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浙江广电再出重拳 《谁是我爸爸》竞演人间大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13 新浪娱乐

  雨季的珠海,时不时大雨倾盆,到处湿漉漉的,闷热的空气像一团棉絮一样包裹着你,潮滋滋,粘搭搭。

  由浙江卫视和浙江电视剧制作中心合作拍摄的电视剧《谁是我爸爸》就在这湿漉漉的空气中抢拍着。

  “跪下,你给我跪下!”

  在银石小区——珠海的一个高尚社区,一声尖利的哭叫打破社区安静,引得楼下的人纷纷抬头。

  三楼的这套两室一厅公寓是今天《谁是我爸爸》的拍摄现场。

  这是剧中女主角朵儿姨妈的家。朵儿认为颜效锋就是抛弃自己母亲的亲父亲,于是逼着他在母亲的遗像前下跪,忏悔。

  客厅很小,灯光师、摄影师几乎是围着演员在工作。

  扮演朵儿的年轻女演员王子文在众目睽睽之下迅速进入状态,“你给我跪下!妈妈,你看到了么,你看到了么!……”她手指着扮演颜效锋的廖京生厉声大叫并且大哭起来,眼泪从她的眼中涌出……身边的人暗暗叫好。但导演王志强从有着监视器的另一个房间过来,一番指点后让她再来一次。于是房间里又响起了那一声撕裂般的 哭喊:跪下,你给我跪下。妈妈,你看到了吗?看到了吗?!!……”

  一个带着悬念的人性之作

  19岁的私生女孩林朵儿,在母亲因为车祸去世后,带着复仇之心寻找爸爸。她锁定了母亲年轻时的三个追求者。于是,她的寻找,在三个家庭中掀起了轩然大波……

  “这不是一个悬疑故事!”面对媒体,此剧的总监制、著名剧作家、浙江广电集团总编程蔚东一再强调。尽管,“到底谁是朵儿的爸爸”这个悬念贯穿全剧。但这个貌似“小女孩寻父复仇”的故事,真正表达的却是人间真情的故事。三个事业有成的男人为了一个孤苦无依、身患绝症的小女孩,经历了灵魂的洗礼,都交出了一份感人的答卷。“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人的基本命题不会变,那就是爱。这个戏表现的是人间大爱。”

  三年前,浙江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导演王志强接到了长影厂的拍摄邀请,剧本是一个东北作者写的,名为《父爱如山》。故事是一个私生女寻父复仇的故事,悬疑色彩很浓厚。当时长影厂因为资金缺口,剧有点搁浅。

  当王志强把这个本子给程蔚东看,身为资深编剧具有敏锐的专业眼光又担任着浙江广电集团领导的程蔚东立即看出了这个戏的意义所在并给予了升华:“这个题材好啊,重点应该是表现人间真情表现人间挚爱,这对我们今天提倡的以德治国,构建和谐社会是有现实意义的。”

  于是,浙江广电集团介入。以后几经周折,投资方一变再变,这个剧终于成为浙江广电集团、浙江电视剧制作中心、浙江天元影视联合投资拍摄的纯“浙”字品牌电视剧。而剧本也几易其稿,编剧换了三人。今天的《谁是我爸爸》保留了原来的小女孩寻父的悬念,但故事真正表现的是,三个成功男士在面对一个孤苦无依身患绝症的小女孩的爱的寻求,面对多年辛苦打造的事业、家庭、名声、地位都遭颠覆的威胁,所经历的矛盾煎熬、人性中真善美与私己功利的冲突……每个人都经历了一番凤凰涅?般的灵魂升华。

  剧本着力展现了人性的复杂和人性中善良、真情、真实的力量。观众看到最后,也许对于谁是朵儿的父亲已不再关注,深深抓住和打动他们的是颜效锋、邱天虹、王奇三个男主人公身上展现的一种人间真情和责任,一种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人文境界,一种人性的美丽。在今天这个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它所传达出的呼唤真情找回人间真爱具有很强的震撼力。所以现在央视已有意愿买断这个剧。

  一个导演大病初愈重新出山的倾力之作

  拥挤的拍摄现场,导演王志强不停地在两个房间来回跑,挤过堆满道具的狭窄的过道,在闷热的气温下,穿着汗衫、拖鞋,像一个居家男人。但当他对着廖京生、王子文等新老演员从容指点,当他在监视器旁大声发令时,一个职业导演的色彩便展露无遗。

  曾执导过电视剧《你为谁辩护》、《钱塘人家》、《国球手》、《梨花情》等的王志强算得上一个资深导演了。5年前,一场大病把他击倒。2004年,大病初愈的他接手最初的《父爱如山》剧本,便一直为它奔波。经历了投资方更换、更改剧本种种波折种种磨难,他坚持不放手,曾经为这个剧的资金四处奔波,甚至把朋友的钱都垫上了。这是他大病后的重新出山之作,他把它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

  王志强说当年是长影厂来找他拍这个戏,当时的剧本比较偏重“私生女”、“寻父”、“复仇”这些商业化元素。王志强大赞程蔚东:“他到底是专家,非常敏锐,一眼看出了这个故事的现实意义。根据他的意思,中间也和央视影视部作了多次讨论,还开过两个剧本研讨会,剧本彻底大改,才形成今天这个故事。现在这个故事非常温情,就是表现小女孩的寻父过程中的无助,所有人面对她时所显现的人性,展示的是人的深层的东西。”

  “颜效锋面临的是官位和一个女孩的生命的冲突,他完全可以否认和女孩的关系,这样一切流言都澄清了,但这个女孩还是没人管,而她的生命危在旦夕。所以他最后选择了我就不做官了,我就让人说了,我首先要救她,我就当她的父亲了。这里,就表现人性的复杂和人性中的美好。”

