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天高地厚》十一中央电视台一套精选剧场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9:57 新浪娱乐

  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与北京时代昆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24集电视剧《天高地厚》,将于2006年10月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特别为长假编排的“精选剧场”中播出。《天高地厚》是一部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它全景式地反映了中国农村近三十年历史变迁,与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冲击与变化,从而展现了当代中国农村鲜活的生活画卷,讴歌了农民奔小康的壮丽景象,描绘了正在崛起的新一代产业农民的宏伟蓝图。

  《天高地厚》“散发着浓烈的乡土气息,透射着淳朴的人情事理”,天高,是这部电视剧的抒情底蕴,寓意着在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农村,必然要发生根本变革这一坚实而不可逆转的历史脉搏。地厚,是这部电视剧情感厚重的“风格”写照,寓意着厚重而充满坎坷的人物命运,以及农民所特有的憨厚和粗犷。

  与作品息息相关的是小说的原作者关仁山,这个响亮的乡土文学作家,农民的儿子,他一直关注着农民和土地。几年来,他创作了《九月还乡》、《天壤》、《冻土地带》、《平原上的舞蹈》等十几个中篇小说。长篇小说《天高地厚》讲述了一个普通而又令人深思的故事,用不寻常的笔,寻找着普通农民生命的价值所在。

  电视剧《天高地厚》以丰富的历史传承和质朴的风土人情为生活舞台,在近三十年农村大变动的广阔背景下,展开了三个家族,三代人升降沉浮、盛衰进退的生活变迁史,把中国农民在时代潮汐的牵动下求生存、求温饱、求发展的坚韧意志,不息奋斗和所遭遇、所承受的曲折、挫败、困顿、辛酸和盘托出。编导演紧紧把握着农村改革大潮这条主线铺陈故事,每个情节、每个画面都牵动着蝙蝠村村民的爱恨情仇、喜怒哀乐与坎坷人生。

  编导演运用白描的艺术手法,幻化出一幅幅中国农村三十年历史变迁的时代特色和当代农民的精神风貌;用摄象机这支纯熟的“画笔”,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部清淳的农村戏,在光与色中寻质朴,在质朴中寻见美。

  该剧创作阵容强大,集结了一批当今耀眼的明星加盟。编剧兼导演沈好放曾以《三国演义》、《东周列国》、《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孙中山》《任长霞》等获奖作品享誉影视圈;摄像是由曾获得“飞天奖”最佳摄像奖的高子逸担纲;美术为祖绍先;著名演员杜源、倪萍朱媛媛、侯勇、陆妍主演;制片人沈好放、郑振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