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峡月-中华情2006央视中秋晚会10月6日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0:13  新浪娱乐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是合家欢聚的良宵佳节,是一个思乡团圆的温情节日,最便于联络海外华人华侨的情感。

  中秋晚会(简称“秋晚”)是中央电视台每年在室外举办的最大型的直播晚会。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连续九年在中秋之夜举办现场直播的大型文艺晚会,晚会以凝聚全球华人的情感,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为宗旨,致力于通过大型文艺晚会增加中华母体文化的向心力和感召力,营造中华情结,同时充分展现当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与全球华人一起共庆佳节、共享盛世。

  从2004年起,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一直由《中华情》栏目组承办,郭霁红任总导演。2004和2005年在上海黄浦江边和武汉黄鹤楼下举办的晚会,将我台的年度中秋晚会推上了新的高度,并形成了依托历史文化名胜创作大型实景晚会的风格;“江城月·中华情”中秋晚会还获得了第39届美国休斯敦国际电影节电视文艺的白金大奖。中华情系列中秋晚会在海内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已在佳节当晚积聚了很强的收视期待。

  中秋佳节之际,中央电视台将在厦门举办隆重的大型双语直播晚会(简称秋晚)。晚会以凝聚全球华人的情感,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为宗旨,致力于增强和凝固中华母体文化的向心力和感召力,营造中华情结,同时充分展现当代中国、尤其以厦门为主的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与全球华人一起共庆佳节、共享盛世。

  去年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出的《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为相应号召,本年度的中秋晚会将加大力度,同时与社会力量强强联合,创作出规模和影响力都空前的中秋华人庆典,引起全社会和全球华人对传统佳节以及“秋晚”的强烈关注。据悉,无论是播出规模、舞美、演员阵容,今年“秋晚”都创下了央视历年之最。

  本年度的中秋晚会将在几个方面有所突破:

  其一,超强势播出平台

  本届中秋晚会在播出平台上创造了央视晚会新的纪录. 在全球华人中的合作媒体之多、播出范围之广均属空前。

  本年度的中秋晚会首次进入中央电视台一套直播,同时中央台四套(中文国际频道)、九套英语频道、福建东南卫视、福建海峡卫视,厦门电视台并机现场直播;中央电视台将与香港无线电视台、澳门电视台、台湾中天电视台以及海外的多家华语强势媒体联合,共同打造迄今为止播出规模最大的中秋华人盛典;与此同时,晚会还将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央视国际网络和新浪网等同步播出晚会盛况。CCTV-4、CCTV-9的信号覆盖全球98%国家和地区,在全世界的华人中拥有难以数计的观众,香港、台湾等地也可以通过当地电视媒体同步直接收看;

  其二、超强度媒体焦点

  晚会形成立体全景式电视协同行动,媒体联动,规模空前,将创造出黄金周期间最受关注的核心媒体事件。

  从晚会直播当天将有多家媒体在中午12点开始对晚会进行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国际频道和英语频道都将开始滚动直播晚会筹备过程;新浪网等重要门户网站都已经为中秋晚会开设了专门的网页集中报道并将直播晚会盛况;数十家中央和北京的平面媒体都将派记者进驻厦门晚会剧组,集中报道晚会筹备和现场盛况。全国100多家重要的平面媒体,以及权威的网络媒体,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进行了密集报道。今年的中秋晚会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跨媒体联动的电视行动。

  其三、最强烈的感情诉求

  中秋是中国传统节庆中最具浓郁情思和诗意的节日,为最大程度的体现和传达全球华人中秋深情,晚会将全面调动多种尖端电视技术手段的创作,以最充分、最丰富和最强烈的营造出《中华情》诞生伊始就一直追求和铸造的“景观晚会”的概念。

  这一追求首先表现在晚会举办场地的选择上。

  晚会将在两岸三地设立演出会场,同时在钢琴之岛鼓浪屿设立一个独立表演区,多个表演区通过卫星现场连线,同步现场直播。

  晚会主会场设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草坪上,风光壮丽的海边;与金门岛遥相呼应,舞台景观设计恢宏大气,舞美以风帆、巨岩、都市楼群为主体意象,并铺设大面积的舞台水景,从舞台一直铺到海边,将舞台和大海连为一体,一轮明月倒映在水中;整个舞台体现出厦门作为海滨特区城市胸怀坦荡、波澜壮阔的壮丽景象;

