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刀郎联手方文山 创作古装剧《大敦煌》主题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2:30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刘玮)由陈家林执导,唐国强陈好(blog)主演的大型古装电视剧《大敦煌》将于11月1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在剧中,刀郎和方文山首度搭档,共同创作了本剧的主题曲。

  重要的是故事而不是史料

  《大敦煌》讲述的是从北宋年间到抗日战争共1000多年的历史,剧中将着重表现3个部分,一是公元1034年,大量经卷藏于藏经洞的历史;二是公元1899年,藏经洞发现被盗的过程;三是解放前,爱国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保护敦煌文物的故事。贯穿3个历史阶段的主线是一部珍贵的经书,围绕着“藏宝、夺宝、护宝”,演绎了一部颇具传奇色彩的历史故事,曾经执导过《江山风雨情》等多部古装剧的导演陈家林将本剧定位于“一部具有传奇色彩的历史正剧”。

  对于该剧取名为《大敦煌》的原因,陈家林解释说,这部电视剧本身很长,但三大部分共同的主角就是敦煌,先是敦煌过去的美好,但后来就败落了;之后描写的是敦煌的持续凋零、宝藏被盗,就像一个被侮辱的女性;最后写的是中国人民的觉醒,中国知识分子与老百姓的爱国之心,对自己的民族文化、艺术宝库的爱护。陈家林表示,虽然本剧是以反映敦煌千年历史为主,但是更重要的不是让大家看敦煌的史料,而是发生在其中的故事。

  刀郎联手方文山创作主题曲

  唐国强在剧中扮演“西夏王”,剧中他有不少身着戎装的征战镜头,巍子饰演梁墨琰、陈好饰演梅朵公主。而主题歌则请来了方文山联手擅长演绎西域风情的刀郎,为该剧度身创作了《大敦煌记事》。据介绍,方文山参照该剧“藏宝、盗宝、护宝”的三部体结构,特意将主题曲的

歌词分为“大藏经篇”、“菩萨说法图篇”和“飞天壁画篇”三大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