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张春誓做“大反派”《密电风云》出演蒋介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6:34 新浪娱乐
张春誓做“大反派”《密电风云》出演蒋介石

张春出演的蒋介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张春誓做“大反派”《密电风云》出演蒋介石
“影视大反派”、实力演员张春

张春誓做“大反派”《密电风云》出演蒋介石
张春在《长征》中饰演红四方面军师长韩东山

  时下,反映二战时期中国人破解日军偷袭美国珍珠港密码一事的电视剧《密电风云》正在北京卫视黄金档热播。该剧中有勇有谋中共地下党员晋云波的主演者张春以其自身极富实力的演技牢牢吸引公众的眼球。更值得一提的是,演技一贯多元化善于塑造正反两派以刻画亦正亦邪人物见长的演员张春因在该剧中同时出演正面人物晋云波和“天字第一号反派”蒋介石两个角色引发争议,一时之间,张春一再成为《密电风云》背后的最大亮点和另类卖点。

  目前正在北京、广西、浙江、深圳四川等电视台热播的20集电视剧《密电风云》讲述的是珍珠港事件前夕,英军截取了日本的一条名为“虎、虎、虎”的军事密电,通过中方的帮助,这则密电被成功破译,最终盟军获悉了日本将袭击珍珠港这一阴谋的故事。因该剧题材新颖、创意独特、故事跌宕起伏悬念迭起,加之节奏紧张刺激,一度被业内喻为中国版的《美丽心灵》

  惹人关注的是,作为该剧的亮点人物之一,在影视界打拼多年的实力派演员张春在外形上与蒋介石形似,此外,张春本人精于车技、骑射、武术及散打,此前曾在500余部影视作品中担任主演或出演过许多重要的角色。身为一个从影多年的实力派演员,此前张春在影视剧《尘埃落定》中塑造的酒店主、《长征》中主演的红四方面军师长韩东山、《女子特警队》中出演的反一号黑社会老大熊坚等角色至今仍为观众津津乐道。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演员相比,张春在表演及人物塑造上显然更趋于多元化,塑造的屏幕角色既有正面人物,亦不乏反面角色。对演艺本身而言,塑造反派,个个不同,张春此前在《花儿哥五朵金花》中主演的反一号总经理陈心良让人恨得无可奈何,在《负案在逃》 主演的在逃犯的集团总裁罗建勋让人恨得咬牙切齿,在《女子特警队》中饰演的反一号黑社会老大熊坚更是让人欲置其死地而后快。正源于张春自身的实力演技及对角色内心的良好把握,才在业内赢得“西南第一反派”的美喻。

  更富有深意的是,细细历数时下演艺界,能够在一部剧中得心应手地同时驾驭正反两派的演员一直乏善可陈,但颇有情趣的是,在《密电风云》这一扛鼎之作中,张春竟然力克众议同时选择出演正面角色中共地下党员、我军侦察员晋云波和“天字第一号”反派蒋介石这两个角色,一时之间令人大惑不解。

  张春深味伸长地道出了自己的初衷:“作为一个性格演员,历年来,我曾出演过数百位正面人物和反面角色,在我眼里,正面人物能充分挑战一个演员的演技,而反面角色更能考验一个演员对其人物内在的驾驭能力,尝试出演反面角色富有挑战性,更能展示出自己的演技。”

  “作为影视领域最大的反派人物,在诸多影视作品中,蒋介石无疑是个‘天字第一号’的反派人物。当初出演《密电风云》晋云波这一正面角色时,曾有多名演员想演蒋介石这一角色,但这个反面角色真的很难把握。后来,剧组无意中发现我此前曾在另一部影视作品中出演过蒋介石这一角色,加之我和蒋介石形似而神似,最后剧组敲定由我同时出演晋云波和蒋介石一正一反两个角色。”

