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专题 >正文

《创智赢家》第二季开幕 500人争抢100万奖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7:47 武汉晨报

  2006年中国电视娱乐业,最值得一说的莫过于“电视真人秀”。继“超级女声”、“加油,好男儿(blog)”、“我型我秀”、“梦想中国”、“绝对挑战”等表演类真人秀节目在荧屏上营造出一个又一个热点后,纪录类真人秀又开始“挥刀”而入,由东方卫视、第一财经联手推出的第二季大型创业体验式真人秀《创智赢家》已正式启动。

  2005年9月,《创智赢家》在上海刮起首轮赢家风暴,1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面
临着一个又一个无法预知的挑战。商场上的战争,人性之间的斗争,100万创业奖金,90天残酷角逐,最后的赢家只有一个——陈曦。用100万人民币融资300万美元便是活生生的现实。

  而本季报名已全部结束,将于10月28日起在东方卫视、第一财经每周末晚黄金时段直播,共13集,每周一集。本报记者力邀节目负责人、东方卫视副总经理杨剑芸,拆解第二季《创智赢家》的新招数。

  [三大关键词]

  作为新兴的电视节目,真人秀和其他电视相比具有鲜明特征,有着纪录片式的拍摄方式,电视剧般的故事情节、出人意外的事件和人际冲突,极具诱惑力的成效及残酷的淘汰方式,还有观众充分自由的参与权,而普通观众全程参与大大增强了节目的亲和力和贴近性。

  1/500

  本季《创智赢家》将在上海、武汉、北京、重庆、大连、杭州六地设立赛区,选拔年龄在18~60岁之间的有志创业人才,从500人中最终选拔出48人进入为期一周的上海“赢家训练营”,争夺进入电视真人秀的16张入场券。

  持续3个月,通过12周不同商业任务的考验,每周比赛中输队必须淘汰1~2名选手,决出最终赢家一名,赢取百万创业奖金。

  100万

  抢在《创智赢家》之先,央视已推出一档《赢在中国》的创业真人秀比赛,最高奖金高达1000万元。而本季《创智赢家》的奖金仍是100万元,“100万元只是助你实现一个梦,我们鼓励草根族都来参赛,人人都可以白手起家。”显然,比不得央视的财大气粗,《创智赢家》有意吸纳更多的普通人,助其圆创业梦。

  24小时监控

  本季《创智赢家》请来了美国真人秀专家David作为节目总顾问,和去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吸取了西方真人秀元素,对选手进行24小时封闭训练,并进行贴身跟踪拍摄。

  杨剑芸介绍说,“选手除了在外执行任务会有直播外,回到驻地也会有隐蔽摄像机全程监控,我们会事先告知,整个居住环境都有摄像,选手24小时都将戴着微型麦克风,睡觉的时候也有,整个比赛不可以使用通讯设备。而通过这种方式拍摄的大量素材我们会剪辑上网播放。”

  除此,还将用各种手段“折磨”选手,比如不能和自己的亲友交流,每天要面对繁重的商业任务,一天到晚要飞来飞去,接受不同的人访问……

  [两大新看点]

  真人真事胜过故事

  没有虚构的编剧,没有预设的台词,没有肯定的结局。本季《创智赢家》不玩“虚拟游戏”,全部原生态,强调真人真事的戏剧化效果。观众评审参与评判

  只要关注节目,普通观众也有机会成为真人秀的一部分。去年许多观众反映无法在每周短短一个多小时比赛中很好了解选手,做出判断。本季《创智赢家》增加观众陪审团,有权力决定选手去留。

  [追踪]

  上届赢家选手,有着怎样的未来?

  对于一档真人秀节目来说,效果是最重要的。李宇春(blog)的一夜成名让更多女孩子涌向了“超级女声”,第一季《创智赢家》结束后,许多观众也在追踪赢家选手的近况。

  据悉,上届冠军——天才少年陈曦,凭借100万创业奖金的支撑,凭借自己对行业的了解,让自己经营的手机网络游戏公司跃居国内同业前三甲,迄今为止已经盈利400余万元,并因此赢得了众多投资商的青睐,目前融资额约在300万美金左右。

  上届让人印象深刻的“娃娃脸”狄晓峰自己经营着一家机电设备公司,在业内小有名气;美女选手黄静静在中欧商学院攻读MBA;“肌肉男”谢广杰目前任职瑞安集团事务及销售商铺经理;至于当初“绯闻缠身”的李骥和张励,则一个成了IT业的职业经理人,一个荣升高级法务经理。

  《创智赢家》主持人袁鸣说,“我们选出来的人是最有可能长成大树的人”,而对于选手来说,比赛最大收获并不是财富数字上的变化,而是心智的成熟。

  年龄最小、成绩最好的陈曦告诫和自己一样的“80后”,“能别创业就别创业,《创智赢家》只是帮你做好准备,‘80后’还是应该先到大公司去磨练几年,学点经验再来创业。”

  据悉,本季《创智赢家》还将陆续推出《百万创业梦想》、《赢家宝典》、《非常创业任务》、《赢家讲坛》、《赢家交易所》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让观众充分参与设计比赛,成为真人秀的幕后推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