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金生前最后授权作品 刘涛赵文瑄共度《寒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2:3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蒲荔子 实习生/邓仲谋) 根据巴金生前创作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寒夜》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前日(巴金逝世1周年纪念日)在上海开机。刘涛(blog)和赵文?将在剧中出演曾树生和汪文宣这对小知识分子。曾经得到过巴老提携的著名剧作家宗福先担任总策划、总编剧。该剧是巴金生前最后一次授予影视改编版权的小说。

  《寒夜》发表于上世纪40年代,是巴老在自己众多作品中最满意的一部,评论界认为这是巴金小说创作的巅峰之作。宗福先表示,因为原著小说篇幅不长,电视剧要进行人物扩展和剧情延伸,“在剧本中加入了汪文宣和曾树生在上海工作以及相爱、结婚的戏,这些戏完整地描述出这两个小知识分子在历经种种磨难之后,如何从在上海的意气风发变成在重庆的彷徨茫然,直至汪文宣最后在贫病交加中死去。”

  曾执导过《情深深雨蒙蒙》《李卫当官》《徽娘宛心》等热门电视剧的台湾导演陈烈担任《寒夜》导演。他表示,情感戏是全剧的关键,夫妻之间的情感危机在剧中会通过心理戏来展现,然后折射到他们的行为。

  在剧中,赵文?饰演小职员汪文宣。他认为,汪文宣是个循规蹈矩的善良的好男人,对朋友慷慨,对妻子宽容,对母亲孝顺,还领养了一对孤儿,“如果他生活在和平年代,我敢说他会成为挺成功的男人。但在那个动乱的战争年代里,他无力改变环境,也不知道如何去改变,所以才一步步造成了最后的悲剧。”赵文?用“一个可怜的男人”来形容汪文宣。

  曾树生由刘涛出演。刘涛并不认为曾树生是个虚荣自私的坏女人,“其实她也是个可爱的女人,对汪文宣的爱很深,很执着,直到最后还是深爱着自己的丈夫,单凭这一点,她就很不容易。”

  电视剧《寒夜》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等单位联合摄制,总投资达2100万元,预计明年7月和观众见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寒夜》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