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读者反对改写《鹿鼎记》结尾 金大侠放过韦小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01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郝洪捷) 一度决定在《鹿鼎记》结局让主人公韦小宝人财两失的金庸,最近改变了主意,他的理由是“《鹿鼎记》存在的价值并不是为了教育人”。

  金庸的这个决定是他最近做客东方卫视《杨澜(blog)采访录》时透露的。而之前,对于《鹿鼎记》的结局,金庸的说法是,他要修改《鹿鼎记》的结局:韦小宝沉醉于赌博,被高手骗得钱财尽失,之后又遭老朋友背叛,险些被抓回北京面见皇帝,众老婆也接二连三
离他而去……这个消息曾引起武侠迷的热烈争论,金庸也向杨澜倾诉了自己的挣扎心态。

  “我经常收到年轻读者的来信,他们都说自己很喜爱韦小宝,还想模仿他。”金庸表示,这样的现象令他深感不安,“虽然小说不是社会教科书,但假如社会影响不好也不太好。”于是金庸想修改《鹿鼎记》的结尾。

  这个“悲剧下场”却遭到了很多读者的反对,而反对的理由也令金庸觉得不无道理:“很多人跟我说,《鹿鼎记》这部讽刺性的小说并不是为了给人教育,而是表现人性和情感的。我觉得中国人性格中最重要的就是自己要求生存,只要人家不打死我,我就能生存下去。”

  据此,金庸决定还是“放过”韦小宝,让他一直过着财色兼得的日子,因为“现实中这种人是不太会输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