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红粉》专题 >正文

著名导演范小天解读新作《红粉》亮点(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8:43 新浪娱乐
著名导演范小天解读新作《红粉》亮点(附图)

范小天导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著名导演范小天解读新作《红粉》亮点(附图)
张智霖和陶泽如

著名导演范小天解读新作《红粉》亮点(附图)
张智霖

著名导演范小天解读新作《红粉》亮点(附图)
《红粉》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电视连续剧《红粉》正在拍摄,范小天先生利用拍摄间歇解读《红粉》的亮点:

  新浪娱乐:《红粉》的一大亮点就是再塑了人性化的军人形象,是否曾借鉴过以往的一些作品?

  范小天(以下简称范):当代文学及影视作品中关于解放军形象的塑造非常多,有些也非常成功,比如解放战争中的董存瑞、黄继光都有着钢铁般意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等到对越自卫反击战电影《高山下的花环》出来之后,人们才第一次知道,原来英雄首先是人,也具有普通人的丰富情感,主人公梁三喜可以说是新中国军人形象的代表。近期荧屏上出现的电视剧《亮剑》中的李云龙,《激情燃烧的岁月》的石光荣等在前人基础上有一定飞跃,让观众感觉亲切,平实……而我们塑造的军人“老韩”将会是中国电视荧屏上“开天辟地”的人物。电视剧就侧重解读人性化军人。苏童的小说原作《红粉》大概有3万字,讲述了社会变革时期一个男人和两个女人之间命运的纠葛,小说散发的是文字所特有的想象空间;李少红(blog)改拍的电影《红粉》基本上保持了小说原有的基调,对于时代背景未着力表现,大量关注在妓女这样的人物命运本身上。而电视剧《红粉》则把故事时间放在了解放初,突出了解放军对妓女改造这条隐性线索,再现了全新的解放军形象,把他们的工作态度、个人情感、共产主义信仰等更人性的一面表现出来。

  新浪娱乐:老韩是个怎样的军人,与别的军人有何不同?

  范:“老韩”是在解放前参加革命的军人,从枪林弹雨走到和平年代,他身上汇聚了革命军人惯有的品质:不怕死,有杆子味,敢于直言上谏,重情谊,讲义气,不拘小节,偶尔会违反纪律犯点小错误,这是一种有缺点的优秀军人。我们觉得,把这样的传统军人从战火纷飞的战场和简单的爱情中剥离出来,让他们面对一个特殊的群体——妓女,是一个有挑战的尝试。妓女身上有着革命军人从未接触过的风骚、说谎、好逸恶劳等妓女特有的恶习。把这两个截然不同、有着天壤之别的群体放在一起,恰恰是最容易制造矛盾和戏剧冲突的;也正是这种冲突,才能够体现出改造的艰难;也正是这样的艰难,才能体现出革命军人的大无畏精神。

  新浪娱乐:军人“老韩”面对这样“艰巨”的工作任务,完成了吗?

  范:虽然内心百般不乐意,但是“老韩”还是全心全意地接受了党交给的任务,将自己的全部生命奉献到妓女改造的工作中去。在这个过程中,他也犯了很多的错误,但老韩最可贵的品质恰是知错就改,当然,老韩最可爱的弱点就是屡改屡犯,这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他从鄙夷、不理解妓女到真诚帮助妓女,也是由于这个原因,在特殊时期他被误解、被迫害,但有一种信念在他心中深深扎根。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感召下,秋仪这样一开始对共产党有误解的妓女被感化,而像老浦这样心底深处拥护共产党的人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老韩”的改造工作是成功的,正是千万个“老韩”,才让社会彻底旧貌换新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