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中央数字电视《怀旧剧场》十一推出国庆纪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5:24 新浪娱乐

  从开国大典,到国庆节的确定;从光辉的十周年,到经历曲折的困难时期;从不幸遭遇“文革”的二十周年,到欢庆粉碎“四人帮”的1976年;从展现改革开放成果的三十五周年,到迈向新世纪的1999年,一年一度的国庆典礼,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记录着共和国建设的辉煌。

  以每年的国庆节为载体,《国庆纪事》详尽描述了国庆节当天发生的相关事件,着意
展示了天安门广场的国庆典礼,以客观的真实性和身临其境的现场感,反映了中国人民走过的艰辛坎坷,创造的富强美好。

  这部影片荣获2000年度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纪录片奖,是中宣部特别推荐向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献礼。从这里,可以看到许多当年不再为人知的珍贵史料——1950年,国际间谍企图炮轰天安门、杀害毛泽东。国家安全部机密档案和有关人员的回忆,构成我们今天看到的新中国第一个国庆节的真实片断;1976年国庆座谈会,新闻电影工作者拍摄下“四人帮”参加会议的镜头。但几天之后,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这段刚刚洗印出来的电影胶片只好封存片库。镜头中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镇定自若与“四人帮”的踌躇满志,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三十五周年庆典中,邓小平阅兵的风采和人民群众的热情欢呼,“联产承包”等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游行队伍中,人们喜笑颜开……这些尘封多年的胶片中藏着历史的真实,在不断重复国庆典礼中有我们的祖国走过的漫长道路。

  它还不经意地逐年记录着天安门广场的变迁——金水桥前的华表和石狮子,用人力进行了移动;为了确保国庆阅兵和游行的顺利进行天安门两侧的东三座门和西三座门,被忍痛拆除……

  《国庆纪事》用珍贵的影像串联着我们关于国庆、关于国家的记忆。中央数字电视《怀旧剧场》频道将在国庆来临之际为大家完整奉献这部从未在电视媒体播出过的珍贵电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