑一下后果了。”

  海清表示,上大学时学得更多的是如何做一个有素质有职业道德的演员,所以吃橘子就算吃到真吐也是应该做的。海清说李雪健和吕中老师给自己很多帮助,自己恐怕到老了都不及二位老师十分之一的敬业。

  ■记者手记

  电话里的海清说话不像《玉观音》里的钟宁,也不太像《海棠依旧》里的袁苇,每当记者提到一个问题,她都想上一会儿,她总是问记者,"你怎么想得那么多啊?我还没想过这些呢。"这大概就是现实中海清的性格---简单,不会规划自己,也从不苛求自己去挑战一个承受不了的角色,而是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一直努力的成果。不过一提到业余生活,海清语调变得就轻松了,“我最近迷上了攀岩,因为以前最喜欢打

高尔夫,却被医生说对颈椎不好,所以改玩攀岩了。”秦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1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