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又见花儿开》上星 沙碧红又创《给梦一只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3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中国首部打拐题材电视剧《又见花儿开》(又名《我不是羔羊》)近日起在广西卫视、重庆卫视、黑龙江卫视、江西卫视等电视台开始上星播出。这部自2004年12月起在全国地方台反复播出以来,收视率捷报频传的电视剧,自上星播出的第一天起就再次引起关注,继日该剧将在全国各省卫星电视台陆续播出。

  电视剧《又见花儿开》以关注被拐妇女的前途和命运为视角,真实、真情地讲述了
三个进城打工的农村少女圆梦、梦碎、梦又圆的故事,编剧和导演沙碧红(blog)通过塑造被拐女杜鹃这一角色的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倔强山花品格”,传达给观众“只要自强不放弃自己,就可以在困境中获得新生”的人生理念。希望籍此,“在那些饱经磨难的被拐少女心中,点亮一盏希望的灯。”

  同时,本片也真实地展现了打拐民警在打拐过程中所付出的辛苦、艰难、甚至生命的代价。

  笔者拨通该剧编剧及导演沙碧红的电话时,她正在为新作品做前期剧本的修改和完善工作。记者希望她对打拐剧说点什么,沙碧红说关于打拐,她的想法大多都在纪录片《人间关爱》和电视剧《又见花儿开》里表达了。如果还有观众想知道更多,可以到她的博客里转转。那里有部分当年拍打拐的日记可以帮大家了解更多背后的故事。目前她的主要精力都在新作品《给梦一只船》上了。

  笔者了解到,沙碧红目前筹备的作品也是一部公益性的电视剧。是中国首部全方位关注和探讨孤儿教育、孤儿心理问题的电视剧。与《又见花儿开》相似的是,这部戏也是在她跟踪拍摄过的纪实片的基础上创作的一部充满人性关怀、温馨和谐、感人泪下的作品。与《又见花儿开》不同的是,这部戏她一定会拍得比上一部好,因为上部戏由于资金少,时间紧等原因,好多想法实现不了。现在积累了一些经验,对小投资的电视剧有了更多的把握。她不希望投资太大,因为是公益剧,尽管她创作时会照顾到其商业层面的因素,但仍多少会因题材思想的局限性,比起那些明星众多的商业大制作片,其利润肯定不够理想。小投资就不会有利润压力。相反利润会更好。再说,如果有那么多钱,可以再作一部公益剧了。

  当笔者来到沙碧红工作室见她时,她正给公司一个纪录片组开完会,她看上去精神焕发,温文尔雅中充满热情。讲起新剧中的人物时她非常投入,时而讲她曾经采访的真实故事,时而讲她创作出来的人物。倾情投入,倾心向我讲述,仿佛那些孤儿都是她自己的孩子。除了过去的十年中她拍摄过的孤儿外,她还讲述了去年圣诞节前后,她和几位朋友远行到海南走访孤儿的情况,沙碧红说话不紧不慢却很有煽动力,讲得本来比较理性的记者本人也几次落泪。

  面对如此投入到新的剧情中的沙碧红,我想起《人民日报》资深记者刘琼对她的描述:“……因为懂得和慈悲,才有侠骨柔肠。走出文字和图像的沙碧红,尽管疲惫写满了脸,依然掩饰不住地散发着优美。”相信她的新作品也会和她一样越来越“掩饰不住地散发着优美”。 晶晶/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