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戏曲晚会《海峡情·2006梨园百花春》即将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21:1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金秋十月,盛世梨园华彩乐章,再次在海峡西岸唱响。为了弘扬民族文化,凝聚全球中华儿女的同胞亲情,咏赞日新月异的海西风景,展示福建独特的人文风采,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将于2006年10月11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隆重推出一台饱蘸中华情韵和两岸情缘的大型戏曲晚会。

  这是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继今年年初在台北成功举办《情声艺动·相约东南》大型电
视文艺晚会之后,又一次推出的打造海峡品牌的文艺大动作。也是继2004年10月18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推出每年一度的大型戏曲晚会《梨园百花春》之后,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一次。海峡两岸艺术家紧密携手,台湾顶尖戏曲名角齐聚北京。同一个舞台,同一种神韵,两岸同胞,携手共唱中华情。

  福建——台湾——北京,三线相连;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福建海峡电视台、福建东南电视台三台直播。超强的演出阵容,大力度的两岸携手,大面积的电视覆盖,成就梨园空前盛况。

  晚会亮点:

  一 全国顶级戏曲名家群英璀璨,超强阵容打造豪华盛宴

  大幕开启,就是气势磅礴的大型戏曲歌舞《梨园颂》。这首全新版本的主题歌,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舒展作词,北京著名作曲家朱绍玉作曲,北京著名音乐制作人何滨配器合成,由京剧黄金组合于魁智、李胜素演唱。接着著名京剧程派名家迟小秋、老旦状元赵葆秀、裘派花脸领军人物孟广禄、黄梅戏名家韩再芬、被联合国誉为东方第一美人的昆曲名家魏春荣、越剧王子赵治刚、越剧名家吴凤花、王志萍、陈飞、豫剧名家虎美玲等相继登场,一幕幕经典力作隆重推出。名家更添名段,令人如啜甘泉如饮醇醪,陶醉不已。再加上众多梅花奖头牌加盟演出的金牌“武”组合、梅尚程荀张青春大大亮相,更为晚会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二 台湾头牌名角集合亮相

  这台晚会是台湾演员大陆演出剧种最多的一次。京剧、豫剧、歌仔戏三个剧种、五位台湾中青年戏曲名家同时集合亮相京城舞台。其中有台湾京剧代言人李宝春、有台湾蝉联三届的金钟奖得主、亚洲杰出艺人唐美云、有台湾豫剧皇后王海玲等,都是台湾戏剧界顶尖人物。

  台湾京剧名家李宝春,是声名远播的京剧名家李少春之子,台北新剧团团长。这次李宝春将带着他的父亲李少春当年的拿手好戏《野猪林》中的《大雪飘》亮相长安大戏院。随同李宝春前来演出的还有京剧花旦黄宇琳、武旦杨舒晴。黄宇琳是个踩跷功很棒的新人,曾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京剧大赛上获过奖。这次晚会她将运用她那有“水上漂”美誉的踩跷功,演出经典名段《拾玉镯》。武旦杨舒晴的“挡马”,也将与大陆五位梅花奖“武”状元一道联手,来个武戏名段大组合。

  三 两岸名家紧密携手,真正实现同唱一首曲,同演一出戏。

  在中国360多个地方戏曲剧种中,歌仔戏是唯一诞生于台湾、成长于闽台两岸的剧种。它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创造的艺术。这次晚会上,福建海峡电视台亮出他们在两岸交往和福建戏曲领域领军的优势,精心设计了一个海峡两岸著名歌仔戏表演艺术家共同表演的节目《喜相逢》。这个节目源于两岸家喻户晓的歌仔戏名剧《梁祝》中的《楼台会》。福建海峡电视台专门组织精兵强将,将之进行改编,在传统闽南小调的基础上,糅进各种现代管弦乐元素,全新演绎。并将这个节目设计交由厦门歌仔戏剧团带到台北,和台湾歌仔戏名家唐美云,共同协商,连手打造,真正实现两岸同唱一首曲。

  两岸同唱一首曲的还有台湾“豫剧皇后”王海玲和大陆豫剧名家、常香玉亲传弟子虎美玲联手推出的《花木兰》。这个两岸花木兰可谓别具特色。先由台湾王海玲男扮花木兰来个“刘大哥讲话”,再由大陆虎美玲女扮花木兰接唱“羞答答见元帅”。最后男女花木兰再携手共唱。有趣有味,意义深远。

  四 福建——台湾——北京,三点连线。中央电视台首次直播福建戏曲文艺

  这台由福建广播影视集团倾情策划的戏曲晚会,执手两岸情谊,汇聚浓郁的中华文化情思,由福建出发,牵手海峡彼岸,连接全国各地,将多剧种多流派名家同时汇聚北京著名的长安大戏院。就像台湾京剧名家李宝春说的一句话:“两岸相隔那么多年,很多东西变了,唯有戏曲不变”。两岸兄弟姐妹执手同台,同歌同唱,同欢同乐。正是梨园曲韵,情系大中华。

  这次气势恢宏,充满浓郁海峡情缘的戏曲盛会,受到社会各界瞩目,在京城戏曲界引起反响,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予以极大的关注和支持。有着丰富经验的央视导演许玉琢将出任这台晚会的艺术指导,多名戏曲界的专家组成了本次晚会的导演班子。为了使这台晚会动静相间、戏曲和电视完美融合,在福建广播影视集团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导演组从活动策划到节目编排,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以展示闽台戏曲文化交流的硕果和两岸同胞跨越海峡、真情相拥的主题。

  届时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将与福建海峡电视台、福建东南电视台同时直播。这是福建戏曲文艺首次在央视平台的直播。由此构成的国内国外大面积的电视信号覆盖,将使这台晚会在国内外获得巨大的效应。

  五 打造海峡品牌,凸现福建色彩

  这次晚会是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打造戏曲文艺品牌《梨园百花春》的又一次大行动,同时也是福建戏曲文艺在全国的一次精彩亮相。为了在凸现海峡特色的同时强化福建色彩,晚会专门设计制作了大型闽剧歌舞《百花争艳》,作为这次晚会的高潮。

  这是一个高难度的艺术创作。要跨跃戏曲和歌舞,跨越闽剧音乐和交响乐。在气势宏大的交响旋律包容下,秀丽的闽剧曲牌音乐跳跃其间。这在福建戏曲界可以说史无前例。在京城舞台见到如此的福建闽剧,也是史无前例。为此导演组付出了极大的努力。相信北京作曲家朱绍玉和闽剧作曲家陈新国的合力,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八多金花,将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本台晚会的主持,将与《2005·梨园百花春》一样,由中央电视台著名戏曲节目主持人白燕升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著名文艺主持人赵娜共同担纲。

  著名央视主持人鞠萍也将现身晚会现场,与著名笑星巩汉林、相声大师李金斗,共同演绎一段别有风味的《智斗》。相信这个电视曲艺相融合的红色经典,一定会相当出彩。

  晚会预计长度150分钟,于2006年10月11日晚19:30分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福建海峡电视台、福建东南卫视现场直播。福建电视综合频道、福建电视都市时尚频道、福建电视公共频道也将播出晚会录像。并拟邀请

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电视报、中国日报、中新社、
新京报
、信报等多家媒体将陆续报道这次活动。中央电视台也将报道本台晚会盛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