  更具特色的是连天跨海的巨大梦幻舞台,它把陆地、岛屿、海洋连接在一起。主会场的整个舞台体现出厦门作为海滨特区城市敞开怀抱、漫卷风云的壮丽景象。在厦门音乐广场、鼓浪屿等多个地方,白帆、礁石、栈桥、海水、灯塔等典型的海滨造型元素尽现其中。这些符号也蕴意着回归、思念的意象。

  本次中秋晚会选择大陆地区最靠近台湾的地方,届时厦门与金门将同时燃放大型焰火,两岸灯光交汇,焰火辉映,展现出“火光与月光铺满海峡”的视觉效果,充分彰显厦门独特的地缘优势。

  其次则体现在晚会的主题定位和节目选择上。

  今年的晚会选择在福建厦门举办。厦门与金门隔海相望,近在咫尺;晚会在格调和节目选择上将突出“海上生明月,两岸共潮声”的文化意象及两岸同胞跨越海峡、真情相拥的主题;同时以厦门为主题反映当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晚会总体风格坚持对外文艺国际化、高端化、大型化、时尚化;基调为深蓝(blog)色的光影中,清新爽朗的海滨港口现代化都市形象;

  晚会充分考虑到海外华人华侨以及台港澳同胞的审美需求,突出对外传播、对台宣传的鲜明特点;以真挚自然的情感,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注重在中秋主题中结合厦门浓郁的地域文化特点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形成社会贤达欢聚厦门流连于天海之间,共赏一轮明月,共庆民族佳节的欢乐场面。

  晚会以中秋佳节、两岸亲情和闽南文化等多个主题展开。鲜明的亚热带海滨风情将奠定晚会的基调;晚会以“全球共明月,华人同思念”为核心主题诉求,晚会缬取在台港澳和海外华人中具有深远影响的文化记忆创作节目,展现文化同源、四海一家的深层情感,唤起全世界华人共同的记忆,温馨的思念之情氤氲在月夜的海边;晚会将以闽南歌曲和传统的闽南风俗为主要创作元素,节目构成上将多侧面、多角度的展现闽南文化的独特色彩,反映闽南作为大量海外华人和台湾同胞的家乡的故土之情。同时晚会还将邀请两岸知名人士和海外华人的杰出人士,完成两岸同胞和世界华人“明月为证,携手跨越海峡”的主题意境。

  其四,高尖端的技术集合

  为达到最终诉求,晚会以空间集合为原则,调动了海、陆、空多层面的技术手段。上下结合,海陆互动、虚实相映,多层次、多角度和多场景的营造出了中秋之夜充满幻想和憧憬的情感氛围。

  晚会多个分会场同步现场直播,同时调用中央电视台直升飞机夜景航拍;本次晚会将国际最先进的虚拟电视技术应用于现场直播,将在中秋之夜全方位、立体式、艺术化的全景展示现代厦门。

  其五、超震撼的演员阵容

  《中华情》一直有着高比例使用海外华人演出阵容的美誉,每次演出,海外军团的比例都远超过国内其他所有的晚会和演唱会比例,达到50-60%之多。此次《海峡月·中华情》中秋晚会,海外演出军团占据绝大多数,充分体现了《中华情》在全球华语音乐界的巅峰地位。费玉清、龙飘飘、庾澄庆(blog)赵雅芝伊能静(blog)陈好(blog)蔡琳、高胜美、吴奇隆谢霆锋Twins刘欢等全球华语音乐界的明星将倾力加盟。

  中秋当晚,厦门海滨星光璀璨,精英荟萃。晚会融汇了当前两岸三地最具影响的明星主持人,大陆鲁键、季晓军、林栋甫(著名影视明星)、台湾吴宗宪侯佩岑,香港:曹众和福建台、厦门台形成了阵容空前的主持人团队;和所有演唱会的立足点不同,《中华情》将再一次用《海峡月·中华情》这场大型晚会证明自己的价值。它追求的不仅仅是一时的轰动,更是要整合和提升全球华语音乐的展示和创造,并以此为平台,为中华文化的塑造和传播提供最有力、最广泛、最具创意性的奉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