  “更好玩的是,在《密电风云》这部剧中,我主演的晋云波本来是个蓄着胡子的角色,但我出演的蒋介石按照剧情应该没有胡须,最后,为了钟于剧集,剧中凡是蒋介石出场的镜头大都选择侧影或背影,这更使蒋介石这一政治形象富于老谋深算的神秘特质。正因为如此,我在剧中更多趋于表现出蒋介石这个人物的内心真实状态,从而刻画并还原一个真实、政治化和人性化的蒋介石。我觉得,屏幕上的蒋介石不仅仅是一个政治化色彩的人,同时也是一个富于人性化真实的人,正源于此,我才决定出演这一人物,力图通过屏幕塑造出一个真实的蒋介石,而这正是观众感觉剧中蒋介石比较真实比较另类的一个原因。”张春笑言。

  富有情趣的是,作为一个极具“海明式硬汉”风格的性格男人和实力派演员,细细历数,张春历年来塑造出的诸多影视角色不乏有勇有谋的正面人物,亦不乏心狠手辣毒如蛇蝎的反面角色。有趣的是,张春在《女子特警队》中饰演的黑社会老大熊坚更是心狠手辣杀人如麻,而其在《风月客栈》中主演的警察局长宋国才更是极富心机二面三刀。甚至在即将在成都电视台热播的《非常出击》中主演的关占奎也是一个既富有正义感又不失侠骨柔情的爱国志士。

  很显然,正由于多年来自身的演艺经历和剧中人物的塑造,百炼成金,张春才有信心也有决心在自身能够得心应手收发自如地驾驭演技的同时,更痴情于表现剧中人物的内心,进而出演“影视大反派”。

  在采访过程中,一贯对媒体低调的张春向笔者透露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为了考虑自己对反派角色能否把握得更到位,做到收发自如,我在路边逛街,一条很凶猛的大狗竟然直接向我冲来,离我就两米远,后来,我静静地站在那儿用眼光与狗对注、较量。当时,那种感觉就像两个剑客比武时充满杀气。那一刻,我想,我平时总在剧中出演反派,看我的目光能不能让你落荒而逃。于是,我静静地站在那儿直视狗的眼睛,目光很恶毒,最后,这只狗喉咙里竟然发出低低的呜咽,悄然后退几步,狂吠着跑掉了。”

  如今在演艺界,许多演员对反面角色大都唯避之无不及,但谈及自身塑造的反面角色时,张春显然钟爱有加,甚至深有自己的体会:“其实,细数多部影视作品,许多演员单纯地注意反面人物的表象,注意形似而不注重神似。我觉得,一个真正用心的演员必须对他所塑造的反面人物进行揣摸,才能深入地挖掘该角色的心理,刻画出人物内心的真实的状态。比如,就拿我刻画的反面角色来说,《风月客栈》中的警察局长宋国才攻于心机、《真情玫瑰》中的黑社会大哥赵威虎内心狠毒多变、《绝密隐私》中的大毒枭吴大拿诡虞狡诈,而《密电风云》中的蒋介石这个政治人物则富有野心攻于心计富有政治铁腕甚至深谙厚黑之道。我觉得演员在塑造反面人物时,注重形似固然重要,但绝对不能只注意人物的脸谱化而不注重对人物的内心予以把握。”

  另类塑造“天字第一号反派”,誓做“影视大反派”,在笔者眼里,实力演员张春这番话在这个日益浮躁的演艺界显然不失理感。那么,接下来,演员张春究竟有何动态?继《密电风云》热播之后,张春主演的另一部20集全新影视力作《非常出击》也即将于9月13日借成都电视台热播予以向观众亮相。

  据张春介绍,《非常出击》是一部与抗日题材有关的电视剧,故事讲述了1940年军统少校谍报官华刚奉命前往监狱,和江洋大盗关占奎及其手下亡命之徒组建敢死队,负责破坏日本在中国建立的细菌仓库等危险场地,这也是一部正剧。而张春本人则在剧中主演关占奎这个内心富有民族正义感积极抗日的江洋大盗。

  纵观张春出演的影视作品,从《女子特警队》、《尘埃落定》、《长征》到如今正在热播的《密电风云》到时下即将推出的《非常出击》,我们有着足够的理由相信,领略《密电风云》中张春的绝佳演技,相信在《非常出击》中,张春激情演绎的嫉恶如仇、侠骨柔情的江洋大盗和民间义侠“关占奎”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影视看点。

  同时下各地热播的《密电风云》相比,究竟《非常出击》的命运、反响及火爆程度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文/田金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4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