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江浙沪律师大撞击》上视新闻综合频道将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22:1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十期《江浙沪律师大撞击》特别节目,将从9月18日起连续两周在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撞击》栏目播出。这次活动由上海、江苏、浙江三地律师协会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电视新闻中心评论部、苏州电视台生活资讯频道、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文汇报》社会政法部等4家媒体共同发起举办,旨在进一步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市民法律意识,加强媒体与观众的互动。

  节目中,将有江、浙、沪地区的18位律师选手进行“对撞”,一展辩才。节目录制前,三地律协组织辩手封闭训练,内容包括:邀请专家指导、深入分析辩题、下社区调查、了解市民观点。他们将围绕近期的社会热点、针对百姓生活中的常见的法律问题展开激烈碰撞。活动分循环赛、友谊赛、挑战赛三部分,共十天。这次活动也是今年江浙沪三地重要的法制宣传活动,三地已各推选一位法律专家担任特邀评委,同时也向普通市民提供多种参与的途径,力求增加活动的参与性与互动性。

  《网上私自“通缉小偷”可以吗?》《民间“反扒联盟”该鼓励吗?》《我能选择“安乐死”吗?》《未成年人见义勇为该不该?》《“拼车”应不应该鼓励?》《路见不平不挺身该受罚吗?》等,这些选题甄选自近期的社会热点问题,曾引起过激烈的争论与社会反响,至今没形成一致的观点。经精挑细选的十个辩题,紧扣"情与法"的冲突与碰撞,交杂着"情有可原"和"于法不容"的矛盾。在最后三场挑战赛中,还特邀社会学者、法学者等参与辩论。有关专家认为,这些辩题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与现实意义,将有助于社会各界和立法部门对相关立法跟进力度的不足进行思考与探索。同时,通过律师的"情法之争",提高市民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观念的自觉性。

  为配合《江浙沪律师大撞击》的开播,SMG新闻中心专门设计、制作了演播厅,同时邀请部分热心观众走进演播厅,并从中特选21名来自不同岗位的市民成为最后3场活动的"评判员",对论辩双方的观点进行现场表决。其目的在于让更多市民有亲身参的机会,从中体验法律流程、感受法律思维、学习法律知识、品味法律魅力。

  在节目播出期间,文汇报、东方网与东方律师网将同步刊载活动的有关内容;苏州电视台《天窗》栏目、杭州电视台《直击现场》栏目也将在国庆前后连续播出。

  这次活动的主办方还与新浪网合作,推出“江浙沪律师大撞击”专题博客。它也是国内首次推出由新闻媒体、社会名人、专家学者、普通市民共同参与讨论、撰写的法律博客。电视媒体联手博客,不仅以最快捷的方式将辩论赛的后续报道及时呈现给市民,更为广大百姓提供了一个谈论法制、感受法制、研究法制的平台,为全民普及法律知识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被邀部分法律人士、社会名人、专家学者就为期十天的活动进行评论,对市民感兴趣的话题发表意见,也使这次活动成为市民普法的一次有益尝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