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张国荣生前最想出演电视剧《秋海棠》月底关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6:45 新浪娱乐

  张国荣生前的遗憾之作,除了自己想要执导的电影《偷心》、未实现的遗愿拍新版《白蛇传》之外,《秋海棠》则是不为人知的另外一个哥哥的遗愿。

  喜欢哥哥张国荣的人,都知道小哥离开人世的原因,跟工作上的不开心有关系。几乎所有人同时也都知道,小哥有一部希望自导自演的未开机的遗作《偷心》和另外的一个京剧新版《白蛇传》。

  其实,除了《偷心》和《白蛇传》以外,还有一部曾经让小哥极度倾心、甚至决定出演的内地电视剧剧本!这就是目前即将赴上海拍摄的长篇电视剧《秋海棠》。

  这部电视剧《秋海棠》,小说原著曾是民国时期风靡一时的鸳鸯蝴蝶派代表作,并曾经名列当年畅销书排行榜的榜首。1985年在上海曾经被改编拍摄为12集的同名电视剧。目前这部由何群导演、辛柏青黄奕、王学圻主演的翻拍的《秋海棠》,剧中的京剧名旦秋海棠,正是张国荣生前最想扮演的角色!

  张国荣看中秋海棠确有其事

  而张国荣曾经倾心“秋海棠”这一人物的消息,居然不是来自于目前正在拍摄的《秋海棠》电视剧剧组,而是来自于2005年云南出版社出版的小说《秋海棠》的编辑推荐的内容介绍!里面清楚写到:“旧中国‘第一悲剧’,四十年代中国言情小说畅销纪录,感动了几代多情男女的爱情经典,失传了五十多年最初版本的重现,张国荣生前最想扮演的艺人角色……”

  原著故事梗概是一部描写军阀时期,一个唱旦角的京剧艺术人秋海棠与一个被军阀侮辱的姑娘罗湘绮的恋爱的故事。两人为了爱情,遭到军阀的种种迫害,后来竟把秋海棠的面容毁坏,他不得不放弃了爱情和艺术,带着女儿梅宝避难到乡下种田。在10多年的岁月里,父女俩经历了种种歧视和凌辱,后来罗湘绮找到他们时,秋海棠已经离开了人世。

  该小说40年代在“孤岛”时期的上海出版后,获得了空前轰动!并创下了畅销书的最新纪录。1942年12月该书被改编成话剧,曾经历演150场。

  小说原型根据历史事件改编

  这个电视剧《秋海棠》剧本里的同名人物,一个凭借历史事实艺术加工出来的理想状态的梨园名旦。

  上个世纪30年代,上海舞台上有两位青年京剧演员,一个叫刘汉臣,一个叫高占魁,都是唱老生行当的。两人扮相均英俊潇洒,很受戏迷们喜爱。在一次北京的演出中,刘汉臣与奉系军阀褚玉璞的姨太太产生了爱慕之情,私相往还。此事被军阀褚玉璞发觉,下令将刘汉臣、高占魁逮捕,并且枪杀了刘汉臣。褚玉璞为了发泄余怒,还亲自用大刀在刘的尸体上乱划一通。

  据说,当年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为了拯救刘汉臣、高占魁,还曾经通过张学良去疏通,但是功亏一篑,刘汉臣最后仍被枪杀。

  当时,北京的报界害怕褚玉璞的权势,不敢刊登这一消息。上海报纸因在租界内发行,不受军阀管辖,便公开发表了这一消息,立即轰动全国。

  七、八年后,一部由以此事件为素材,综合其他京剧艺人生涯的小说《秋海棠》问世。原著作者秦瘦鸥也由此成为鸳鸯蝴蝶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之所以取名《秋海棠》,是因为秋海棠花姿娇娴柔美,花色缤纷多彩,花朵亭亭玉立,比较适合小说的主题和人物的身份。

  张国荣痴迷京剧《秋海棠》并非偶然

  张国荣内地好友宋小川,在纪念张国荣的采访中,也曾经提到过《秋海棠》这部作品。

  宋小川是张国荣拍摄《霸王别姬》时的京剧造型的化妆师。对当初张国荣痴迷京剧,可以说是最有发言权。当初张国荣从一个京剧的业余票友到后来认真学戏学到专业程度,宋小川一直是亲眼目睹的。

  张国荣在《霸王别姬》里演的程蝶衣,角色本身就是京剧名旦,剧中的人物性格有点人戏不分的感觉。张国荣当初把自己完全融到了戏中去。

  而“秋海棠”这个旦角的情况就不太一样了。秋海棠他在台上他演旦角,但是在台下他觉得,自己是一个林冲一样的人。他有英俊美少男的那种飒劲。而这种性格,更像张国荣个人的风范。

  其实,张国荣个人生前最喜欢和推崇的“精雕细琢”,在秋海棠这个人物身上,也得到了非常集中的体现。张国荣身上,把中华民族传承的儒雅、高贵的气质,完美地展现了出来。

  张国荣投入到一个角色里就很不容易自拔,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如果当年张国荣接演了这个舞台上是名旦、生活里是硬汉的《秋海棠》,也许秋海棠能让张国荣对生活做出另外一种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