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同一首歌进宝鸡内幕曝光 公益活动变特殊商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1:05 重庆晚报

  本报讯 《同一首歌》(blog)一直是央视闻名遐迩的品牌,本月6日,“同一首歌走进宝鸡”演唱会为当地带来一场声势浩大的音乐盛宴。但就在《同一首歌》带着数百万演出费离开后,当地演出商近日却对北京某周刊披露,《同一首歌》如何将公益活动变成特殊商演。

  没有关系难见真颜

  为了筹办《同一首歌》走进宝鸡,当地政府可谓费尽心机。筹办晚会小组人士透露,年初到了北京,才发现自己完全是门外汉,见不到《同一首歌》任何一个核心人士,连《同一首歌》的大门都没进去过。在给栏目组打了无数次电话后,他们被工作人员反复告知,“孟导不在”。而见不着这位一把手,就意味着“所有努力都是白搭”。

  知情人士表示,紧跟而来的北京演出中介机构找上门来,“这些人各式各样,一开口八九百万的有,低到二三百万的也有。但这些人的共同之处,都要先让你交一笔数目不小的保证金,然后再办事。”知情人说,宝鸡市最后又找到了更上层领导,跟孟欣(blog)联系上了,8月底和“同一首歌”正式签约,“但这个阶段,依然是一些中间人在跑动,负责协商价格。宝鸡去的官员最后被弄得一头雾水,他们甚至分不清到底哪些是栏目组人哪些是外边的人。”

  霸王条款强势签约

  知情人士称《同一首歌》相当强势,而这种强势直接体现在了8月底宝鸡方面和“同一首歌”的正式合同上,“在最终的合同上,‘同一首歌’就只承担导演和播出的责任了。所有收入由政府委托的公司打给国际总公司账户,钱再由这个账户打给演员和‘同一首歌’委托的公司。在宝鸡的事情全部由制作公司来做,一旦发生任何官司,‘同一首歌’栏目组没有任何问题。”

  为此北京某周刊表示,“同一首歌”像一个杂技演员,它把几个球同时抛到空中,在最稳妥和最没有风险的时刻接住它们,“政策风险由政府背,纠纷风险由制作公司背,《同一首歌》永远不是主办方,就永不犯错。”

  特殊身份形成垄断

  《同一首歌》进宝鸡的内幕被披露后,昨晚记者紧急联系《同一首歌》执行导演王新家,对于周刊披露内容他表示那是正常的报道,目前节目组没有什么意见,“当时我没有去宝鸡,具体情况不清楚,有什么问题可以找孟导。”

  对此,有评论者指出,“同一首歌”的品牌来自央视,孟欣使用的是央视的传播资源;而企业为地方政府出钱,地方政府要表现政府形象,“在这样不透明的前提下,‘同一首歌’就以这种特殊身份成为演出市场的相对垄断,在一场又一场演出中获得令人惊叹的利润。”

  《同一首歌》叫停商演?

  昨日记者获悉,不仅《同一首歌》成本构成与孟欣描述迥异,而且知情人士披露《同一首歌》也没有像孟欣宣布的那样叫停商演转型公益性演出,而是在演唱会里突出公益化主题。

  参与邀请《同一首歌》到宝鸡的人士表示,今年3月份正是“两会“期间,当时宝鸡官员得到了一个消息,说孟欣在“两会”上表示《同一首歌》将停止商业演出,以公益性演出的形式出现。记者了解到,当时孟欣表示,“我们打算先抓美誉度和形象定位,只做公益演出,不卖门票。”她还介绍,《同一首歌》可以发展后续产品,比如开发《同一首歌》系列的音像制品,甚至电影电视、歌迷会等。对于取消商演后,是不是会影响演出的明星数量和质量,孟欣一点也不担心,称“相信大部分演员不会因为《同一首歌》改成公益节目就不来。”

  但孟欣的表态却让宝鸡人士担心晚会可能做不了,“如果不收钱,《同一首歌》凭什么来宝鸡?孟欣这样表态,演员不收费了,明星档次肯定下去了。”然而到了今年5月,《同一首歌》发来“回函”却让人们感觉虚惊一场:回函上写道———“宝鸡人民政府,你们的邀请我们已经收到,你们的主题很好,符合同一首歌公益化、国际化、市场化改革的要求。”宝鸡人士为此私下理解认为,《同一首歌》所说的“公益化”并不是不收费,“可能是在演唱会上尽量突出公益化主题。”

  《同一首歌》成本曝光演员费用仅占小头

  年初孟欣曾对《同一首歌》的费用成本作出解释:“演员费用占了绝大部分”。但知情人士披露,近日《同一首歌》走进宝鸡的演唱会成本却与孟欣所说大不一样,演员费用仅占小头,播出费用与其他开支占据大头。

  今年3月初,孟欣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针对“大家现在都在说,孟欣变了,《同一首歌》就知道挣钱”这一传言解释:“其实我们80%的费用都是演员的出场费,10%是制作费,10%用在录像、吃住上。”

  9月6日当《同一首歌》走进宝鸡的演唱会举办后,人们却发现《同一首歌》的成本和孟欣说的完全不同。知情人士对某周刊称:“一般演出的成本基本上包括三个部分:演员,舞美,灯光。但‘同一首歌’的成本里还包含了很重要的一块是播出费用。”而最后支付给“同一首歌”的接近700万元演出报酬里,演员费用200多万元,播出费用160万到170万元,其他还有一部分制作费,并且“吃住”也全由地方买单。

  据悉,当8月30日“同一首歌”第一批人来到宝鸡后就列出单子,上面对“住宿安排,场地设施”等提出详细要求,其中包括要每个人都拿荧光棒营造气氛,要针对演唱会上的歌星每人制作20张大幅宣传牌,要单独编排歌迷区,而这些配套的费用也由地方承担。(记者 隆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