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广电总局出台“新政” “香港制造”更多机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24 新闻晨报

  昨天上午,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介绍《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等方面情况。其中,赵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将放宽“对港标准”。此言一出,立刻在业内引起很大震动。

  记者之后采访了SMG影视剧中心主任陈文,她简而言之道:“‘新政’意味着内地与香港的合拍片将走进黄金档,一改以往“边缘人”的角色,而这一角色转换也意味着来自港
方的从业人员将获得与内地一样的竞争平台”,意味着和内地真正‘融合’。”

  同时,民营制作机构对“新政”也颇有好感,本地的“东上海勤加缘”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因为合拍剧进不了黄金档,即使是港台一线艺人,也无法在内地拿到一个相应的市场价而‘新政’一出,港台艺人‘解套’,在缓解国内明星稀缺现状的同时,也有望遏制少数大腕超高片酬的怪现象。”

  香港声音:叫好!

  田启文:不再为配额问题而烦恼

  “听到这个消息我很开心,以后剧组不用再为配额问题而烦恼了。以前由于配额问题,只有香港当红的演员才有机会在内地拍戏,而一些演技不错的二线演员却轮不到。不平等的竞争环境,使得内地某些演员要价偏高,而这些演员并没有海外市场,给之后的发行会造成一定的障碍。如今这一限制被打破,制作方可以按照需求挑选演员。这对于香港和内地的演员来说,是一种良性的竞争。我们等这天等了很久了。”

  吴孟达:香港演员要抓住机会

  还未听记者讲完政策内容,吴孟达就大声叫好:“这绝对是一件好事!可以产生更加自由、公平的竞争。以前,每次剧组邀请香港演员都要经过复杂的报批手续,而现在投资人可以自由地挑演员。内地是现今最大的市场,比好莱坞的发展机会还要多,香港演员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陈慧珊:主攻方向将转内地

  陈慧珊表示,其实香港很多艺人早就有这样的想法,香港演员的戏不是只演给香港人看,要走出去的话,内地无疑是很不错的选择,因此,“新政”会让很多艺人将主攻方向转向内地,当然也包括她自己。

  内地声音:不怕!

  伊剪梅(陆毅等知名内地演员经纪公司代表):有压力才会有动力

  原以为,内地演员的经纪人对于“新政”的反应不会像香港方面那么积极,但采访中,伊表示,多数内地艺人在听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是:“那很好啊。”她认为,内地艺人没有理由担心自己的饭碗会受到冲击:“内地有很多好演员,各个剧组都要争抢。其实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我们很欢迎该政策的出台,更多香港演员进入内地会使竞争更加激烈,大家靠能力说话,对于内地演员可以起到鞭策的作用。内地演员必须提高自己的素质,增强自己的实力。”"新政"解读

  电视今后在电视方面的合作新措施将有四点:一是内地和香港合拍的电视剧作为国产电视剧可以在内地直接播出;二是合拍剧的集数不限制(过去是限制在40集),和国产电视剧的标准相同;三是有香港影视演员参加的国产电视剧的审查,可以放到省一级广电部门;四是香港的有线电视网络的经营公司经过内地的管理部门批准,可以在广东试点,为网络发展提供技术服务。

  电影一是香港影片进入内地发行不再受境外进口影片比例的限制,只要通过中影集团引进,电影审查通过就可以获得在内地发行的公映许可证;二是香港的服务者或者经营者可以以独资、合资、合作的方式在内地新建、改建电影院;三是香港和内地合拍的电影在主创人员的比例上进一步放宽了,最多能占到三分之二。

  作者: □晨报记者邱俪华朱美虹实习生孙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