  当全剧杀青后,再访王志强。回顾三年的艰难创作历程,王导感慨万千,辛酸苦辣历历在目,甚至有点冲淡了这眼前成功的喜悦。对这部他倾三年之时倾全身之力倾注了无限期待的作品,王志强打出了70分。他说由于机制问题,他虽为导演却权力有限,在挑选演员等等方面留下了诸多遗憾,“本来应该拍得更好”他强调说。

  一个眼熟的阵容

  廖京生、尤勇何晴于小慧……这部投资并不大的戏,演员阵容却有些耀眼:清一色的熟面孔——都是目前活跃在荧屏一线的知名演员。

  片人李丽娟承认选择这些演员主要是从收视率考虑,他们的市场号召力和他们的演技应该都是收视率的保证。其中,扮演颜效锋的廖京生,和这个戏特别有缘,前后几任制片方对颜效锋这个角色选择的都是他,也可见他和这个角色的吻合,从外形到气质都合适得像量身定做。对于邱天虹,剧组首先考虑的是李幼斌,当时他正因《亮剑》而极受追捧,人物气质也吻合,但李幼斌没档期。转而考虑了巍子、吴若甫、尤勇。尤勇正好有档期,而且看了剧本后对这个亦正亦邪的角色很喜欢,觉得很有挑战性,于是这个角色最后定下了尤勇。

  记者在珠海的新闻发布会上见到了尤勇,想着会后找他好好聊聊。但一转眼,已找不到他了,说是走了。剧组人说他的戏早两天就完了,他就是为配合这个新闻发布会专程等着的。“他很敬业。”制片人李丽娟这么评价他。

  一个“有新闻”的新人

  在剧组探班时看了两场戏都是王子文的哭戏:一场是她哭吼着逼颜效锋在母亲的遗像前下跪;另一场是紧接着她扑在姨妈身上痛哭。这两场戏都需要演员在瞬间把感情迸发出来,需要极好的爆发力和极强的控制力。由于配合上的问题,这两场戏都来了好几遍,于是我们看着王子文一遍遍地吼叫、痛哭……作为一个新人,她所表现出来的爆发力让人赞叹,也显示了她优秀的专业潜力。

  “哭戏太多了,我不喜欢对着镜头痛哭,我觉得林朵儿应该是非常坚强的,即使要哭也要躲起来哭。”她说。

  忽然想到导演王志强对她的评价:她演技不错,很有个性,遗憾的就是眼神太硬,不够单纯。

  尽管这个组都是资深演员,但奇怪的是来探班的记者却都围着这个新人转,一打听,据说这个王子文有着非同一般的背景。“除了陈凯歌,几乎所有导演都找过她。”于是,在她的戏拍完后,记者们把王子文堵在一个小房间里进行了“集体审问”。

  听来,王子文确实有着不凡的试镜经历:2005年,她进入了周星驰的《功夫2》的最后候选名单,王子文叙述了当时的场景:面试后,周星驰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签公司了么?”王子文点头。接着追问:“是全约么?海外部分签了么?”此时的王子文,她依然点头(她已签约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15年的合约)。于是,“星女郎”和她擦肩而过。

  2005年王子文参加了张艺谋的《黄金甲》女主角的海选。王子文告诉我们,别的选手试镜时都是副导演掌镜,然而,轮到她登场时,居然是张艺谋亲自掌镜。在之后和张艺谋的面谈中,两人的沟通非常融洽。看来机遇已和她近在咫尺,但最后张艺谋选的是李曼,王子文就此和“谋女郎”又擦肩而过。但王子文并不气馁,在她看来,这只是和张艺谋的缘分未到。她说:“接戏,要看缘分的。”

  后来,她又去试过冯小刚《夜宴》以及李安的戏,但都没有如愿。她说都是因为她有约在身。 “谁都不会去捧别人公司的签约演员。”王子文发出一声与她年龄不太相称的叹息。

  但无论如何,王子文还是幸运的。这些将成未成的经历如今也已成了吸引媒体的素材。

  而且,王子文还是有着一些令人关注的演出经历:在电视剧《夜郎王》中饰演青锁,在电视剧《寒秋》担当女一号,从10多岁演到30多岁;特别是最近在许鞍华导演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演了一个叛逆女菲菲,这是一部有周润发赵薇主演的大戏,王子文当然受益匪浅,尽管她演的那个太妹菲菲半边脸毁容,半边脸画得“像鬼一样”,毫无美感。

  “她很有潜力,就看怎么发展了。”导演王子强如此评价她。

  剧情:

  20多年前,貌夺天下的师大校花林卓被三个男同学颜效锋、邱天虹、王奇激烈追求着,但她却在毕业前夕离奇失踪。20年后的今天,颜效锋成了文化厅厅长,仕途通达;邱天虹成了房地产富商;王奇在一个重点中学任要职,个个事业有成。这时,却突然传来当年的美人林卓已意外死亡的噩耗,更让人惊奇的是,林卓还留下了一个女儿——20岁的朵儿。在毕业20年的同学会上,朵儿突然出现并扬言要寻找自己的亲生父亲,她把目标锁定在颜效锋、邱天虹、王奇三个人身上。在寻找过程中,朵儿却被诊断已经是尿毒症后期。

  三个大男人的生活因此翻了天,而三个人在这一系列的变故中经历一次次灵魂的拷问,终于每个人都交出了一张令人感动的答卷——不惜舍弃一切去承担对朵儿的父爱。(《大众电视 》 孙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