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民国第一言情小说《秋海棠》背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35 新浪娱乐

  一、背景

  以“民国第一言情小说”、旧中国“第一悲剧”著称的小说《秋海棠》,无疑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言情小说的经典,该小说的故事原形是军阀时期天津著名的京剧艺人刘汉臣、高玉奎被军阀褚玉璞迫害至死的新闻事件。四十年代“鸳鸯蝴蝶派”代表作家秦瘦鸥首次将这个故事改编为小说,连载于《申报》上。作者在故事改编中注入了现代言情剧的所有要素:才子佳人、痴男怨女、强大的恶势力的迫害、善良的小人物的无奈与抗争,这一切导致的不可逆转的社会悲剧。小说的连载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读者们纷纷致信报社,对小说的情节、结局提出各自的意见,《秋海棠》一时间在全国上下成为热点。后在“孤岛”时期的上海出版成书后,引起轰动,并形成同类小说的基本创作模式。

  《秋海棠》曾经多次被搬上舞台。由被誉为话剧皇帝的石挥主演的话剧《秋海棠》,历演150场,轰动全国;随后,由李丽华、吕玉?主演的电影《秋海棠》上映,又成为影坛的一大热点。早期由殷巧儿、陈有后主演的香港电视连续剧《秋海棠》,也极受欢迎,剧中多首精彩的歌曲《秋海棠》、《金丝雀》、《鸳鸯梦》等,皆传颂一时,为香港本土的粤语流行乐坛掀起序幕。1985年,上海电视台拍摄了一部12集电视连续剧《秋海棠》,由刘伟明扮演的秋海棠和由龚雪扮演的罗湘绮首次与电视观众见面,“秋海棠”、“梅宝”、“罗湘绮”等形象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除此之外,这部小说还被改编为沪剧、越剧、评弹等多种艺术形式广为传扬。

  “海棠开后燕子来时黄昏庭院,红粉墙头秋千影里临水人家。” 细数岁月,《秋海棠》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主人公悲惨波折的命运和感人至深的爱情、亲情、手足情深深感动了中国几代的多情男女。

  如今《秋海棠》经由时代东华文化公司斥资2000万元倾力打造,将再次搬上荧屏与观众见面,幻化那个唯美凄凉的爱情故事,重又点燃那段岁月激情。

  二、改编思路

  以通俗小说大师张恨水、秦瘦鸥等领衔的一批小说家因被冠名鸳鸯蝴蝶派而在新中国的文学批评界遭到极大误解。

  其实不论是《秋海棠》,亦或是鸳鸯蝴蝶派的其他代表作如《金粉世家》、《啼笑因缘》、《夜深沉》、《春明外史》等都超出了一般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它们扬善抑恶,同情小人物,鞭挞权贵,讴歌美好的爱情,书写了一部部反映现实的社会悲剧。

  《秋海棠》的改编宗旨定位于尊重原著,又要超越原著。

  尊重原著:《秋海棠》的故事家喻户晓,他之所以能流传至今,是被社会认可的;他所宣扬的价值观念、审美理念是得到广大读者心理认同的。

  超越原著: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人对“秋海棠”式的悲剧模式有了新的期待,期待弱者能够主宰自已的命运,变成强者;期待弱者的悲剧命运能够逆转。诚如总导演何群对剧本改编宗旨的概括:要将一个在旧社会不可逆转的社会悲剧写成一个传奇故事,赋予秋海棠这个旧式的情圣更多的自主意识,更多的人文色彩,最终逆转了自己命运的强者,现代人才更能接受这个故事。他强调,但是这种转变需要写出其中的依据,才会让传奇变为真实可信。

  导演赵劲概括电视剧《秋海棠》不是一个奇情戏,而是一个奇境戏,境是心境,情境。要把一部老套的社会悲剧赋予新的传奇色彩,但又要避免当下流行的一些简单的打打杀杀、基督山伯爵式的快意复仇式的情节设置,这就要使传奇故事建筑在合理的人物内心依据、人物性格的开掘之上。

