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笑声传中国专题 >正文

评论:关于“笑声传中国”挖掘“草根”明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9:02 新浪娱乐

  关于“草根”

  草,聚生在一起,根,埋在地下。有诗为赞: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把来自民间的文化称为草根文化,赞颂的是它坚韧的性格、丰富的内涵、超强的合作精神以及旺盛的生命力。

  什么是“草根”?

  这里的“草根”特指那些出身寒微,无门无派,自成一家的民间艺人。千百年来,众多民间艺人从乡间市井走出来,成为艺术殿堂里一支不可多得的力量。

  从北京天桥走出的表演大师

  天桥是北京诸般艺人汇聚之地。半个多世纪的光景中,相继在天桥卖艺的

京剧、曲艺、武术、杂技等各界民间艺人多达五六百人,各有师承,各有特色,各负绝技。他们学艺在天桥,卖艺在天桥,传艺在天桥。一代又一代的民间艺人,便在这沉沉浮浮中脱颖而出,无怪乎天桥被人们称为“北京民间艺术的摇篮”。

  笑话大王“万人迷”,双簧艺人孙宝才,“数来宝”艺人曹麻子,滑稽二黄艺人“云里飞”,都是名噪一时的“草根笑星”。

  另有大家都很熟悉的

相声大师侯宝林,快板艺人高凤山,单弦艺人曹宝禄,京韵大鼓艺人孙书筠,评剧名伶新凤霞,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从“草根”脱胎成为一代开山立派的宗师。

  主流舞台上的笑星们

  上世纪90年代,浑身上下散发着泥土气息的百姓娱乐走出乡村,风靡大江南北,走上了现代都市的大舞台。代表人物有赵本山、黄宏、郭达、高秀敏、潘长江等。他们扭着大秧歌,唱着二人转,吼着陕北秦腔,吃着羊肉泡馍,最终找到了喜剧小品这个载体,从而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著名笑星,奠定了稳固的艺术地位,成为当今主流舞台上的喜剧代言人。

  如今,活跃在茶楼市井的草根们

  现在娱乐圈最爱说的一句口号就是“北有郭德纲、南有蔡嘎亮”。这两位一个在北京把相声重新搬回茶楼,一个在上海带着下岗职工组成的乐队,连说带唱附赠激情舞蹈。这年头买票排队求人,除了春运期间的火车站,也就数他们的表演场子了。甚至不少人千里迢迢去买他们的票,看他们的“秀”。他们都来自民间,来自社会底层,都有奋斗多年为理想吃尽苦头的经历,

幽默,练达。他们贴着“草根”的标签,受到狂热追捧。

  天涯何处无芳草,向青草深深处寻觅芳踪,相信将会有更多的“草根”在“笑声传中国”这个欢乐大秀场里,脱颖而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