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中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启动式在京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9:1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9月16日上午,“中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的启动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常委会议厅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书记处负责人郝盛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原政委、全国人大常委、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坤仁上将,原全国人大常委、军科原政委张序三中将,原全国侨联主席庄炎林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组委会总顾问杨汝岱宣布“中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正式启动,郝盛琦致词。张序三中将,中国书协原副主席、著名书法家李
铎,台湾著名教授、著名书画家陈大络,中国秦文研究会名誉会长李文放,中国华侨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韩丰徽等代表两岸各界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中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组委会副主任韩丰徽在讲话中介绍了这次活动的宗旨、意义和筹备情况。他说,在国庆、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欢聚在这里隆重举行启动仪式,意义深远。由于党中央、国务院对台制订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并推出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重大举措,近两年两岸关系出现趋向缓和的良好局面。求和平、求发展、求稳定、谋统一,已成为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在这种背景下举办“中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旨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增强台湾同胞对两岸民族同根、文化同源的认同感和归宿感。这对于增进同胞亲情,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这项活动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军队老首长和书画界、新闻媒体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今年1月份,组委会向台湾书画家、大专院校、民间社团、台湾岛各县市、各部、会及港澳报刊共计发出800多封征稿函,截止3月底征稿工作结束,共收到台湾的书画作品109幅,这样数量多规模大的台湾书画作品在大陆展出,并且都是和平发展、祖国统一的主题,尚属首次,前所未有。在台湾岛内开展书画作品的征集工作本身就是一场特殊的活动。当时台湾领导人正在竭力推动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置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于不顾,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在这种情况下,陈大络教授和台湾岛内热爱和平、盼望祖国统一的书画家们排除各种干扰,想了许多办法,积极开展工作,在岛内引起很大反响。

  与此同时,组委会还向共和国将军发出160封征稿函,向大陆书画家发出200余封征稿函。迄今为止,已收到135幅将军的书画作品,160幅大陆书画家作品。在征稿过程中发生了许多感人致深的故事。台湾90多高龄的著名画家曾铭宪先生,因眼花之故,已封笔多年。当他接到征稿函时,非常激动,把过去自己创作的精品数张寄到北京,并把征稿函转给台湾中国画学研究会的画家们,鼓励他们参加这项活动。张序三中将,在百忙中专程到组委会送达自己的作品,勉励大家努力把这项利于祖国统一的活动做好。著名书法家李铎,欣然挥笔书写两幅精品,又为书画集题写了书名。像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这次参展的400多幅书画作品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充分反映和体现了两岸文化同源、同胞同心的思想情感,表达了企盼和平、谋求发展、实现统一的强烈愿望和美好远景,不但有较高的艺术性,而且有很强的思想性。陈大络先生80高龄,为这次活动挥毫泼墨,慷慨赐赠墨宝丹青十多幅,以光展厅,以励后人。他不顾年高劳累,特地从台湾赶到北京参加启动仪式,代表台湾书画家发自肺腑的讲话,道出了台湾同胞的心声,令人动容。

  据活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由中国华侨发展基金会、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和中国秦文研究会主办的“中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是系列性的,书画作品展只是其中之一。启动仪式之后,全部书画作品将于10月29日在深圳首展,11月在香港再展,12月13日作为参加在澳门举办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出,明年元旦期间在北京展出。王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