  三、剧本

  正是以上改编宗旨给《秋》剧的改编出了难题。

  作者肖茅是电影《蓝风筝》、《血色清晨》、《半生缘》等优秀影视作品的著名编剧。肖茅擅长于用细腻的手法挖掘与描写人物的性格、心理,在此基础上构筑传奇故事。在《秋海棠》剧本中,肖茅不仅将两位主人公秋海棠、罗湘绮刻划的十分美好,而且其他众多的配角,民国时期游走于梨园行及其边缘的形形色色人物都写得栩栩如生。特别是肖茅将剧中的大反派袁宝藩这位秋、罗爱情悲剧的制造者,塑造的极富个性,他集邪恶与智谋、乖僻与柔情、暴戾与隐忍于一身,推动着秋、罗的爱情故事大开大盍,跌宕起伏。由于人物扎实,超出了导演与制片方对剧本质量的预期,从而为该剧的成功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剧本的创作历经一年半的曲折,三易其稿,为了精益求精,主创人员对剧中的人物与情节设置有时争论的面红耳赤;由于故事牵涉了很多京剧梨园行里的内容,编剧阅读、考证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还邀请京剧名家担当顾问,力求为观众创作一部既真实又好看的故事。

  四、主创人员

  担任该剧总导演的何群隶属于中国电影“第五代”影人,由他担任美术的电影《一个和八个》、《黄土地》,在中国当代电影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何导近几年转向拍摄电视剧,他的代表作《红岩》、《使命》、《吕梁英雄传》不仅继承了第五代电影的风格,注重影象、造型;而且更注意讲故事,塑造人物,他擅于将电影的凝练、精致同电视剧绵长的故事叙述结合起来;擅于将宏大主题通过细微的人物刻画表现出来。他拍摄的电视剧大都取得了艺术品位和收视率的双赢。他对《秋海棠》的成功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认为该剧剧本扎实,演员实力雄厚,故事扣人心弦,拍出来一定好看。相信他对作品“精益求精”的钻劲儿也将对该片的制作增添精致的砝码。

  此次拍摄《秋海棠》的演员阵容强大,剧中主人公秋海棠这一张国荣生前最想扮演的艺人角色,由辛柏青扮演,与《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黄弈扮演的罗缃绮一展凄婉动人、缠绵悱恻的爱恨别离与浓烈奇情,王学圻扮演的另一位主人公军阀袁宝潘则给这段爱情横添了诸多跌宕和曲折……

  从《卧虎藏龙》《末代皇妃》《风云2》《锵锵儿女到江湖》《上错花轿嫁对郎》,直到《环驻格格3—天上人间》,黄弈的出色演技,留给观众非常深刻的印象,当初,黄弈到《情深深雨蒙蒙》剧组试镜,虽然试镜失败,但是她还是被琼瑶留了下来,签约在琼瑶的经纪公司,琼瑶说:“现在虽然没有合适的角色,但黄弈很有潜质。” 的确,黄弈的表演潜质不止于此,黄弈本人也非常希望能超越自己的形象定位,拓宽戏路。从小燕子到电视连续剧《长恨歌》中王琪瑶的角色转换,正是她从偶像派演员到实力派演员跨越的一次尝试,从《长恨歌》获得的好评来看,她迈出了成功跨越的第一步,这次扮演罗缃绮这个内心复杂、情感丰富的人物将对她成功转型奠定更加丰富与稳固的基础。

  演员辛柏青应该说是有性格魅力的演员,但一直不太火爆,究其原因多是一直没有展露自己的表演个性和性格的特质。制片人与导演之所以选中他来出演秋海棠是因为他身上阳刚与阴柔兼具,符合剧中秋海棠的人物个性,相信他扮演起秋海棠来会更能找到感觉。辛柏青也非常喜爱这个角色,坦言这是对自己演艺技术的一个挑战,他正在加紧跟着京剧老师学习京戏的身段与唱技。还有他的京剧扮相也颇值期待,到时观众可一睹他的风采。

  王学圻是第五代导演所青睐的实力派演员之一,他在《军人机密》《天地英雄》等影视剧中生动塑造了男人或是军人的阳刚之气,在这部戏中他扮演的是一个大军阀。但萧矛笔下的这个军阀性格复杂、喜怒无常、且老谋深算。这对王学圻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他对这部戏也很是期待,希望借此塑造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有深度的男人形象。

  淳厚的故事底蕴、国内一线的著名演员、一流的摄制班底,将为观众推出又一文化精品大餐,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