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SMG新闻中心推出大型口述文献片《她们的长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23:2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电视新闻中心将推出大型口述文献片《她们的长征》,从女红军的角度,解读、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她们的长征》定于2006年10月15日21:00——22:00在上海东方卫视播出。

  《她们的长征》由SMG电视新闻中心评论部《深度105》栏目组担当制作。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摄制组踏遍五省两市,采访了11名健在的女红军战士,其中包括谢觉哉同志(长征时
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秘书长)的夫人王定国、罗炳辉将军(长征时任红九军团军团长)的夫人张明秀、谭冠三将军(长征时任陕甘大队第一纵队四大队政治部主任)的夫人李光明、晏福生将军(长征时任红六军团十六师政委)的夫人马忆湘、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团长王泉媛等。

  这些老红军散居在全国各地,为了寻访到她们,摄制组克服了重重困难,通过当地的民政部门辗转多次联系。有时摄制组好不容易找到某位女红军的联系方式,却得知老人已经去世了,而且辗转找到地址的女红军,许多居住在农村,有些地方非常偏僻,甚至汽车都难以通行。7月,冒着酷暑,《她们的长征》在甘肃和宁夏的边远地区奔波采访,摄制组三人带着沉重的拍摄器材挤在一辆小夏利车里,其间历经多次抛锚,一周行程就高达1500公里。

  在采访中,摄制组还必须克服与采访对象沟通上的困难。女红军们年事已高,大多数人眼花耳聋,腿脚不便。有的是坐在轮椅、甚至半躺在床上接受采访的;有的要贴着耳朵扯嗓门喊话才能听得见;有的眼力不济,需要编导把问题用大字写在板子上,才能弄清楚编导的提问。不少老红军都是第一次接受电视采访,拍摄过程中虽然困难重重,但能够直面老红军的传奇人生,听她们亲口讲述长征中的感人故事,对年轻的编导们来说,都是一次难得和珍贵的人生经历。摄制组成员都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是在做一项极有意义的抢救性工作,抢救一位位为中国革命做出贡献的老人的音容笑貌,抢救一份份对于历史的独特记忆。值得一提的是,老人们对于来自上海电视媒体的采访都非常热情,不顾年迈力衰,尽力配合拍摄。摄制组在湖北红安采访了红四方面军女战士周明。这位年已九旬的老人,在没有电扇、温度近40度的农舍里坚持谈了一个多小时,看到老人汗流浃背,编导们的敬意油然而生。经过细致的工作和不懈的努力,摄制组成功地完成了对女红军的采访。

  为了更好地再现当年长征的传奇经历,编导们还花费大量时间,遍寻各种档案资料,终于找到了20余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为保证史实准确,编导们查阅了800多万字的中外文献史料,有些还是在图书馆近代文献库中找到的。

  因为长征中的许多场景没留下影像资料,为使大型口述文献片《她们的长征》制作精良,摄制组在片中采用了三维制作及目前国际电视界通行的真实再现等手段来进行表现,此外还对一些文献资料进行了电视化处理,使节目具有较强的可视性和观赏价值。

  目前,大型口述文献片《她们的长征》的后期剪辑工作已经结束,主创人员将以一档感人至深、且富有史料价值的精品节目,向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献礼。尤优/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