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朱家花园》座谈会昆明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9:56  云南日报

  昨日下午,云南题材的长篇电视连续剧《朱家花园》座谈会在昆明举行。

  省委副书记丹增,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秦光荣,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省政协副主席李先猷,省老领导朱奎、李明德等,以及宣传文化界的代表和专家出席座谈会。该剧总导演鲁晓威和编剧周锴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座谈会。

  位于建水县古城区的朱家花园,是清末富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在近百年的历史中演绎了一段段恩怨。由北京中瑞昊天文化发展中心与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全力打造的《朱家花园》,以朱家花园为背景,通过百年云南“淘金”故事,反映云南经济发展的历程,充分展现云南各族人民坚忍不拔、乐观向上的可贵品质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同时展现丰富厚重的滇南历史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

  在听取了剧组主创人员的介绍和我省著名作家、历史学家等的发言后,丹增指出,在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民族文化、建设民族文化大省的进程中,云南把影视产业作为优势产业来推进,省外剧组纷至沓来,从2003年至今,在云南拍摄的影视作品已超过300多部,云南还建立了中国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这是云南的荣耀,云南的骄傲。在这个时候,《朱家花园》剧组来云南拍摄,是令人高兴的事。云南打造天然摄影棚和建设影视产业实验区有三大优势,一是云南是影视题材的好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以创作大制作、大场面的影视作品,不少题材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二是影视拍摄的好场景,云南不需要搭更多的外景,从热带、亚热带到雪山什么都有;三是云南是影视创作的好地方,现在来云南丽江、大理从事创作的人很多,欢迎全国优秀的影视剧组来云南创作拍摄。《朱家花园》是个大题材,在有了好编剧和好导演的情况下,希望把滇南文化最精彩的部分串起来,拍好这个电视连续剧,取得最高的收视率和回报率。

  秦光荣指出,滇南文化是中原文化和边地文化、汉文化、民族文化融合的地方,也是云南对外开放最早、工业文明最早进入云南的地方,并奠定了云南近代工业文明的基础。在这片文化历史丰厚的土地,出了不少可歌可泣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通过《朱家花园》来反映云南的近代史和滇南文化历史,这是非常好的。剧本已有很好的基础,希望把它改得更好。他对此剧充满了期待,希望早日问世。他最后说,这几年来,云南文化产业红红火火,走向辉煌,创造了“云南模式”。现在,又有了新的作品,对云南发展文化产业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关州、市、县应该支持这个连续剧的创作和拍摄。

  朱奎在座谈会上希望把此剧打造成电视精品,把朱家花园推向中国和世界,为扩大云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作出新的贡献。

  晏友琼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她说,云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其中影视产业是我省的骨干产业。希望影视与旅游结合起来,把《朱家花园》作为一个文化产品来创作生产,既遵循艺术的内在创作规律,又遵循文化产品的规律,把该剧打造成为我省的又一电视精品,做到在故事上吸引人、内容上打动人、主题思想上启示人。

  据悉,《朱家花园》进一步修改剧本后,将尽快投入拍摄,拟邀请东盟5国进行合作,使之成为云南文化对外合作的一个亮点。总导演鲁晓威是国家著名一级导演,曾执导电视连续剧《渴望》、《钟鼓楼》和电影《幻影》、《青春祭》等优秀作品。编剧周锴为国家一级编辑,主要代表作有《钟鼓楼》和《三国演义》等电视剧。

  座谈会由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影视创作指导小组主办。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红河州、建水县党政领导,省地矿局和云南锡业公司等负责人出席会议。

  李开义 (云南日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