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影视剧本交易暨高峰论坛举行 英达炮轰成功编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2:51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秦菁发自长沙 前日,首届影视剧本交易暨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郑维东、国家一级编剧盛和煜(blog)、导演高希希、韩国KBS资深导演李教旭以及导演英达、国家一级编剧陆天明(blog)、好莱坞资深编剧布鲁斯等参加了论坛,并分别对电视剧的收视和现状发表了看法。

  郑维东:总放重播剧是购新能力差

  电视剧作为观众最喜欢看的节目类型之一和电视台最热的经营资源之一,其运作模式已经越来越受到业内人士的重视。昨天郑维东用统计的方式向与会人展示了电视剧的收视规律和影响它的因素,其中稀缺性、质量、数量、播出时间、播出类型、剧场的特色性和播出频道、观众的构成是直接影响一部剧的收视率的因素。郑维东指出独播剧、首播剧以及旧剧重编剧构成了当下新剧稀缺的因素,而一部好剧的质量高低也由导演、演员的名气决定,另外播出频道和剧场的品牌化和特色化也有利于提高收视率。郑维东在对部分经典老剧重播获得高收视表示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其隐藏的隐患,“现在看到一到寒暑期就播《西游记》,很多台甚至变成了西游记频道,如果在非黄金时间播出还可以理解,但经常是在某些频道的黄金时段反复看到类似的重播剧,这就说明了该台购买新剧的能力差。”据悉,2006年的播出剧的新旧比例是3:2,古代和当代题材电视剧主导市场,引进剧方面韩剧有所退潮,而港台剧在回流。据统计,今年9月之前的新剧播出频次最高是《神雕侠侣》,其次是《暗算》《刁蛮公主》《十月怀胎》

  英达炮轰成功编剧

  英达在做《情景剧剧本创作》演讲时,他开口炮轰所谓的成功编剧缺乏生活经历。英达说:“自中国首部情景剧《我爱我家》出来后,10多年来在我身边就跟了一些编剧,他们也成了成功编剧.但是现在再让这些编剧出好东西就难了.因为这些成功编剧缺乏现实的生活,很多编剧出名后,就有钱了,又买房又买车,不会与下里巴人,鸡毛蒜皮有接触.他们就坐在家里写,没有现实生活,缺乏生活经历.所以,要他们写也是瞎编,还不如让有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新人,将最新鲜最时尚的用一种梗概形式带到文学创作会上,然后将这些初稿交给总编剧进一步整合。”对于现在各地方言剧盛行的现状,他认为方言剧走不远:“虽然现在方言很火,也发挥了方言的一些特色,但是方言剧是成也方言败也方言.到了一定程度,方言剧的创作力量就很受限制,而且我也很怀疑广电总局是否同意,这样岂不是让发展普通话成了一句空话?”

  李教旭:编剧在韩国地位很高

  李教旭曾担任《北京,我的爱》导演,现在中国传媒大学任教,他表示,编剧在韩国有很高的地位,而且除了在各大学设立编剧系,电视台还会每年选拔6-8个编剧培养,并且用于这些新人的培养要花费500万人民币,平时导演也会每周跟编剧进行沟通,尤其是每到了一月一次的剧本审查时间,编剧就很紧张被导演骂,所以这些导演和编剧的关系就像恋人一样,互相讨厌又互相离不开,李教旭笑称,“这样已经促成了好几对夫妻了,希望中国的导演和编剧之间也能有这样的常态沟通。”另外韩国还有专门的作家协会培养专业编剧,而这些生源大部分来源有其他工作经验却特别热爱电视剧创作的人,包括医生、记者、甚至家庭妇女等,他们的学习过程很残酷,按照10:6的比例淘汰。《大长今》在中国的成功促进了类似题材的韩剧产生,但题材狭隘的弱势也慢慢体现出来,“我们现在都是几个编剧同时合写剧本,这样可避免剧本的单一和质量低。”李教旭还呼吁中国应该给编剧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因为成名前的编剧没什么收入,容易分心,如果能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就解决了后顾之忧。

  高希希:《真情年代》写得太满

  《历史的天空》《幸福像花儿一样》等作品让高希希家喻户晓,最近一部演绎返城知青命运变迁《真情年代》刚刚在央视演完,高希希说,“这是计划外的产物,偶然发现的好本子,当时看了4集就被吸引了,这部剧首先是时代特征明显,再就是人物真实、情感真实、细节真实,故事曲折,但我拍完这部戏后觉得这个本子还是写得太满了。”高希希说选择自己选择剧本一定是要倡导真善美的,三流剧本只是有个好故事,二流剧本则是好故事加好人物,一流剧本就是好故事加好人物再加好思想。

  盛和煜:《夜宴》被人批是好事

  对首届剧本交易的参会作品,盛和煜做了点评,并笑称,“刚才郑总点出了名导演和名演员是一部好剧的关键,陆天明老师可是不大高兴哦,编剧的地位可是也不可小觑啊。”盛和煜说这次参会的作家下到15岁,上至78岁,职业广泛,并且剧本涉及到“三农”“反腐”“科幻”和“教育”等丰富的题材。每个被邀请来的导演编剧都要看一二百个剧本,从中遴选出了30个优秀剧本,其中《开出租车的副县长》是一个很好地挖掘了生活的现实题材,《家有读书郎》《三毛茶》涉及教育问题,《生活如水我如鱼》则把现在媒体工作者的生活搬上剧本,《灰姑娘的水晶鞋》则在泛滥的偶像剧中独树一帜,《烈阳下的玫瑰》属于商战题材。论坛会上,盛和煜还对自己的作品《夜宴》台词遭批做了自我调侃,“其实把一个本子拿出来集体讨论是好事,在实践中提高能力,这就相当于强化训练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