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对话《二路电车》导演诗月:掩饰不住的冲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5:15 新浪娱乐
对话《二路电车》导演诗月:掩饰不住的冲动(图)

诗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市场可以说是平平淡淡,因为有些被寄予厚望的电视剧集并没有真的掀起惊天大浪、而观众的口味、要求、审美也越来越高。而在这样平淡的潜流中,一部没有那么多 新闻宣传没有明星大腕映入大家的眼帘。《二路电车》一个30年代怀旧老上海电视剧正在上海车墩紧张拍摄。虽然一样是有关上海滩题材,可是《二路电车》的镜头关注的是人物的个性和成长,相信会是一部能够让观众心有所悟的一部戏。在拍摄现场我们有幸与该剧的导演诗月有了一次亲切的对话。

  新浪娱乐:诗月导演,第一个问题我想问问你的名字的由来?

  诗月:我的原名叫沈悦,后来觉得我的气质比较符合,诗情画意,风花雪月!所以就改

  名叫了“诗月”!哈哈!

  新浪娱乐:很浪漫,为什么会有这样如此文雅的名字?

  诗月:我的原名叫沈诗悦,后来我希望我希望我的作品都如同一首首诗,有着不同的意

  境,而诗情画意,风花雪月中又是各种意境当中最美的;哈哈!另外我也觉得自己是个

  象“诗”一样浪漫的人,所以我用了“诗月”!

  新浪娱乐:20出头的年轻人有着诗情,不奇怪。但是一个过了四十的成熟男士还拥有着诗情画

  意是很可敬的!

  诗月:谢谢!你过奖了!

  新浪娱乐:《二路电车》讲得是发生在30年代旧上海的故事,它与我们之前看到的那个年代的上海滩的戏有什么区别吗?

  诗月:人要展望未来,也要回忆过去。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我不想把它做成一个多么华丽漂亮的怀旧戏,重点是要把它做成在今天21世纪人们对万事都完全理性的人们重新再掂量过去那些事,重新再审视那个年代人们的激情和生活模式。里面有很多那个年代特有的东西,虽然剧中描述的那个年代马上要面临着抗日战争,但是在上海滩却是相对的平静和舒逸。所以在电视剧的题材上面就和别的年代戏区别开了。也许每个电影、电视剧都会有它自己的部分,但是《二路电车》的叙事手法跟我们以往看到的年代戏是完全不同的,主要以五个年轻人因为缘分而在一个故事中出现。每个人都是不同的类型,电视剧就围绕这五个人的命运、生活、心路历程展开,重点是展现给观众更加贴近那个年代在老上海的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模式。

  新浪娱乐:你之前拍了《阮伶玉》、《滇西往事》等电视剧,好象那个年代的东西对你影响很

  大,感觉你好象想表达自己对那个年代特有的认识。

  诗月:人,永远也无法逃脱自己的命运或者轨迹,或者自己的脚步,虽然我不愿意去多想这个问题,确定自己是什么样的轨迹,可是所有人都逃脱不了。其实这个问题和《二路电车》这个电视剧的初衷有关。的确那个年代对我的影响挺大的,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社会环境的变幻一直都很吸引我。我一直说现在的人都太要求结果了,这样很累,而那个年代人们的激情和诗意是现代人绝对缺乏的。所以我为什么那么累,又有那么多的不可知和艰辛,但是你还是觉得它很值得做。就是因为它给我一个个机会去重新经历和感知,用现在的审美,现在的态度去编造一个个梦或者编造一个个谎言。

  新浪娱乐:你觉得电影、电视剧象谎言吗?

  诗月:我觉得它是一个个梦想,也是一个个谎言,它更是一个将每个人心灵劈开的很真实的感受。

  新浪娱乐:《二路电车》在视觉表现手法上是什么样的?又是什么样的风格?

  诗月:我想所有的视觉、表演、声音还有其他,都是想努力地让全摄制组一起合作,能塑造出属于《二路电车》,属于每一个情境、每一场戏,属于每一个镜头的最恰当的感觉。我希望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能成为作者和欣赏者之间的交流,比如我和你聊天,我给你讲一个故事,你马上就可以给我讲另外一个,这是一种感受的交流,而大家都理 解的时候它的价值就自己出来了。这部《二路电车》里还是我一贯的气质,打着“诗月”的烙印:诗情画意、风花雪月!比较细腻,比较温婉!我喜欢朴素的语言,更贴近人性,有人的情感,能和生命、血液连接,会有很多那个年代的信息和交流。

  新浪娱乐:《二路电车》剧没有启用明星大腕,是不是会在商业上面缺少了卖点和优势?

  诗月:我们选演员的时候,倒没有什么商业上的考虑,因为我觉得那是投资方的需要考虑的问题。但是我的戏基本上首先要求的质量,你请了再多的腕不合适还是没有用的。所以我选演员很简单,就是谁更合适,谁能让这个人物更有意思,谁更像,要是说两个人都很像的话,那就会想,看谁能让这个人物更精彩。比拼到最后一个是外型特点,一个是人物的性格,好演员最终逃不脱这一点,因为人不可能完全变成另外一个人。

  新浪娱乐:作为导演,是整个剧组的管理者,你对这个工作是什么样的态度?

  诗月:剧组的人很多,每个人都有具体的一个位置,哪个地方做的不到火候,将来全是遗憾。一个剧组那么多的人能够走到一起其实真的是缘分,我也很珍惜这样的缘分。也许会有对这份工作没有太多热情的个别工作人员,但是一旦融入到我们这个整体中的时候,我相信我的激情一定能够感染到他。不过艺术都是会有遗憾的,即使你把所有你能看到和想到的都弄合适了,但最终你还是会有很多的遗憾的。

  新浪娱乐:你是不是就把导演当做终身的职业?

  诗月:现在想想应该会吧!因为我少年的梦想就是当导演。现在虽然成熟了许多也老练了很多,但仍掩饰不住骨子了少年的冲动。我82年19岁进入中央戏剧学院学了5年导演,我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就执导了一部同期录音的电视剧叫《冷水坑人家》,24岁的时候自编自导了电视剧《甲肝1988》并获得了当年的电视金鹰奖,可谓少年得志。可是那时候年轻觉得当导演约束太大,不能大展拳脚,于是我毅然决然下海经商,成了一个商人。在商场打拼了十来年,这期间我四处碰壁,撞得头破血流。直到有一天,遇到自己中戏的一个老师,才重新激发我对导演的热情,因为我发现导演才是我内心深处最大的梦想。也许我注定了要走这条路,十几年的经商对于我来讲也可说是老天对我的考验,是我人生阅历的积累。虽然现在想想也曾后悔年少时候的冲动和任性,但我很感谢那段经历,它让我更明白自己、更了解自己,同时也让我更加成熟的去面对很多压力,更加坚定我的梦想:拍更多有“诗月”气质,不同风格的作品。而眼前的事就是先认真的把现在忙的《二路电车》先做好!

  《二路电车》的拍摄还在如火如荼中,而跟导演诗月的这次对话不仅让大家对诗月导演了更多的认识,也对他2006年的这部倾情之作《二路电车》具有了更关切、更热情的期待。我很感谢电视剧艺术幕后有着象诗月导演这样富有激情的工作者,并赋予丰富的创造和艰苦的劳动。而对于观众,毫无疑问,《二路电车》是一部值得你期待,值得去关注的电视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