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光》热拍 谢君豪解读裁缝心事(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4:22  新浪娱乐
《最好的时光》热拍谢君豪解读裁缝心事(附图)

谢君豪

  电视剧《最好的时光》目前拍摄已经进入尾声。谢君豪(blog)在剧中饰演裁缝小毛,小毛和他在电视剧《长恨歌》里的程先生在情感上有着几近相同的命运。他们同时用一生来守候一份不曾到来的爱情。

  所不同的是,《长恨歌》里讲述的是一个在上海也只能在上海的男人心事发,而《最好的时光》是从上海弄堂走入香港的男人心事。但这个人物又和程先生有着相同的命运,终其一生都得不到心的女人。

  在谢君豪看来,小毛和程先生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程先生是个远离社会多少有些小资的人,小毛却是个吃尽人间烟火的小市民。因为小毛的职业是一个栽缝,尽管他是那么地心灵手巧、技术高超,在他们的性格里,小毛更多的是在有意无意的曲意逢迎。

  之前谢君豪的角色大多是中产阶级的小知识分子。这次出演小毛,谢君豪依然如他所有的角色塑造过程一样,他找到那些曾经的老裁缝师傅,他认真地学习裁剪。因为他相信,在裁剪和拿起尺子之间,一个人物的塑造就完成了一半。

  对于这个人物,谢君豪有自己的解读方式。

  在他的眼里,小毛是一个无论外面的世界是多么混乱,只要站在工作台前,他的心便会定下来,轻松,集中,坚定,忘记所有事,甚至有那么的一?那,忘记阿英。但这一切,小毛都是不自觉的,没有反省,没有沉淀,只是按着感觉走。

  裁缝师小毛和阿英都曾分手和并非自已所爱的人结婚。所以他们的爱情是既单纯而又世故。

  而这并不是童话式的爱情,就像范柳源跟白流苏“有地老天荒”一样。现实中最清高的人还是要在茫茫红尘中打滚,都只为生活的磨难。柴米油盐,不能免俗。

  因为世俗,所以体谅。因为世俗,所以卑微。因为世俗,所以能够活下去。

  当小毛看见阿英笑语盈盈地站在一个陌生男人身边,身上穿着的不再是旗袍而是张扬的西式婚?时,小毛只说出了一句:“还是穿旗袍比较好看。”

  然这是一天里最宁静的时候,针头的突入布匹的瞬间,穿越那细密的纤维,徐徐拉出针和线。这是是一种宁静的声音,一种没有声音的声音,但能穿越闹市,直入心灵的耳朵。

  谢君豪,只要沉下来,就能听得这种声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