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大敦煌》“飞”上央视 首次展现敦煌千年沧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 10月30日起,投资3500万元、历经数年拍摄、会集众多大牌明星的国内第一部全面展示敦煌千年璀璨历史文化的46集电视连续剧《大敦煌》,在央视第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该剧演员阵容堪称超强。著名演员唐国强、巍子、陈好(blog)黄海冰(blog)翁红(blog)、廖京生、张铁林、高兰村、丁海峰、任天野(blog)、尚天瞳等几十位颇具影响力的明星加盟了该剧。

  传奇色彩的历史正剧

  据《大敦煌》制片方介绍,该剧采用宋代、清末和民国三个历史阶段的创作形式,以一部金字大藏经的命运为线索,反映了千年敦煌的形成、发展、辉煌、衰落、重生的过程。剧中着重表现三个部分:一是公元1034年,大量经卷藏于藏经洞的那段历史;二是公元1899年,藏经洞发现被盗的过程;三是解放前爱国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保护敦煌文物的故事。

  执导《大敦煌》的著名历史剧导演陈家林将该剧定位于“一部具有传奇色彩的历史正剧”。虽然本剧是以反映敦煌千年历史为主,但更重要的是发生在其中的故事。

  重现莫高窟壮丽全景

  《大敦煌》投资3500万元,该剧从策划、创作到完成拍摄和播映,前后共用了5年多时间。拍摄过程中,整个剧组横跨西北、华北六省一市,走遍了西北沙漠。陈导把拍摄过程总结为一句有趣的话:“上下一千年,东西三万里”。 

  敦煌出于保护文物的考虑,不让剧组实地拍摄。为了展示敦煌全貌以及洞内的壁画雕像,制作方在距莫高窟1300多公里的甘肃省景泰县,花了近1年的时间,投资近800万元,用1:1的比例模拟仿真,重现了敦煌莫高窟的壮丽全景。为了配合拍摄还挖了人工河,建了宋、清、民国一条街,以及各种牌楼。现已成为供人参观游览的中国第二个“莫高窟”。 

  刀郎演绎西部风情

  《大敦煌》全剧音乐由台湾著名音乐制作人沈光远负责制作完成。《大敦煌》片头曲《敦煌日月》由孙楠演唱,片尾曲《不悔》由蔡琴演唱。为了更好地凸显《大敦煌》的厚重主题,该剧请来了擅长演绎西域风情的刀郎作曲、演唱剧中的插曲,风格则保持了他一贯的沧桑粗犷,与全剧故事内涵十分贴合。该剧中的插曲《风》由国内青年新星袁元演唱。

  陈好完美再现飞天舞

  “霓裳曳广带,飘浮升天行”,这是唐朝诗人李白对敦煌飞天的咏赞。《大敦煌》也是第一部表现敦煌飞天的电视剧。在《大敦煌》上部中,女主角陈好除造型华美外,更展现了敦煌壁画上最有名的“飞天”舞蹈。她说:“舞蹈有一套很完整的动作编排,导演给了我很大的发挥空间。更重要的是敦煌飞天给了人无限遐想的空间,也许无拘无束、飘逸妖娆、风姿绰约、神韵飘然正是这个舞蹈的精髓吧。飞天更多流露的是一种情绪,我觉得我在剧中的舞蹈不是单纯地在表演,而是男女主角用这种方式来互表爱慕。”霍晓蕙/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