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胡笳汉月》要制造收视狂潮 夏雨当“皇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12 大连晚报

  一部《昭君出塞》,让导演冷杉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这位东北老乡早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进修后,除了写了两部武侠小说,还曾执导过《庄稼院里的年轻人》等多部电视剧。《昭君出塞》无疑是一个难以驾驭的历史大戏,但在冷杉的执导下,观众无论是从宏大场面还是从微观细节上都感受到了历史的回声融进心跳中。借《昭君出塞》之势,冷杉的又一部历史大戏新鲜出炉,由《昭君出塞》的原班人马倾力打造而成的《胡笳汉月》以孝文帝、冯太后为中心人物,全面展示了北魏孝文帝实行改革、促进民
族融合的历史画卷。记者从北京东鼎文化传播了解到,电视剧《胡笳汉月》的新闻发布会前天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除了剧中的主要演员宁静罗嘉良夏雨等,还包括中宣部文艺局领导和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等重量级嘉宾的隆重出席,暗示了年底前电视剧市场的走向,即在国家广电总局限制古装剧的现实下,《胡笳汉月》仍然要制造收视狂潮。据介绍,《胡笳汉月》将在近期完成后期制作即安排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

  《胡笳汉月》是历史正剧

  《胡笳汉月》是由香港银都机构、北京东鼎文化传播投资3000万元的鸿篇巨制。东鼎文化刘小姐介绍,该剧以冯桂儿(冯太后)的一生为线索,再现了冯桂儿从一个汉家女孩成长为“千古一后”的曲折经历,整部作品以宏伟大度的气势、波澜曲折的情节为观众讲述了北魏改革过程中动人心魄的历史故事。《胡笳汉月》故事具有多条线索,宏大叙事中体现了史实感和史诗感,改革者为了改革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改革之路充满了艰难险阻,这些挫折不仅凸现了改革的艰难,挫折本身也构成了史剧的内驱和张力。几代人为了国家统一、民族进步而不懈努力、艰苦卓绝,最终成功实施了顺应历史潮流、推动社会进步的重大革命,使鲜卑民族渐渐摆脱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进入并融入到汉民族与汉文化的先进文明中去。

  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相结合

  《胡笳汉月》由《昭君出塞》的原班人马倾力打造而成。编剧青羊因《昭君出塞》而广受赞誉,他花费了多年构思的《胡笳汉月》具有更豪迈的气魄和更宏大的气势,他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相结合,在大事不虚的基础上,对故事做了合理的艺术化处理。关于“冯太后”,历史上只有千余字的记载,青羊在此基础上,将冯太后化名为冯桂儿,并以她为中心构思了整个《胡笳汉月》的故事。剧本具有宏大的叙事结构,从太武帝、文成帝到献文帝、孝文帝,青羊为我们讲述了几代君王更替中宫廷中的风云故事,有金戈铁马的战场硝烟、勾心斗角的宫廷纷争、浪漫缠绵的爱情邂逅和人物复杂微妙的内心世界。

  夏雨在剧中成了宁静“儿子”

  《胡笳汉月》可谓明星云集,剧中汇集了宁静、唐国强、夏雨、罗嘉良、王泊文、郭冬临、茹萍、申军谊、左小青、常铖等众多明星。饰演冯桂儿的宁静从十六岁演到五十余岁,一人经历了太武帝、文成帝、献文帝、孝文帝四位皇帝,在腥风血雨的宫廷斗争中,她从懵懂纯情的少女到成熟华贵的皇后,再到饱经沧桑的太后。

  夏雨和宁静12年后继《阳光灿烂的日子》再次合作,夏雨在该剧中出演冯桂儿的儿子。只是这个儿子不是亲生的,夏雨演的献文帝拓跋弘是个内心阴暗、懦弱的皇帝,是剧中重要的“反派”,为了与冯太后作对而屡屡设置障碍阻止改革进行,最终逼迫冯太后设计将其杀死。此角色对夏雨是个巨大的挑战,他精彩演绎了献文帝的双重人格和极端的行为,将其多疑、阴暗、善变的复杂性格诠释得精准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