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湖南卫视也玩真人秀 《变形计》上演反响热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0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齐帅实习生温璇)湖南卫视本周开播一档大型原生态真人秀栏目《变形计(blog)》正式取代《越策越开心》占据黄金时段,周一到周四19:35播出。该节目一开播就演绎了一出中国式的《王子与乞儿》,让一个城市问题青年和农村问题青年角色互换,以纪录片加真人秀模式推出,由著名演员王姬主持。节目一推出,在网络上反响热烈,叫好声与质疑声接踵而来。节目最新收视率已经到达0.75,排全国同时段同类节目第七名。

  《变形计》中参与节目的双方在七天中互换角色,体验对方的生活。栏目同时全程每天24小时跟拍,略加剪辑后的生活原生态就在《播报多看点》中播出。《播报多看点》的宣传语中说:欢迎报名,零门槛加入,只要你愿意,就可成为“变形储备库”的一员。湖南卫视分管创新工作的台长助理梁瑞平说,这次《变形计》是湖南卫视继《超级女声》之后新一轮创新的第一个项目。季播节目,视观众反应而定。

  -本周“变形主角”

  问题“王子”:魏程(湖南城市)

  他是城市青年,衣食无忧,却问题多多,上网成瘾,吸烟成瘾,以致辍学。连家里老人生病都无动于衷的麻木少年。

  互换过程:挑水、干农活,从一个不学无术的孩子变成了体会到人间艰辛的孩子。农村的瞎子爸爸拿着一生存来的皱巴巴的20块钱,像对待亲儿子一样让魏程去黄河玩一趟,魏程第一次流出了感动的泪水。

  交换结果:据节目项目经理李鸿荔透露,魏程回到城市之后开始上学,他父亲说,他现在上学一周后会咨询家长,是否可以去上两个小时网,家人都很高兴,觉得他有控制力了。但是烟瘾还是戒不掉。

  问题“贫儿”:高占喜(青海农家)

  生在青海郊区贫穷之家,注定要辍学。上课经常走神,脑子想的都是自己以后能赚到很多很多钱。嫌弃并埋怨自己的家庭。

  互换过程:高占喜从家里拿来的10元钱一分也没舍得花,城市妈妈给的200块钱却如流水一般花出去了。交换的前几天,高占喜已经乐不思蜀,不愿意再回到农村老家去了。

  交换结果:魏程的父母提出要资助高占喜继续读书。很多海外华人看了节目后也提出愿意帮助高占喜,但是节目组正在考虑是否要这样人为地改变一个少年的命运。

  “意外”发生:魏程看父亲录像落泪

  在魏程回家的时候,节目组希望他的父亲能够在家,一起经历这样的一个过程,可是魏程的父亲死活不肯,他要出去旅游。节目组只能用录像的形式让父子交流,结果父亲的录像却意外造成节目小高潮。父亲在录像中透露,其实他每次旅行都是在逃避,他无法面对一个无可救药的儿子,觉得自己是个失败的父亲。孩子的归来,他想看,但不敢看。魏程看了录像之后感动得流泪了。

  “意料之中”:父亲撒谎骗占喜回家

  如果两个孩子不肯换回原来的身份怎么办?节目组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农村少年高占喜在录制的前6天都不想回家,李鸿荔说这是节目所不容许的。否则孩子就变成了牺牲品,所以得设法让孩子在屏幕上自愿表示要回去,否则节目就是失败的。他们设计了一个情节,说高占喜的父亲脚受伤了,这个孩子才突然要求回家,说家里的麦子没人拔了。

  -引发争议

  “对农村孩子太残忍”

  ——我们也让他看到城市的惨淡

  1、网友:这个节目对城市对那个孩子都很有好处,但对那个农村孩子也太残酷了,好的话会让那个农村孩子感到伤心难过,坏的话会让他的心里产生绝对不平衡,我真不敢想象以后他回到以前的那个家会怎么样。

  在他还没有独立的判断和思考体系之前,这些带给他的感官冲击,只会让他从内心引发一种不平衡的心态。

  李鸿荔回应:这个我们还比较放心,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之前就请教了很多心理专家,他们给了很多建议。在节目中,他内心是发生了变化,我们也采取了措施,比如让他到城市妈妈的工厂里打工,卖报,去高校看看。让他认识现实,看到城市的光鲜,也看到惨淡。现在他知道城市有好有坏,也知道自己无法改变家庭,要靠自己去成长。我们会一直追踪他们的生活,对他们负责到底。

  2、网友:主持人好像故意有点煽情,王姬讲话气音太重,听得不舒服。

  李鸿荔回应:我们请王姬,一方面是她的诗朗诵很感人,而且她有一定知名度。并且她是一个弱智孩子的母亲,是一个有阅历的母亲形象。但是我们也有责任,录制仓促,最后电视效果不理想,王姬自己也着急,我们都在想办法。

  节目初衷:体现城市新阶层的流动和呼唤,用故事的方式折射另外的生活方式。

  节目形式:身份互换。每星期一个主题。先播一个月,以后视节目情况而定。下面的主题分别是:高三师生母女互换身份,厅长变村支书,以及老外到学校当老师。

  在农村一年花不上20块的小占喜(中)到了城市家庭,有点乐不思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