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央视“名嘴”评选遭质疑:大腕落马 平衡成关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48 法制日报

  10月16日央视第四届(2005年)十佳优秀播音员主持人评选结果公布,在经过了5天的公示之后已经正式产生,董卿(blog)、刘建宏 、王世林、欧阳夏丹(blog)崔永元5人入选十佳甲等,撒贝宁 、李修平、 罗京、 董浩、 朱军5人入选十佳乙等。

  评选结果在公布之后,引起了一些强烈的反应,这些天主持人评选的话题热度不减,网络争论迭出,评选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问题就像蝴蝶的翅膀煽动了一波“热核效应”——
——

  争议一

  大腕主持纷纷落马

  今年十佳评选的结果是,一些被认为是央视主持人大腕的人物纷纷落马,李咏(blog)王小丫没有在十佳之列,具有争议的体育节目主持人黄健翔也未当选,白岩松水均益、敬一丹也被排除在外。

  从(图1,图2)两个主持人排行榜中我们读到了不同的信息,虽然都是央视评选的主持人排行,但是结果却完全不一样。位列本次央视十佳首位的董卿,在观众心目中的排行竟然排到了第9位,位列观众心目中主持人第一的李咏以及王小丫、毕福剑等比较受欢迎的主持人则根本没有入选。

  争议二

  贫富落差负面效应大

  从明年元月1日起,获得央视十佳的主持人,都可以得到一笔丰硕的职务报酬,甲等将每月拿到1.5万元的补贴,一年18万元,乙等可以拿到每月1万元的补贴,一年12万元。

  对于这种经济奖励,央视人事办公室主任杨晓民称:“与国外相比,我们的‘名嘴’工资收入的激励部分不足,他们又不能出外去接戏、拍广告,因此每年给予特殊奖励。”特殊奖励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央视主持人的贫富落差,这种对于400多位主持人的心理影响的负面效应可能远大于金钱刺激的正面效应。

  争议三

  内部平衡并非民选

  事实上,央视近两年的十佳评选,平衡成为关键词。细数本届人选,明显照顾到了各中心机构的利益。央视十佳,是央视编委会经过数轮投票后的结果,这是央视十佳评选的一大特点,是领导评选,而非观众。

  从本届十佳的名单上不难看出平衡的味道,几乎照顾了各个中心和频道的利益。这也是网友争议最多的内容。

  由此不难理解为何出自体育中心的刘建宏可以出现在十佳的名单中,一位内部人士说,如果是观众评选,毫无疑问黄健翔会当选体育最佳,但既是台里评选,标准肯定和观众不一样。体育中心这次如果不选刘建宏,也确实选不出其他人来,段暄又太年轻了。

  央视回应

  收视率不是硬指标

  兼顾平衡顾全大局

  对于大腕落马、新人上位、一些收视率高的节目主持人没有入选,央室总编室一位工作人员认为,收视率是央视十佳的参考标准,但并不是硬性指标。

  对于本届评选的平衡之说,央视人事办公室主任杨晓民公开表示:本届评选除坚持了“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外,还体现了“保证优秀、鼓励新锐、兼顾平衡”的特点。他认为兼顾平衡没有什么错,是顾全大局之举。

  “评选”有内部规则

  违规人员不能入选

  评选是要讲规则的,有什么样的标准就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央视十佳的标准是由央视编委会制定的,只有符合这个标准才能取得进入十佳的候选资格。

  一位内部人士透露,黄健翔、白岩松没能入选都是因为有违规行为。杨晓民说,即使公示没问题,被评上的播音员、主持人,如在新的一年内有违反台规台纪行为,随时都会被取消称号,并停止其享受的相应待遇。

  附:央视十佳的评选规则

  1.具有央视播音主持岗位持证上岗资格,在央视从事播音主持工作2年以上,且现仍在播音主持岗位工作。

  2.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3.遵守央视各项管理规定,无违规违纪行为。

  4.上年度栏目综合排名评价结果列于央视综合频道前十名或其他频道前五名。

  专家观点

  央视评选标准有硬伤

  张阿利(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央视评选的标准存在硬伤,因为脱离了民意,内部标准的制定也没能体现主持人的综合实力。

  相关链接

  央视往届十佳主持人

  2002年 朱军、王小丫、罗京、李咏、水均益、白岩松、敬一丹、徐俐、李瑞英、鞠萍

  2003年 王志、鲁健、周涛、罗京、水均益、李咏、王小丫、敬一丹、汪文华、邢质斌

  2004年 鞠萍、周涛、孙正平、白岩松、李瑞英、撒贝宁、杨锐、崔永元、李咏、水均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